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追债成PE年终关键词:对赌协议难落实 向LP难交代
     岑凌峰(化名)觉得今年自己颇有些“不务正业”,作为某本土PE机构的投资总监,今年其大部分的时间不是花在投资上,反而是在向被投企业“追债”。对他而言,这种上门讨债的日子并不好过。
  岑凌峰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过去2~3年其所在的PE投资了不少Pre-IPO项目,基金差不多把所有的希望赌在今年这些能在国内上市的企业身上。然而,由于经济下行,企业的营收非但没有增长甚至是连年下滑。“按照国内上市标准,也就意味着这些企业在短期的一两年内没戏了。”岑凌峰说。
  由于在入股时上述PE与企业签订了对赌协议,一旦达不成上市要求,PE有权要求企业回购股权。眼下岑凌峰口中的“追债”指的正是与企业处理关于股权回购的相关事宜。
  PE两难
  “投资行业不容乐观,在过去5年中,没有一年能够像今年这样让我们的投资界如此饱受压力。”倪正东在近期举行的2012年第三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坦言。
  倪正东说今年自己跑了很多地方,深切感受到了企业之间这些共性的变化。他颇为忧虑地表示,2012年是整个投资市场负面消息最多的一年。“对于PE投资的很多拟上市企业来讲,不少在今年递交了上市申请,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主动撤下了上市申请,因为今年财务数据没有达到要求。”
  而前两年被投企业的偏高估值此时成了同时掣肘PE与企业的双刃剑。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表示,经常看到有企业为了在融资时拿到高价,夸下海口说明年能增长多少倍,却不给自己留有余地,一旦情况发生变化,最吃亏的就是企业自己。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鼎晖创投晏小平:消费品业门槛低 做精做细很难
      中国领先的金融信息资讯服务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举办的“2012 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北京”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鼎晖创投晏小平在此次年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晏小平:大家下午好,我来自鼎晖创投,晏小平。鼎晖创投在VC这一块成立大概六七年的历史,我们现在管两个美元和一个人民币,总的基金规模超过十个亿美金。目前我们的重点是四个方面,其中消费服务是我们的重点投资领域。这个领域我们PE的团队在延续对消费的关注。我们最早做蒙牛、双汇、雨润、百利等等,在消费领域我们植根很深。另外我们在VC这一块投了九阳,汉庭,租车等等。希望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晏小平:我也说两句,消费品投资,接着刚刚叶总的话题,和其他的产业的投资,会有一些区别。我的理解是它的门槛相对比较低。但是做小容易,做大难啊。这是一个需要非常精细化管理的行业。我觉得从我们现在看到的消费品领域都是需要一个怎么样去标准化,怎么样可复制性,保证整个的不变形。从麦当劳,或者是可口可乐这些企业,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么好,做这么多年,从一个最核心的,在管理在扩张,规模扩张的时候,保证了他的品质是一致的这非常难做到的,对中国来说对于这个事情。第二个来说对于人员的管理,因为我看过消费品的企业项目,哇哈哈又拿了什么首富,这个老板最大的是渠道和对终端的控制能力,我相信他的渠道终端人员应该不下与十万人,他可以渗透到每一个乡镇和角落的餐馆,这么一个强大的渠道能力是足以和达能抗衡,是足以和达能谈判的有非常代表性的事例,我看了一家企业,每年都有增长,每年都有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长,他的人员规模可以达到七千人,渠道人员接近六千。老板跟我聊,拿了一个加多宝,他最推崇加多宝,他相信新的王老吉肯定干不过加多宝,因为渠道被加多宝控制的,不是品牌的问题,王老吉这个品牌可能换一个牌子,但是在中国更重要的是渠道的控制能力,很多王老吉的渠道根本进不去,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来说,有中国特色的市场体系,怎么样完成真正的是说我觉得哇哈哈的老板特别推崇毛主席的言论,或者是一些策略,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什么的。重点的是对中国特色的市场的体系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所以我觉得怎么样加强对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包括对整个庞大的人员体系的利益的一致性,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第三个是品牌,怎么样把我们的品牌沉淀和积累,建立一个真正具有长久的,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的消费品企业,在中国很多负面的,包括对产品质量,包括对很多方面上消费者的不重视,造成了一些品牌的伤害,对企业的伤害是一天之间造成了一个巨大的伤害,包括我们的乳业等等很多行业都有影响。我们怎么样建立长久的对品牌的呵护和积累,这是我们消费品面临的很大问题。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全球化下的经理人:在多元文化之间跳跃--猎头推荐
   全球化的发展不仅改变着一个公司的运作,也改变着职业经理人的生活轨迹———多元文化成为职业经理人无可回避的现实。而身为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之间穿梭行走的一员,万宁中国区CEO李佳惠非但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在接受南都独家专访时表示,从台湾的勤奋到印尼的悠闲、从马来西亚的宗教到内地的躁动,这样的生活有趣而富有挑战性。 
  李佳惠仍然保持着台湾人的幽默,万宁的投资方牛奶集团则透着香港人的认真,而牛奶集团的大股东怡和集团却有着英国老牌企业的秩序分明。作为万宁较早的一批华裔职业经理人,李佳惠曾被派驻印度尼西亚从事大卖场、超市的采购业务,之后她又被调往马来西亚负责G uardian健与美连锁店。2007年,在被任命为万宁中国区总裁后,李佳惠首次进入内地零售业。 …… [阅读全文]
求职注意10个“度”
    当前,很多人忙于奔波职场内外,心情急切,容易乱了脚步,慌不择路。职场上,虽然行业成百上千,职位数以万计,让人眼花缭乱,六神无主。其实,有许多规律可以探索,有许多规则需要遵守,每个人的职业是有一定圆周率的,只要你在处理职业问题上掌握好一定的度,就会不偏不倚、恰倒好处,就会准确抓住机会。
    一、求职心气有个“度”:每个人的学历、经历大致决定了职业方向,每个人的能力、经验决定了职位层次,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又决定了工作地域。所以,这些因素决定了你必然在某个职业圆周内,在求职时,可以适当的放大半径,放宽选择范围,但是,圆心不能偏离,范围不能太广,否则,摆脱了自己的职业圆周,就偏离了自己的职业轨道,漫无边际的寻找,很难选到合适的职位,甚至在这一轮中踏空,成了流浪者。所以,你要掌握好这个度.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信托代持魅影可能再出现 青岛银行IPO或存隐患
     日前,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最终能否发行股票并上市,尚待中国证监会的核准。青岛银行表示,发布本公告与本公司能否上市没有必然的联系。
  据悉,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发起人为:21家信用社原法人、自然人股东及青岛市财政局、青岛捷能动力集团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鲁煤实业联合公司、青岛颐中烟草集团公司。
  另据青岛银行网站资料,截至去年年末,该行前十大股东包括持股20%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持股17.13%的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6.03%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国际信托(下称“北国投”)位列青岛银行第七大股东。有资料显示,北国投在2007年7月成立一款期限五年的“青岛市商业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将资金运用于认购青岛市商业银行定向增发的8000万股股权。
  不过,该产品于当年就已提前终止。北国投给出的理由是,受托人认购目标股权未获得主管机关的批准等任何原因认购不成功的,信托计划提前终止;发生信托目的不能实现或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的,受托人有权决定提前终止信托计划。因符合信托提前终止条件,本信托计划于2007年12月12日提前终止。
  虽然目前法律上并未明确禁止集合资金信托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但实践中,尚未有任何一家集合资金信托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