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潜入深海:中国企业开启国际化新浪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策划/本刊记者 邓纯雅 文/本刊记者 邓纯雅 王珊珊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说,一个国家举办奥运会后的第四年,往往正是其企业进军国际的最好时机。

  也许,真是这样。

  2012年7月23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已与加拿大油气公司尼克森达成协议,以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尼克森全部股份。而就在此前三天,令业界惊呼的另外一笔收购案刚刚完成:中信证券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将以12.52亿美元的总价收购里昂证券100%的股权。当然,此时,发生于今年春的三一集团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100%股权一事,双方股权交割早已在德国完成。

  三笔收购,涉及能源、金融和制造领域,统统是100%收购,且并购对象均为国外强势同行业企业。在这个欧债危机加深,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日本地震海啸后经济正处于重建的当口,中国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买家。

  商务部数据显示:其实自2004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就开始了爆发式增长,截至去年年底,海外投资总量增加了12倍,投资数量为创纪录的207宗,规模达429亿元。而2012年显然已达到新的高峰,仅中海油一起并购已创单笔收购的历史纪录。虽然整体存量在全球仅仅名列第17位,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中国投资流量已经超越日本,居于全球前5名。

  犹如1980年代的日本一样,中国正在进入“购买”全球的浪潮。除却直接的收购,如:复星集团入股奢侈品行业和旅游行业,力帆集团全球制造产业链的布局,甚至于海底捞美国开店等,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方式从直接建厂到股权收益,投资领域从能源矿产到汽车、服装零售以及保健产品等竞争性领域,投资诉求从开拓市场到建立全球运营模式,已经变得多样化和复合化。

  当然,没有人能忘却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失败案例。TCL(微博)并购汤姆森失败,李宁败走西班牙,力拓毁约中铝,利比亚战争造成的千亿投资付之东流。出海,不仅仅是游个泳这么简单,还意味着必须在某片陌生的海域,深挖、驻扎。

  而今,我们的企业,怎样抓住这个时机,真正潜入深海?

  本文力求在梳理更多中国企业的新国际化实践的历程中,探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会面临怎样的革命性挑战,以及解决之路该怎样去走。管理?

来源:《中外管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