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型煤化工是我国最现实能源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资源禀赋与能源价格决定了煤化工是我国能源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在我国煤矿资源丰富、国际石油长期看涨的大背景下,煤化工是我国能源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我国是一个“富煤、少油、缺气”的国家。在我全国已探明化石能源储量中,石油和天然气占6%,其余94%均为煤炭,煤炭在我国化石能源结构中处于绝对主要位置。据BP统计,2011年我国煤炭储量为1145亿吨,可开采年限约33年。同时根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表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新增煤炭资源储量超过600亿吨。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我国煤炭储量尚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为我国煤化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煤炭的价格优势驱动着我国煤化工的发展。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为石油替代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动力。在石油价格长期看涨的大环境下,煤炭的价格优势更为明显。价格优势是煤化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能源安全问题为煤化工的发展提供必要性。一方面,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原油产量满足不了国内经济高速增长的需求,因此近年来国内石油进口依赖度不断升高。另一方面,石油的进口量与价格常常受到战争、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使我国下游企业处于被动的境地,能源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能源安全问题为煤化工的发展提供必要性。

  新型煤化工是煤化工发展的方向。煤化工行业可分为传统煤化工和新型煤化工。传统煤化工主要包括合成氨、甲醇、焦化、电石等子行业。新型煤化工则是以生产石油替代产品为主的产业,主要包括煤制乙二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产品。

  传统煤化工产品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传统煤化工主要包括合成氨、甲醇、焦化、电石等产品,广泛用于农业、钢铁、轻工和建材等相关产业,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和保障人民生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1年我国合成氨、甲醇、电石和焦炭的产量分别为5060万吨、2627万吨、1750万吨和40400万吨,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产业结构较为落后,竞争力差,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新型煤化工产品尚存在供需缺口,市场空间广阔。新型煤化工以碳一化工技术为基础,煤气化(000968)为龙头,组合应用催化合成、分离、生物化工等先进的化工技术生产成品油、乙二醇、二甲醚、乙烯、丙烯等可替代石油的洁净能源和各类化工产品。从目前情况来看,新型煤化工产品在国内尚存在巨大供需缺口,市场空间广阔。

  2 、政策引导发展 新型煤化工或迎新一轮春天

  产煤大省“十二五”规划助力新型煤化工发展

  产煤大省“十二五”规划助力新型煤化工发展。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家对煤化工的态度主要是“升级示范、总量控制”。但由于新型煤化工产业是“十二五”期间十分明确的投资增长点,同时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各产煤大省对煤化工的投资抱积极态度。根据主要产煤大省“十二五”新型煤化工规划,未来新型煤化工投资或达2万亿。

  新型煤化工纲领政策或将出台,有望引发投资盛宴

  备受关注的新型煤化工政策近期或将出台。《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以及《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是该产业未来发展的纲领性规划,因此备受业界期待。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日前表示,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编制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以及《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已通过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拟于近期发布实施。其中,共批复气化技术、合成技术、大型设备等18项重点示范内容以及内蒙古、新疆等11个省区15个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

  新型煤化工行业千亿元投资盛宴或将被引发。由于新型煤化工项目规模庞大,单位投资额高,行业投资盛宴或将被引发:1、15个示范项目预期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15个示范工程的项目中,煤制天然气项目有6-7个,煤制烯烃有3-4个,1-2个煤制油项目和1个煤制二甲醚项目。按照现有项目单位投资额估算,在15个示范项目中,仅新疆伊犁55亿立方煤制造天然气、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300万吨二甲醚、陕西榆林100万吨煤间接液化和宁夏宁东400万吨煤间接液化4个项目投资额便将超过1000亿元,保守预期15个示范项目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2、谨慎估计“十二五”期间行业投资盛宴规模或超1万亿。从现有数据来看,各地正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要求“十二五”期间核准建设的大型煤化工项目一共104个,按照各地上报的技术方案,如果全部在??十二五??期间建设,投资要超过2万亿元。我们认为,虽然目前国家对新型煤化工的投资仍存谨慎态度,但即使保守估计50%的项目将被通过,仍能带来超过1万亿规模的投资。

  因此,我们认为煤制天然气或将成为投资热点,未来项目上马仍可期待。其原因在于:

  首先,煤制天然气或将成为投资热点。煤制天然气的核心瓶颈之一是天然气的管道输送问题。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中石化拟投资2500亿元修建两条年输气能力共60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输气管道,把新疆煤炭资源转化成的天然气输往中东部各省。煤制天然气管道项目有望在近期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通过,煤制天然气有望进入实质发展阶段,或将成为投资热点。

  其次,600亿立方米的输气管道预计带动3600亿元煤制天然气投资。以4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投资额为240亿元测算,60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的管道预计可以带动共3600亿元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投资,未来项目上马仍可期待。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