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民营企业CFO的成功诀窍
   【导读】民企的CFO确实难做,仅牢狱之灾就足够吓退所有的CFO。老板出事了,CFO跟着进去的屡见不鲜,有名的企业不少,没名的企业也不乏其例。为此,要所有的CFO都不到民企做事,那也是不现实的事情。那么作为CFO,该如何在民企做事呢?
  【1】不要抱怨民企的财务管理太乱
  民营企业发展有一个过程,从注册公司到一天天长大,有其艰辛复杂的过程,老板从最初的一人,逐步发展到数十人、数百人、数千人、数万人的规模,营收也从千元、万元、亿元逐步发展起来,不可能像外企、国企那样是成熟的企业投资,一开始就有明细规范的帐目。
  民企一定是从记流水帐开始,甚至流水帐都记不全。随着企业规模的日渐成长壮大,才逐渐聘请得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财务人员;等到发展壮大后才聘请较知名的CFO,帮助理账、理财。有人会说,一开始就规范起来不更好吗?到后来再理帐的成本太大了?这话有道理但不现实,只是理论上可行,是书生之见。民营企业头几年生存问题还没解决,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去理帐?那些创业伊始就规范的民营企业几科全死掉了,不然我们看到的民营企业为什么大多都是不规范呢?要求刚出生的婴儿长好一口牙,是绝对不现实的。
  前几天,看了一本叫《创业邦》的杂志,介绍了美国创业失败的情况:美国每年有4000万家新企业诞生,其中35万家能够破壳成长,概率是 8.75‰,最后能站住脚跟的只有四万家左右,也就是说能够存活下来的只有1‰。用我的观点表述是每年新诞生的企业,能够活过婴儿期进入成长期的企业不到百分之一,能够进入成熟期的只有千分之一,就是这千分之一的企业为美国提供着新的就业岗位。这是在美国,如果在目前的中国,创业机会也许比美国多,但创业环境恶化,企业的生态环境要比美国差得多,也就是说每年新生的企业能够进入成长期和成熟期的概率要比美国低多了,绝大部分企业都胎死腹中,或者死在襁褓中,死在刚刚萌芽的道路上,只有极少数企业,概率接近于零的民营企业才能够活下来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在这种为生存而战的民营企业的发展道路上,不要苛求民企有完整规范的明细帐目,就像不要批评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丢失了很多档案一样,长征时能够活命就是奇迹。能够活下来的民营企业纯粹是幸运,是万幸。活下来,有命了,才能逐渐整理企业的仪容,才谈得上日渐规范。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红岭创投:P2P网贷样本
    红岭创投作为中介,为借款人和投资人提供资讯,构造小微企业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有效地控制风险,并对特定的客户放贷,红岭创投因此成为P2P领跑者。

  ■文/朱凯

  目前,P2P(peer-to-peer lending)信贷服务中介公司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这类公司依托互联网开展业务,收集借款人、出借人信息,评估借款人的抵押物或质押物,依靠网络平台对每笔资金的需求进行配对,并收取中介服务费。

  红岭创投就是P2P信贷服务中介行业中的领跑企业。本文将对红岭创投的业务模式、风险控制机制等方面进行阐述分析,以便于更好地了解P2P信贷服务行业。

  连接借款人和投资人的平台

  红岭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09年初成立,主要从事互联网P2P信贷中介服务,运行至2012年累计交易金额达13.7亿元(见表1)。公司的主要服务客户分布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杭州、温州等国内大型城市。

  红岭创投的高速发展,背后正是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所带来的商业机遇。……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专家支招:如何规划个人特色职业生涯
    ----英才网联金九银十系列就业指导
    金九银十,招聘、跳槽、就业的黄金序幕已悄然拉开之时,英才网联职业指导专家为职场人倾力打造系列就业指导方案,指导职场白领清晰升值计划,传授毕业生求职技巧,让职场人在丰收的季节能够充分绽放个人求职魅力,收获心仪的工作。
    职业发展规划是每个职场人奔赴职场前必备的作战计划,因存在个体差异,所以职业发展规划也应极具个人特色,在彰显个性的时代,求职者们应摒弃跟随与效仿,全力书写具有个人特色的职业生涯,为达成如此效果,英才网联职业指导专家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个性特征匹配职业工作类型
    个性心理特征的评估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更为重要,它决定了个体未来职业工作的类型。所谓个性心理特征是个体在社会环境中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特征…… [阅读全文]
身怀FIVE绝技 猎头主动来找你
想让猎头主动打来电话,把梦寐以求的好工作送到眼前吗?下面这些来自职场专家的建议真的可以帮到你!掌握这5大要素,就能让猎头主动来找你。 
 
同事A的电话响起后立即离开了餐桌、同事B接起电话后神神秘秘的闪到了楼梯间……这些电话都不是他们的妈妈叫他们回家吃饭,而是猎头抛来的橄榄枝。
猎头是怎么找到了他们?他们凭什么被猎头看中?这些问题的答案你一定很想知道,你一定也非常想成为猎头眼中的香饽饽,让工作来找你,而不是你找工作。
猎头公司的资深专家说,猎头梳理每个行业中的候选人信息是有自己的规律的,如果你能提前做好下面的这些准备工作,就能被猎头轻松找到,成为职场中的红人。
1、做好个人社交网络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中金陈十游:私募股权基金不差钱时代在终结
  2009年前后,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出现火爆景象,全民PE一度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人民币基金募资额也出现快速增长。2008年募资额达到历史最高值684亿美元,之后受金融危机重创,募资额下滑。但2009年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成为中国PE市场的中坚力量。2011年PE市场募资额达到670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基金募资额为438亿美元。

  但2012年之后,市场对私募股权投资的热情开始降温,有统计显示,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募、投、管、退”当中第一个环节的募资,2012年上半年开始出现大幅降低,私募股权基金的“不差钱”时代正在终结。是什么原因造成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陷入了募资难状况?未来人民币基金能否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募资主流?基金要如何寻找更有效的募资渠道?

  问:2009年人民币募资金额超过了美元基金,2009年也被业界称为人民币基金的元年,你觉得接下来人民币占主导的趋势会持续下去吗?

  陈十游:我觉得2009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正好2008年有国际金融危机,所以2009年海外的经济情况不好,中国经济情况还算一枝独秀。从2002年到2007年、2008年,中国的经济一直在高速增长,所以那个时候PE基金比较少,这一批随着经济的增长、随着股市2005年~2007年有一波大涨的时候,所有做PE的人基本上都赚了很多钱。但是这种情况往后不一定会持续,美元和人民币基金可能是两头并进。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