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凯辉基金蔡明泼:PE跨境投资的“技术活儿”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8年中联重科携手弘毅投资并购意大利CIFA,2012年中信产业基金助力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在这些经典的跨境“大交易”中,人们越来越多看到了PE基金所扮演的独特角色。

  在跨境并购中,PE发挥的作用包括:提供资金,牵线搭桥、协调双方谈判,同时设计收购策略、通过漂亮的资本运作推动收购完成。

  与此同时,一些专门从事跨境投资“混血基金”也脱颖而出,他们往往机构规模小而精,既有中国本土基因,又熟悉境外所在国经济、法律事务,能游刃有余地在当地获取资源、从中调和鼎鼐。如在中联重科收购CIFA中的中意曼达林基金,以及“中法混血”的凯辉基金。

  2012年9月11日,中国国开行旗下子公司国开金融公司与法国信托储蓄银行共同出资设立的中法基金正式宣布交给凯辉基金管理,该基金作为中法之间的国家级基金,首期规模1.5亿欧元,封闭期9年,将投资于中法两国的中小型企业。

  近日,凯辉基金董事长蔡明泼在北京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蔡明泼认为,混血基金的优势在于可以“用左手和右手双线作战”:一家纯本土或纯外资的GP在看项目时,如果这个企业在单一市场不一定有价值,这时GP就会放弃了。但它的技术或产品可能在另一个市场大有用武之地。

  中法取长补短

  在过去6年,凯辉运作两只共2.7亿欧元基金投资了26家企业,其中尤以消费品、零售、奢侈品、医药等领域居多,这也是中法两国互补性最强的领域。

  2011年,广州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2572.SZ)在中小板上市,这是A股首家定制衣柜上市企业。但在上市前,公司因和“索菲亚”这一品牌的实际所有权人——法国SOGAL公司却发生了商标权纠纷,甚至双方险些分道扬镳。

  广州索菲亚衣柜最初是法国SOGAL衣柜中国代理人,2001年双方开始合作。为突出品牌的“洋味儿”,索菲亚衣柜一直使用“索菲亚”中文商标作为主商标,“SOGAL”作为副商标,在市场宣传上突出其法国血统与设计。但随着索菲亚在国内销售规模的扩大,加之公司有了在A股IPO的计划。法国SOGAL渐渐不满于广州索菲亚对其商标的无度使用,甚至想要收回。

  SOGAL的控股股东、法国本土的一家私募基金于是找到蔡明泼,希望他能从中协调。蔡明泼飞到广州,“在和索菲亚的两名股东交流之后,我发现他们是务实的、值得信任的。”蔡明泼回忆。于是他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由SOGAL用品牌作价出资,联合凯辉基金的现金出资,双方共同投资于广州索菲亚上市前的股权。这个方案令双方一拍即合。

  广州索菲亚的招股书显示:2009年9月,公司引入香港SOHA Limited作为战略投资者之—,SOHA以人民币2500万元的等值外汇增资入股,获得了公司25%的股权。

  SOHA Limited即是凯辉、SOGAL为索菲亚上市前投资在香港专门成立的持股实体,其中SOGAL在该实体中以品牌出资,凯辉以现金出资。为避免利益冲突,凯辉也同时投资了SOGAL法国母公司的部分股权。由此,索菲亚才最终获得“索菲亚”的中文商标以及SOGAL英文商标15年的使用权,解决了上市的后顾之忧;而法方SOGAL公司也获得了巨大的上市收益。

  同样的事例也发生在一家动物疫苗企业——山东信得科技身上。一次偶然的机会,蔡明泼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有关山东信得科技的报道,他觉得这个企业似乎有潜在投资机会,于是立刻派人去联系这家公司。经过双方的协商,凯辉2008年对信得科技进行了投资。

  对信得科技来说,动物疫苗研发难度大、周期长。而在2010年之前,信得科技乃至整个国内也并没有犬用的狂犬疫苗。但在大洋彼岸,法国维克公司研发的犬用狂犬疫苗狂必根在欧洲已经没有太多价值,因为狂犬病在欧洲已经基本绝迹。

  双方无疑存在巨大的互补机会。经过凯辉一系列“穿针引线”,法国维克公司向信得科技“输出”该技术:2010年起,山东信得科技正式获得维克疫苗产品在国内的独家代理商资格。本报获悉,目前双方还在探讨设立合资公司,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一项没用的技术在中国获得新生,而山东信得则获得了一项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研究出来的疫苗技术。”在蔡明泼看来,跨境投资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此。而在凯辉的帮助下,山东信得科技不久后又“因为对改善中国农村的卫生环境做出贡献”而获得了由法国公立金融机构法国开发署的一笔75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

  对于接下来中法基金的运作,蔡明泼称,在投资区域的选择上,已与两方LP明确约定中法两国间将各出资一半金额。其中拟投项目包括法国工业密封圈生产企业FDS和国内玩具分销零售企业广东智乐商业有限公司。

  跨境投资蓝海

  诸多迹象显示,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走进来”步伐的加快,PE跨境投资不断寻找到新的市场机会。近日,中金公司直接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陈十游就表示,中金佳泰基金也开始涉足跨境并购。

  在中法基金成立的媒体发布会上,国开行投资总监、国开金融总裁张旭光表示,现在投资法国是一个“相对好的机会”,因为法国的中小企业有再度提升和合作的愿望;另外,经过欧债危机,这些企业估值更加合理。

  而在蔡明泼看来,欧债危机对欧洲实体经济影响并不大,与此同时,跨境投资也绝不是个简单的“抄底”概念,需要对目标企业及其所在的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同时能够充分调动两方面的资源,进行境内外的“互动”。相比国内盛行的Pre-ipo投资,跨境投资对PE机构的技术要求更高,必须能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增值服务。

  蔡明泼称,目前凯辉员工近25名,中国人和法国人各一半,巴黎上海各一半,但同一个项目一定会有一个在巴黎的同事和在一个上海的同事同时跟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