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复星医药赴港IPO尘埃落定 H股募资超50亿港元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几经波折后,在A股市场长袖善舞14年的复星医药赴港上市终于尘埃落定。10月17日,复星医药H股正式招股。本次拟发售约3.36亿股,当中约3.02亿股发售股份将用作国际发售,其余约3360万股发售股份将在香港发售。新股发售股价最高13.68港元,集资总额最多可达52.9亿港元,计划10月30日挂牌。瑞士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及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为其上市计划之联席全球协调人。

  用复星医药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陈启宇的话说,“赴港招股不仅丰富了融资渠道,还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形成面向全球医药市场的资源整合能力。”简短的一句诉求已然透露出其全球创造与中国制造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既推进了外延式扩张,又加大了内部整合。”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医药研究员王志行对复星医药发行H股持乐观态度。

  国际化融资平台需求

  相较于国内其他大型药企,复星医药的国际梦更迫切。陈启宇认为,中国医药市场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好的市场之一。从全球范围来看,医药行业的领先企业多出自于一个强势的本土医药产品市场。在未来的5~10年,中国也会诞生出世界级的医药企业。为此,此次募资投向其所得的48%将用作收购或与制造商、分销商及零售商等进行整合,23%用于偿还债务,19%用于现有项目及研究项目的额外研发资金,10%则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在其国际化的定调中,记者注意到,复星医药的海外并购主要集中在制药板块,即研发制造能力和分销网络。这两年,其海外并购意向徒增。2009年出资542万美元获得美国汉达药业10%的股权,对复星医药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汉达药业是美国一家小型医药研发企业,擅长缓控释制剂技术及开发挑战专利的仿制药。其品牌药喹硫平5个剂量的强仿申请中,4个是首仿。这是中国医药企业关联公司中第一只获美国FDA批准的首仿产品。

  集团负责投资方面的高级副总裁李东久曾对记者坦言,“在产业方面,一是把国外好的技术引进来,通过我们在中国市场对新药的研发、注册、报批、生产等市场化链条的擅长迅速产业化,而在国外可以借助合作方对国际标准体系的熟悉和了解,以及完善的营销网络,把产品卖到国际市场。通过两个市场间的交换,整合资源,走出差异化的道路;二是在整个国际化战略的定位上,首先要立足中国本土市场,同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对于投资并购的企业,复星医药更看好那些位于欧美日等市场,具有快速成长能力,研发和营销能力较强或者在产品、技术、团队方面有特色,并能为国内市场所利用的仿制药企业。”

  毕竟,复星医药目前八成左右的制药业务收入均由中国市场贡献,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种情况仍将持续。在高歌猛进的海外拓展背后,更需要国际化的融资平台。因此,登陆H股市场这一桥头堡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到战略性地在国外投资企业,这是国内企业出海的共性。”一位投资经理分析道,天士力投资美国马里兰州暨筹建中医药北美多功能中心项目、香雪集团投资的香雪剑桥中药研究中心在剑桥揭牌、双鹭药业也在海外投资设立糖尿病用药研发公司等,这种外延式的扩张趋势必然会催升对国际资本的渴望。

  整合以提升协同效应

  尽管公开发售才开始,美国保德信金融及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两名基础投资者分别认购了5000万美元及2500万美元股份。另外,亦有约10名机构投资者兴致勃勃。

  不过,大量的兼并收购也让有些投资者心存担忧。有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会影响到其盈利的稳定性。

  “还有就是大举并购之后,企业的内部协同效应没有体现出来。比如集团内部的管理、生产、渠道等资源,相同的药品可否统一规划其生产建设,同类产品渠道可否复用等内部整合的问题是复星医药需要面对的。”王志行如是认为。

  通过有效的国际化、有规模的并购,力求取得跨越式的发展,复星医药谋求海外募资的表象之下,是中国药企阶段性发展的必然。随着“复星系”的急剧扩张,这种价值理念逐渐成为其核心原则。其实,任何看似复杂的事情往往都基于最简单的逻辑,向外“拿来”的基础是自己必须足够大,擅长于价值投资的复星医药深谙其中道理。

  复星医药阶跃的另一个亮点是制药工业。2012年上半年,其制药业务已占集团总收入的62.8%。“集团注重研发的策略确保了持续的研发投入,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力与生产效率。目前集团的研发活动以抗肿瘤、新陈代谢及消化道及心血管系统等核心治疗领域中的创新药、生物制药及化学首仿药为主,并建立4个致力于大分子生物药物及小分子化学药物等领域的研发平台,在中国上海、重庆及美国成立国际化研发团队。”陈启宇说。

  复星医药这种“仿创结合”的研发体系,被投资界的人士认为是注重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结合,“稳”字当先。

  “为缩短国际化进程,克服进入国际市场的制度壁垒,复星医药主张采取国外参股或并购的方法,直接购买欧美的实验室和制药企业,这是缩短进入欧美市场的时间、跨越制度壁垒的一个捷径。”前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前不久,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医药类上市公司创新力十强榜单,入选此榜单的大部分企业都有着复星医药类似的经历:江苏恒瑞、浙江海正、天士力等药企近年均有类似的创新行动。只不过,复星医药H股上市,是继上海医药后,国内第二家“A+H”同时挂牌的药企,这就意味着在新的全球医药产业环境下,复星医药要走得更早一步。明晰了这个逻辑,复星医药的可持续性又摸到了脉动。此外,其还以北京金象大药房及上海复美大药房为基点,学习香港药妆店的模式,让销售增长,并打入高端医疗服务市场。

  “打造全产业链是复星医药应对未来竞争的主要战略。”王志行说,其通过强势资本、低点介入、整合增效、上市融资、快速扩张等组合动作来践行自己的医药理想。

  通过有效的国际化、有规模的并购,以获得跨越式的发展,赴港招股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形成面向全球医药市场的资源整合能力。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 马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