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一锤定音:东风发力双离合变速箱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月22日下午,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格特拉克国际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投资1.2亿欧元组建合资公司,联合开发先进的低扭矩双离合变速箱。

东风汽车高度重视该项目

这么一个说大不大的合资项目,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朱福寿,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周文杰等企业高层齐齐出席。徐平在签字仪式上致辞,朱福寿和周文杰接受媒体专访,由此可见东风汽车对这一项目的高度重视。

有分析认为,东风汽车这一合资合作项目的推进,对于缩小国内汽车产业在先进变速器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虽然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国,但是在先进发动机、先进变速器、汽车电子等方面,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外国汽车企业手里。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东风汽车与德国格特拉克的合资合作,是东风汽车汇集全球资源、加快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建设、培养一流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中外双方共同在武汉设立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自动变速器及其备件和零部件,双方各占合资公司50%股份。一期建设达到25万台CDT(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年生产能力,并逐步达到50万台能力。首款产品为双方联合开发的低扭矩DCT。

;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福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乘用车领域,先进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对于提高动力总成水平,难度高于先进发动机。这一合资项目的推进,有助于提高国内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多种途径获取先进变速箱技术

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可以有效降低油耗,提高驾驶舒适度,是国际汽车界近年主推的一项动力总成先进技术。从国内汽车企业获得这项技术的途径来看,有直接进口、外企在国内生产、海外收购、自主研发和合资研发几条不同的路径。

目前国产乘用车中,使用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最多的是大众旗下各品牌汽车。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生产的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车型,很多都安装了双离合变速器DSG。DSG和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TSI,被称为大众汽车的黄金组合,国内搭载了这一黄金组合配置的乘用车,已有上百万辆保有量。除了进口之外,DSG由大众汽车在国内的独资企业生产,核心技术在德国人手里。刚刚上市不久的广汽菲亚特菲翔,也搭载了类似大众汽车的黄金组合,其中涡轮增压加缸内直喷发动机,是菲亚特和宝马联合研发的,双离合变速器是也是进口的。

近年来,在先进变速箱研发方面,自主品牌企业投入很大,也取得一定成效。吉利汽车收购了澳大利亚世界第二大独立自动变速器企业 ——澳大利亚DSI公司, 并把DSI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引入到国内生产。吉利在长沙湘潭工厂生产的首部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填补了自主品牌汽车在高档自动变速器领域的空白。缩小了中国汽车产业先进传动技术与国外的差距。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比亚迪也研发出了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与其自主研发的先进发动机一起,安装在比亚迪部分车型上。

尽快掌握DCT核心技术

东风汽车走的是合资研发这条路径。按照朱福寿的说法,这一技术路线,可以尽快掌握核心技术,迅速量产。

格特拉克国际公司的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变速箱独立供应商,拥有手动变速箱、手自一体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等先进技术和产品。

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合资公司将建立变速箱研发中心,逐步形成完全的变速箱研究开发能力,第一款产品就是双方联合开发的低扭矩DCT。

东风格特拉克生产的DCT双离合变速箱可基本覆盖国内主流市场的扭矩段,以及东风现有及未来大部分的整车和发动机产品,在产品主要参数上,能满足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未来主要车型的要求。

有分析认为,DCT的技术路线符合世界自动变速箱的技术发展趋势,是完善东风品牌乘用车的动力总成平台战略的重要战略措施。格特拉克国际公司是迄今为止少数大批量工业化、商业化开发、生产DCT产品的著名变速箱生产企业。通过东风格特拉克项目的实施,东风汽车将拥有自动变速箱资源和生产基地,东风品牌乘用车的变速箱研发能力、产品技术水平和制造工艺水平将具备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朱福寿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未来,东风格特拉克的产品除了供应东风品牌乘用车、东风公司旗下合资公司,还可以为其它国内车企品牌及海外市场提供服务。

来源:腾讯专稿 张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