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解密浦发:资产同为3万亿 招行6万人浦发只有3万

《职业经理人周刊》
    某种程度上,浦发综合化追求,也算作目前对公模式风险的一种对冲考虑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杨流茂 见习记者 陈虹霖/上海报道

  看上去,浦发银行(600000)似乎没有特色。

  然而,浦发银行在过去10年中,显著地与一批以特色闻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并列走在了成长的第一梯队。这些银行包括:以小微业务为特色的民生银行(600016),以个人业务为特色的招商银行(600036),以同业业务为特色的兴业银行(601166)。

  截至2011年过去5年间,浦发银行总资产累计增加289%,低于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360%)、南京银行(601009,)(386%)及重组过的平安银行(000001,)(382%),与兴业银行(289%)、中信银行(601998)(291%)持平,高于民生银行(218%)、招商银行(199%),当然也远高于五大行。

  若以盈利比较,则浦发银行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2%,仅次于农业银行的83%,也与中信银行(52%)持平,较大幅度地高于其他所有银行。

  因此,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抛给人们共同的公共命题:在市场热衷探讨的银行中,他们均不在列,他们都以对公业务见长,而他们的成长性又远远超越于对公业务最强势的五大行。那么,在传统的业务模块中,如何可能诞生高成长性?

  逐渐地,中信银行的供应链服务和大集团优势逐渐为人所识,那么,浦发银行的独特之处又在何处?实际上,在理财周报接触的一些城商行人士看来,业内普遍将浦发的对公业务视作一种典范进行研究,但业外却并未形成清晰的概括。

  为此,理财周报记者近日访问了浦发银行总部,与浦发银行执行董事沈思、公司业务与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薛建华等进行了交流, 一个真实的浦发银行初步地走入视线。

  “招商6万人,浦发3万人”

  毫无疑问,浦发银行是过去中国十年高增长的典型。

  据浦发银行2012年半年报数据,浦发银行总资产为3.04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13.10%;除五大行外,浦发银行的总资产仅次于招商银行的3.32万亿元,略高于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等。在净利润方面,浦发银行2012年上半年为171.93亿元,增幅为33.73%;除五大行外,浦发银行的净利润排在招商银行233.77亿元、中信银行193.73亿元和民生银行190.53亿元之后,与兴业171亿持平。

  从大数据出发,难以寻找到浦发银行独特的秘密。

  在业内,浦发银行以薪酬高而知名。据2012年浦发银行中报,浦发银行的在职员工总数为32555人,同期员工费用为76.76亿元,人均半年达23.57万元。浦发银行为何能持续维持高薪?招商银行的一位人士称,主要的原因,在于效率。

  “举个简单的例子,做对公业务的现金管理部浦发银行只有二十几人,招商银行据说有一百多人。”浦发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说。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角度。理财周报查询数据显示,招商、浦发、中信、兴业、民生五家总资产均在3万亿左右(2.6-3.3之间),但人均产出比相差巨大。上半年利润总额,招商利润总额308亿,但在职员工44765人,另有派遣人员14619人,累计59384人,人均创利51万;浦发利润总额225亿,人数32555人,人均创利69万;而兴业利润总额227亿,人数37390人,人均创利60万;民生利润总额256亿,人数41943人,人均创利60万;中信利润总额259亿,人数37589人,人均创利69万。

  显然,这从一个角度解答了马蔚华近两年来的焦灼。上述招行内部人士坦承,“各个银行之间的效率有差别,当然跟走的路不同有很大关系,招行的零售模式,现在已经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光客服就要几千人的团队。民生银行的效率其实很高的,但之所以单位产出比不上浦发,我个人理解是因为它的小微模式其实是介于传统对公和零售之间,投入还是大。”

  “浦发之所以有这个效率,也跟它一直主打对公业务有关系,它这种模式资源投入不大,本质上还是建立在资源占有或者垄断的基础之上,然后浦发对批发模式做了自己的改造,实际上就是朝综合金融方向发展了。”

  浦发模式是什么?

  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模式呢?

  浦发银行一直努力保持与地方的良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在长三角地区。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解释说,这首先得益于浦发银行90年代初建立起来的先发优势和开放性的机制与观念。“浦发银行有些分行就超过当地的五大行,而排到前四的,比如宁波分行,另外像在温州,我们在股份制银行中也是排名第一。”

  “浦发银行在上海本地的发展,得益于股东方的鼎力支持,上海很多大项目浦发都是深度介入。”一家城商行人士说。据浦发银行人士透露,原来上海的社保基金,也是交由浦发银行管理,并取得不错的回报,后来才被政府方面回收。

  “而它在上海以外地方做得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本地化做得非常好,他们不大外派干部。”上述城商行人士说,“举例说,浦发在地方的一个支行的行长人事任免,都会先征求一下地方意见。而浦发的很多人又是四大行过来的,所以对当地各种情况非常熟悉。”

  杨斌认为,这只是基础。“从专业角度来讲,我们是融资加融智的理念,不是靠拼价格来获取市场,我们靠的是特色和服务。我们的团队队伍配置比较多元化,对大型客户比较注重个性化,我们帮你解决银行以外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设计过人力资源的薪酬体系,在做并购的过程中,它发现两个不同的企业薪酬体系不一样,企业原来没意识到,于是由我们来设计,来做咨询规划。”

  他举了一个银行引导地方政府的案例:“我们在成都合作的一个项目叫四川发展(控股)集团,四川省省级综合性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航母”,这个是我们观察了四川的国资体系,然后向地方提议并由我们设计,帮助政府部门建立起来的,我们还帮他们做财务管理。”

  2008年,浦发银行开始明确综合金融的方向。

  “为什么我们不局限在一个领域?你是做供应链,有些企业它没有供应链,比如生产制造企业;你做小微企业,有些企业你就碰不到。但是从综合服务来讲,无论你是小企业还是其他企业,都需要。但是这个对你的综合服务能力是一个考验。”

  2008年浦发推出两个重要的业务模块:横跨信托、证券、保险、基金、会计、审计、税务、评级等领域的绿色金融,以及涵盖六大子方案的“PE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合资成立了“硅谷银行”,这曾引起业内的诧异:投行业务在中国银行界如何嫁接?

