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网是IT巨头的游戏?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中国互联网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网民数突破5.38亿大关,但是增速正逐步放缓,而通过手机、pad等移动终端上网的网民数量为3.88亿,移动终端超过PC成为我国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伴随着产生了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热潮,众多创业团队、企业投身移动互联网事业,然而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先生却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表示,无线互联网将是IT革命尾声前的狂潮,移动互联网是IT 巨头的游戏,留给中小创业公司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此言大缪也!

  移动互联网市场蛋糕巨大

  智能手机、pad等移动终端设备价格不断走低,进一步促进移动终端的大规模普及,与此同时移动终端设备开发商越来越注重用户体验,使设备操作越来越人性化、易用性更强,而使用移动终端接入互联网越来越廉价、方便。这些因素都降低了移动终端的使用门槛,从而促成了普通用户向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转化。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其需求必然是多样的,而一个很小比例的用户喜好即具有巨大的市场,而IT巨头毕竟是少数,岂能面面俱到?

  移动互联网体验为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及其重要,借用红衣大炮周鸿祎先生的话说,“这是一个体验为王的时代一点都不为过。”因此,只有最贴近用户需求、最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才能具有很好的市场,而许多创业团队都是立足自身当下所处环境需求,开发出符合自身、朋友、圈子等需求的产品,而这样的产品是与用户需求最贴近的,因此这些产品往往具有很好的用户体验。反观IT巨头则不然,在冗杂的官僚机构之下,巨头高高在上,推出的产品想当然的觉得就是最好的,有点甚至认为用户就应该去适应自己的产品,与用户真实需求较远,即使经过严格的市场调研也有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不好的产品只能为用户所抛弃!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
  移动互联网市场具有快速多变的特点,谁起得早谁就能在市场争夺中占据有利地位。换句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以及小公司往往具有灵活的特点,能针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的反应,IT巨头则不然,官僚机构冗杂,各种流程耗时严重,对用户的新需求往往很难做到及时把握,更不用说快速反应了。另一方面,各创业团队、小公司往往面临一个很重要的困境就是资金短缺,生存压力较大,为此必须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时刻保持很强的创新性,以求能在快速多变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以求生存,而IT巨头则不然,生存压力远没有创业团队以及小公司那么大,至少不会有“下顿在何处”的忧虑,这就导致其反应不够迅速、创新性缺失,除了自身积累多年的资源、资金优势之外还有什么呢?当然了,如果人人也算巨头的话,那巨亏之下还有资金优势么?

  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群中的增长已经趋于饱和,当下主要的增长来自我国庞大的流动人口与农村人口,特别是农民工,而这个群体的需求是什么呢?可有一家IT巨头公司能说清楚么?在当下的IT巨头以及众多的创业团队中可有几个是将目标用户定位于这个高速增长的庞大的用户群体呢?

  跟这个群体谈巴赫、维瓦尔第等阳春白雪显然是不合适的,相反像凤凰传奇等下里巴人才是他们的最爱,在巨头以及众多的创业团队中,相对于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显得有些不入流,因此他们很少聚焦于这个群体,但是这个高速增长的庞大的用户群体的需求也是需要去满足的,巨头会主动去“降低身价”以满足下里巴人似的需求么?很难,最有可能的还是中小型公司以及创业团队去满足,面对如此庞大的高增长用户群体,焉知下一个巨头不会从这里走出?

  在移动互联网的今天,用户对产品的用户体验要求越来越高,这对厂商是创新能力以及快速响应能力都具有较高的要求,而这些都是很大部分所谓的IT巨头所缺失的,然而巨头所具有的资源优势是中小企业以及创业团队所没有的,因此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小企业以及创业团队机会还是很大的,远非陈一舟所言的移动互联网是IT巨头的游戏,就当下能玩转的巨头恐怕都在少数吧。至于陈一舟之流的所谓高论,看看人人网现在的经营状况也就可知其含金量几何。

来源:中国软件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