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精品PE时代的到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2年,所有PE从业者无一不感受到一股寒流袭来,曾经红极一时的主流商业模式Pre-IPO的利润空间日趋狭窄,然而PE数量却不降反升,根据预测,到2012年末,中国股权投资机构中活跃机构数量将达到5000家以上,是上一年的10倍。但是行业的活跃并不能赶走市场的疲态,PE操作链条上的3个关键点:募资、投资和退出在2012均出现滑铁卢。

  据清科集团和投中集团的数据统计:募资方面,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79支,新募基金数量同比下降60.3%,新增资本量同比下降77.1%,募资回落到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多数投资人在经过前两年的疯狂过后迎来的是理性投资,面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一再下滑,募资市场上持币观望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投资方面,2012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01起,其中披露金额的322起共涉及投资总额为25.1亿美元,投资数量同比下降48.6%,投资金额同比下降63.1%。如此看来,好项目似乎越来越少,投资机构或无钱可投,或如同募资市场般持币观望。机构退出方面,2012年上半年93家VC/PE机构通过63家企业的上市实现148笔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160亿元人民币,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58倍,远低于2010年的10倍和2011年的8倍,再度创出最低水平。

  这就是2012年上半年的PE生存状态。然而这一切应该都在意料之中,早在一两年前就有资深业者感叹,“全民PE潮”将很快终结,PE行业的冬天要来了,一场势在必行的行业洗牌正步步逼近。业者人人自危,每天都有人告诉你“PE不行了”,于是乎业界一方面呼吁PE商业模式的“理性回归”,一方面又探索着比PE更早的VC和并购重组等注重价值投资的商业模式。握住投资的真谛,这是一个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机遇往往在危机中产生,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说,“在别人贪婪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时候贪婪”,我们是苦练PE内功还是寻找新的方向,前方在等待我们的又是什么样的机遇?回头看看PE走过的这些年,低谷期投资,繁荣期退出,终将获得超额回报。历史告诉我们,那些曾经在经济周期低谷的时候所做的投资,都在经济好转时实现高额回报。那么目前的低谷,是否意味着未来的机遇。

  面对环境的变化,我们认为基金管理人应静下心来审视自我,苦练内功,抓住未来的每一个机会。和君资本作为一个从千人咨询集团中衍生出来的资本团队,自一出生就有一个强大的支持者,咨询项目的储备、各行各业的行业专家顾问、专业的投后管理服务、商学院的管理干部储备等,这些附加值使得资本团队成为业内的一支精锐部队。在基金的规模上,和君资本最大的规模不超过5亿人民币,小的1-2亿。大不见得强,小却可以更美。国际上,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之后,大型投资银行的受到市场与管理层的不断施压,而在这时,有一批曾经供职于大投行的投行精英们纷纷自立门户,成立精品投行(boutique investment bank)。这也正是2012年募资市场不景气下降,管理团队数量却屡增不减的一部分原因。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国际或国有大投行背景的投资精英,或因机制,或因理念,单枪匹马或志同道合地杀入PE行业,这些人身经百战,视野、技能、人脉出众,在精品基金的灵活机制下,他们所发挥出来的行动力、影像力、战斗力及投资收益率均不低于大投行。在国际上,这些精品投行更是发挥出不可想象的行动力,2011年,Google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行动通讯(Motorola Mobility)、惠普以117亿美元买下英国数据分析软件大厂Autonomy,在这两个大事件背后,都是由小型精品投行操刀完成的。现在,和君资本的模式走的就是短小精悍的精品投行路线,这样的风格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长期实践经验、市场情况、自身特色等各方的综合体现。和君咨询自2000年成立至今,所服务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民营企业,从市场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积累了大批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中小型企业,但他们在经过快速发展后需要在策略定位上走得更远,经过并购、募资,引进战略资金,扩大规模,发挥出更强的竞争力。从理念来讲,我们相信西方的管理模式并不完全符合中国目前的企业生存状态,中国的企业更需要的是适合它们的管理模式,而这也正是和君咨询一直在追寻的东方商学思想。和君咨询及中国目前的投融资土壤孕育了一支未来走咨询+资本的精品投资团队。

  摈弃规模化,采取特色化、精细化运作。在和君的精品理念中,亦不乏产业投资基金,这正是咨询+资本特色化运作的成功体现。和君千人团队的咨询师,在十多个行业中作战经验丰富,对行业及市场认知度及理解度之深,这也为和君旗下基金的特色化运作提供了先决条件,也正是这两年投资机构中频频出现的专业化、产业化基金的原因所在。在这个经济疲软的时代,一个即拥有投资经验,又拥有实际企业营运经验,如此的组合就是以满足不同产业、不同阶段企业的需要为诉求,将基金的特色化运作发挥得淋漓尽致,当然也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如今的市场已经不是两三年前的市场,可谓瞬息万变。除了在项目投资过程中的特色化运作以外,精细化运作也是作为基金管理人应该注重和苦练的内功之一。精细化运作的第一步显得尤为重要,即投资策略。在以往的投资中,我们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精品投资策略,除了在发起募集基金之前做好充分的储备项目之外,我们的策略即“2T2P”模式。T-Timing时间点,找到最合适的投资时间节点。处在相对低估的经济周期,意味着机会的存在,抓住这样的时间点,就等于抓住了未来。T-Tempo节奏,投资是门艺术,把握好投资的节奏,投资速度快中求稳。能把握住节奏的三大要素是管理团队要有充足的项目储备,灵敏的市场嗅觉,高效的投资决策体系,三者缺一不可。P-Portfolio组合,项目预期收益稳中求高。在一支基金中,需要快而稳的投资项目,当然这样的项目意味着收益的空间必然不大,但是能见效,这对投资人及管理团队都非常重要。高,获得高收益的投资标的需要团队拥有专业毒辣的眼光,发现项目的成长机会及业绩爆发点,可能会比传统意义上的PE项目更早些,有风险但是想象的空间却很大。P-Price价格,每一个基金管理人都会追逐一个低买高卖的价格。我们认为,能获得如此机会的属于那些做精做细前端业务跟踪、后端企业管理服务的团队,注重企业成长性,发挥集团优势,控制投资成本。和君的优势在于前期及后期的企业跟踪服务,除了我们的投资标的来自于我们的项目储备及市场拓展能力以外,“服务”是投资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在与企业的沟通中,投资人经常会发现企业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战略规划及管理上的问题,我们经常会推荐集团在业内专业的咨询团队,先进入做企业诊断,然后再进行投资。或者已经投资了,但是企业有切实的运营管理方面的需求时,我们亦会引入咨询,帮助企业共同成长。总之,我们以“投入资本、改进管理、帮助成长、提升企业价值”的逻辑来指导我们的投资,做精投资管理工作。

  放眼中国大陆市场,精品投资的潜在市场与机遇是在的。一方面,改革开放三十年最专业的制造业供应链大部分都在此布局,结合一大批体质优异的中小型企业,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是一个具备可观的消费能力,也是全球最引人注目的消费市场。

  在低迷的经济周期,苦练内功,做好精品投资,捉住市场的周期性机遇是精品PE的未来!

来源:ms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