  后来,浦发银行又将该方案扩充为“智、融、投、贷、管、退、保”等七大产品系,并重点推广代理收付、项目对接、投贷联动、投后管理等创新服务和产品。它还在业内独家开发了“股权投资信息系统”,同时进一步深化“投贷联动”试点,形成了“先投后贷”、“先贷后投”、“投贷一体”等多种业务模式。也即,浦发介入了一个公司从项目筹建开始的信贷、PE、财务顾问、上市、兼并收购、清算、托管等等全金融链条。

  “我们看中的不仅是给他做贷款,我也可以推荐他去发理财产品,我也可以推荐他去发债券,所以对客户来讲是怎么解决资金问题,对银行来讲是怎么帮助他解决资金问题,而不是怎么帮助他做我的贷款。”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分析。

  据他介绍,浦发在PE市场的介入程度已经非常深,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是行业第一。“中国第一家产业基金——中比产业基金,是我们提倡发起,全程做的。”杨斌说,目前浦发银行做的最大的基金是蓝色海洋战略基金,规模约为300亿。

  “这种模式,已经趋近综合性银行了,长远来看,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只是目前在中国还会有诸多限制,比如说PE这一块银行不能直接做,因此只能做托管。所以,总体上,这种模式目前的回报率不会很高,培育的时间相对较长。”一位银行研究人士评论说。

  “浦发的模式是嫁接在政府系统上,合作的PE,大头也是政府引导性基金,所以这里有个杠杆,为以后的资源储备打下基础。这无疑是高明的。所以,我估计十年内浦发的主导方向还是对公,它不太会转型成零售导向的银行。”

  特殊的大部制

  浦发模式在业内并不多见,其原因不完全在于理念,更关乎架构。这也挂钩了前面两年,业内一直讨论的浦发不同寻常的“公司部”。

  在组织架构上,浦发银行实行大部制,目前浦发的公司部全称为“公司业务与投资银行总部”。业内没有一家银行的公司部涵盖如此庞大的业务链条。

  即将银行的公司部、国际部、托管部、投行部、现金管理部、贸易金融部等部门放在一起,实行联合办公,整合全行资源。

  “当时我们是第一家。现在有些在走,也有几家银行有类似的部门,但做得像浦发银行这么彻底的很少;多数是没有这样的部门的。”杨斌说。

  此外,据了解,浦发银行在管理上实行扁平化,不像其他企业那样层级比较复杂。“浦发银行总行的定位是产品的支持和服务,所以总分行的关系主要是在公司的范畴和条线,不像其他银行审批、检查比较多;如果分行有需要,由总行来帮它支撑、来帮它做、来帮它安排,所以总分行的联动是比较好的。”

  “这在业内确实少见,浦发公司部的一些业务其实属于中间业务范畴,尤其是涉及到金融市场票据这一块。我们银行原来也考虑过,但是这种模式如果没有非常强的管理和开发能力,不但做不好,你还会压抑中间业务的发展。这个平衡其实很难把握的,比如说中行资金业务做得一流,但是它的公司业务竞争力就不是很强;兴业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原来在同业业务部下面,后来独立出来,现在同业业务和资金业务都做得风生水起,做成了标签,公司业务也就没那么突出;浦发的公司业务非常强势,资金部就比较弱些。”南方一家城商行管理层人士说。

  “这就看每家银行自己的路径如何选择,我的理解是浦发这种大部制,就是要奔着把对公业务吃透。据说原来浦发有过想法,想过加强金融市场这一块,但好像调整起来并不容易,不知道朱玉辰上任之后是什么想法。”

  路径选择的压力

  某种程度上,浦发综合化追求,也算作对目前对公模式风险的一种对冲考虑。而此种风险,的确已开始在浦发半年报中冒头,包括不良贷款率较2011年底上升0.09个百分点至0.53%及净利润增速放缓至33%。

  浦发银行执行董事沈思坦承,“中国经济发展经过三十年来高速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矛盾和问题。浦发银行也经历过规模大发展,从2007年开始,经过五年资产到3万亿元,规模扩张带来的问题,在经济下行时会突出一点。”

  受经济下滑及宏观调控影响,对公贷款的动能不足显现。杨斌坦承目前行业的确存在这一状况。“我们不良贷款比较集中的是在温州地区,原因是我们的市场份额在温州是10%,股份制里排第一。看上去在局部好像很明显,但是在从全国来看不良率还是很低的水平。而且我们的抗风险能力是很强的,我们的不良拨备为414%,这个在业内也是很高的水平。温州的问题,主要是民间信贷断裂的问题,还不是企业生产的问题。”

  势必,浦发银行在其综合性战略方向的长期培育中,亦将承受路径选择必然的压力。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陈虹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