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刘戈:如何让美国人为中企说话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好好的一桩生意被美国总统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否决,三一集团决定向美国法院状告美国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对方主场“要个说法”的勇气可嘉,但一场为名誉和尊严而战的战斗到底是意气用事,让自己今后的海外投资之路更难走,还是像一些专家解释的那样给中国企业应付海外投资的障碍积累经验,结果很难预料。

  此时,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比起通过法律手段要个说法更重要的是如何吸取经验教训,让今后的决策更加智慧和周全。

  从政府到国会再到媒体,美国对于有科技含量、有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在美发展充满了担心,尤其是在大选之前,两党都想从刁难中国公司的行为上获得政治好处,对中国公司的围剿因此空前残酷。

  但美国的利益从来不是铁板一块,美国各种政治力量在维护自身利益的时候从来不会羞羞答答。作为初来乍到的投资者,中国公司最需要找到并携手的是中国投资的利益相关者,这其中包括美国消费者、产业的上下游。但更有战斗力的同盟军显然是州、城市的地方政府和被并购企业的员工。中国企业更多地明确给美国社会带来就业机会,支持的声音一定会出现。

  在美国,就业永远是政府的头号工程,美国的选举制度决定了这一点。上周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纽约州一所大学进行的第二场辩论会上,在总共11个问题交锋中,有6个或多或少和就业相关。

  其实当年日本企业进入美国大肆收购的时候,也有一些高科技公司,如生产特殊钢材的公司,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之门外。但随着日本在美国投资越来越多,解决越来越多就业,其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这其中最成功的要数丰田。丰田与美国公众沟通的广告词是这样的:“38.6万到达月球的公里数=丰田为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

  在进入美国市场的这些年里,丰田任何时候都在强调为美国带来的就业机会。它在印第安纳州投资2.3亿美元的同时还宣布,这将为该州创造1000个就业机会。印第安纳州州长米奇·丹尼尔斯将丰田称为“杰出的企业公民”,同时宣布由丰田赞助的项目已向洛杉矶低收入社区的1500名青年传授了汽车维修技术。

  虽然美国在汽车问题上出现过不少风波,但美国人对丰田汽车和日本汽车企业的态度已经有根本改变。主要原因在于,丰田给欠发达的美国南方带来大量就业,成为当地百姓和政客的座上宾,相互之间自然也结成利益共同体,成为政治上的盟友。

  反观中国企业,到目前为止的各种报道中,很难寻觅到这些企业与被收购企业所在地的政府和民众的沟通情况。在美国,这些企业没有找到或者可能根本没有进行这样的工作通过带来就业岗位,寻找利益同盟,在该说话的场合为自己说话。对于对国际市场依然有远大抱负的中国企业来说,找到方法可能比表达愤怒更重要。(作者是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评论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刘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