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占IMF份额将跃居第三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雷曼时刻”过去整整4年后的今天,全球经济依然伤痕累累: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扩散,美国经济复苏挣扎不前,即便是一度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兴市场也已疲态尽现。全球决策者们该如何应对这一严峻的挑战?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又在哪里? 欧洲仍是危机“震中”

  IMF于9日在东京发布2012年10月期的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前景已进一步恶化,总体上,将今年全球增长率预测值由3.5%调低至3.3%,而2013年的增长仍将乏力,预测增长率仅为3.6%。

  在拉加德看来,欧洲仍然是全球危机的 “震中”,最急需政策行动。她呼吁欧洲决策者们将承诺付诸实践,包括建立单一银行监管机制并对银行业直接注资,落实欧洲金融防火墙——欧洲金融稳定机制 (ESM),推进财政联盟,以及采取促进增长、就业和竞争力的改革措施。

  除了欧元区的风险外,全球经济面临的另一个主要风险涉及美国。 IMF近期不断警告美国必须认真对待年底可能爆发的“财政悬崖”危机,届时骤然增加的税收和政府支出迅速缩减,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明年急剧衰退。

  同时,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也已引发普遍担忧。IMF警告称,各种外部和国内冲击都可能让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止步:外部冲击包括资本流动的突然停止、发达经济体的衰退、以及贸易条件的急剧恶化等;从国内冲击来看,信贷膨胀和银行业危机分别会导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在下一年转为下滑的可能性增大到原来的两倍和三倍。 呼吁宽松政策支持

  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全球决策者肩负的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大,而 “宽松”再度成为“主旋律”。

  9月初欧洲央行推出了无限量购买问题国家主权债的 “直接货币交易”(OMT)救市计划,此后美联储也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日本央行紧随其后扩大了其资产购买计划。IMF对全球几大央行近期作出的政策决定表示欢迎。

  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债务可持续性同样是一大挑战。但IMF建议,当前的重中之重是在实施财政整顿的同时,采取“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结构改革措施,来支持经济增长。

  拉加德此前表态称,针对个别国家的救助计划应该“尽可能及时而且灵活”,一些国家在必要时可以放慢财政紧缩步伐,关注紧缩措施而非预算削减目标,更好地平衡紧缩和增长的关系。

  对于新兴经济体,IMF则警告称 “这些经济体过去两年里的相对平静很可能是暂时的”——发达经济体很可能会再次陷入衰退。一旦如此,新兴市场就可能与发达国家 “重新挂钩”(recou-pling)。

  为了防范这种风险,IMF报告建议新兴经济体需要“重建政策空间”以应对冲击。 中国IMF份额居第三

  除了全球经济的话题之外,IMF治理改革也将是本次年会的重要看点之一。拉加德近 日表示,希望在东京年会上,进一步推动IMF的改革来反映这个 “变化的世界”。

  的确,世界经济版图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全球治理的格局也必须作出相应改革。为此,IMF从2006年起就开始进行改革,并在2010年加快了治理改革的步伐。其中最重要的改革目标之一就是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大的发言权。根据改革方案,IMF成员国的份额比重将进行调整,约有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而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 3.994%大幅上升至6.390%,跃升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IMF第三大份额国,标志着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全球话语权的显著提升。

  份额认缴是IMF资金的主要来源。 IMF的每个成员国都会基于该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被分配一定的份额。成员国的份额决定了其向IMF出资的最高限额和投票权,并关系到其可从IMF获得贷款的限额。 年会三大看点 研判全球经济走势 IMF年会期间将发布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财政监测报告》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对于研判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走势、各国财政问题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状况构成重要参考。 会诊“三大难题” 全球经济“三大难题”:欧洲债务和金融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年会主题直言不讳指出,欧债危机与美国 “财政悬崖”将威胁到世界经济复苏,并将波及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抢夺发言权 本届年会将举行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会议,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将得到更多倾听。新上任的世行行长金墉也将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各方声音

  下调中国经济增速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二是希望实现可持续增长。同时,我们也看到需求方面的变化。中国已经作出了相应的政策反映,例如央行下调了存贷款利率等。所以根据我们的基线预测,中国经济会逐渐返回到8%以上。” ——IMF经济学家赫尔布林

  过去几年,中国的影子银行通过各种贷款工具和中介机构迅速增长。一些估算显示,通过影子银行提供的借贷总额占中国GDP的比率约为40%,存在着相当大的潜在风险。 ——IMF财政顾问及金融与资本市场部主管维纳尔斯

  QE政策涉及利率调整,利率差异会导致资本流动,若美国的利率更低,显然会让资本流向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管理过多的流动资本是存在困难的,并将加大这些国家通货膨胀的压力,这些国家可以且应该采取多元的货币政策工具加以应对。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

  中国资本市场之所以如此差,根本原因就在于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缺乏透明,没有很好地公开其流程,与之相比,美国则是名副其实的资本市场天堂。 ——黑石总裁劳伦靳·芬克

  首先,从经济学学理上讲,人民币被高估或低估并没有权威标准,IMF所使用的购买力评价标准与现实可能有所出入;其次,就汇率来看,中国外汇市场一直呈现双向波动态势,汇率有升有降,不存在被低估的问题;最后,就国际收支来看,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之后,相对于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很大,近期以来我国的顺差增长越来越慢,国际收支正在趋于平衡。

  ——针对IMF“人民币被低估”的判断,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如是说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