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奖金将近938万人民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时,瑞典文学院宣布,中国籍作家莫言获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当地时间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图为2010年10月16日,中国作家莫言第二届中美文化论坛上在发言。中新社发陈钢摄 视频: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按照诺贝尔奖章程,文学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按照中国央行今日公布的汇率,1000瑞典克朗可兑换937.8224元人民币。因此,莫言文学奖奖金将近938万人民币。

     莫言:获奖不能代表什么 将会继续努力创作

  中新社山东高密10月11日电 (记者 卢彦蓉)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莫言11日晚7时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听到获奖的消息,我很高兴。但是我觉得获奖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他们的优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认可。

  莫言说,接下来我还是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创作上。我会继续努力,感谢大家。至于是否前去瑞典领奖,我会等待诺贝尔奖组委会的通知和安排。

  莫言研究会秘书长、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第一时间和莫言通了电话,据他转述,“我听到他的语气是非常平静的”。(完)

   莫言获诺奖为中国文学提供分析样本

  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表示:“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法新社的报道称:“莫言将他青春的经验和在家乡的经历放置在作品中。”

  对于诺贝尔奖,中国人已经许久不曾如此焦虑,近几天,这种焦虑到达一个顶点,其中关于莫言能不能获奖、该不该获奖的争论达到白热化。消息公布,微博上一片祝贺之声——无论对莫言的作品有没有成见,这个时候祝贺莫言,是为一位中国作家获得如此重要的奖项而由衷地感到开心,也是为中国文学多了一个向世界展示、输出渠道而欣慰。

  没有哪位获得诺奖的作家不会引起争议,作为获奖者莫言和他的支持者,要平静面对这些争议,对一位作家及其作品的不同看法,也是不同社会心理、审美标准的呈现。只要批评不是简单的贬低和攻击,日后沉淀下来,对于观察文学形态是有贡献的。

  中国文学已经许久没有掀起一场大的讨论。几年前诗人叶匡政提出“文学已死”,算是传播范围比较广的一次文学生存状态之争了。现在莫言获得诺奖,为讨论文学提供了更多的入口,不但可以从作家、作品入手,更可以延续“文学已死”的话题脉络,来重新考量中国文学的出路。

  莫言获得诺奖有以下积极意义。首先,会让中国作家增添许多自信。随着文学最好年代的过去,中国作家集体坠入了“写什么,怎么写”的创作困境,读者群大面积流失、纯文学不景气以及优秀作家转行影视业,曾经让人仰视的作家被一再边缘化,文学自卑心理业已形成。莫言获奖,虽不至于一扫笼罩在中国作家头顶上的阴霾,至少会为中国作家带来光亮和希望,激励国内优秀作家更专注于良心写作,重新找回文学的尊严。

  其次,莫言获奖会让中国社会重新发现文学的力量。莫言获奖消息公布后,不少人不约而同地说“明天开始写小说去”,这不能简单解释为调侃,更多的是对文学的尊崇,对文学梦想的重拾。文学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当社会生活缺乏文学精神的指引与充实时,空虚就会占领人们的内心。而现在,我们有机会让文学重新活跃起来、美好起来。

  在莫言获奖前,他的著作便已经卖断货。获奖后所引发的效应,会扩散到图书出版、媒体传播领域,莫言将有机会成为极畅销作家,这会让那些坚持出版纯文学的出版商感到鼓舞。而近乎于狂欢的媒体传播,将会重新构建文学观念,提高作家地位,改善阅读环境。如果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能让日益下降的国民阅读率有所提升的话,无疑善莫大焉。

  莫言获奖振奋人心,但要扩散这个诺奖的积极意义,需要作家、媒体、读者等一起发力,帮助文学重新上路,让文学重新成为这个国度的时尚。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