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每年投入上千万元进行研发 华邦要打造百亿大型药企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维胺脂胶囊、地奈德、迪银片、痤疮王、必伏……对很多皮肤病患者来说,这些药都相当熟悉,却鲜有人知道这些药都产自重庆。9月11日,记者从重庆华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生产的皮肤科用药已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

    研发投入比例高达13%

    “这些成绩还是源于不断的研发创新。”华邦制药总经理王家琪说,早在1998年,公司就成立了新产品开发部,后逐步发展成如今的研发中心,研发创新成为华邦的核心竞争力。

    与其他产业不同,药品研发是一个很难的过程,研发周期也很长。为此,华邦每年都会将全年营业收入的13%投入到研发中,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仅研发人力成本和设备投入每年至少要花几千万元。”

    研发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据介绍,华邦每年都要在全国各大高校招聘博士研究生,为研发团队补充新鲜血液。目前,其技术研发人员已有2600余人,其中高级人才及专家占比就达25%,中级人才(工程师)占比为38%,初级人才(助理工程师)占37%。

    研发上的大手笔,也让华邦制药尝到了甜头。华邦旗下的产品已涉及皮肤类、抗结核、抗肿瘤等多个领域,专利技术已达100多项,获得的新药证书有283个,其中一类新药3个,每年都会研发推出2—3个新药。

    明年年初申报新GMP认证

    据了解,对众多药企来说,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无疑大大抬高了行业门槛。在1998老版GMP认证时,全国有1300多家医药企业死在这一“门槛”之外。

    新版GMP要求更严格。“比如在生产环境上,新版GMP将药品生产所需的洁净区分为A、B、C、D四个级别,引入了动态连续监测,即在生产过程中的检测。”王家琪说,针对新规,华邦制药已投入了七八百万元,对冻干粉针等制剂车间进行升级改造,“预计明年年初,公司就会向药监部门提交认证申请。”王家琪说,而固体、原料药等车间,已在按照美国的CGMP标准进行生产。

    海外参股巴西农药巨头

    目前,华邦制药生产的皮肤科用药已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而华邦制药的目光也不仅仅局限于人用药领域,农药也成为其目标。王家琪透露,早在2009年,华邦制药就通过多次增资,将北京颖新泰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并借此进入了农药领域。

    去年底,华邦制药再次掏出2000万美元自有资金,与巴西CCAB公司签署投资协议,通过参与CCAB的增资扩股,取得其7.5%的股权,搭建起南美的农药出口平台。据悉,巴西是全球农药产品第二大消费国,年消费农药超过80亿美元。

    “我们还在物色新的投资对象,最近准备投资10亿美元,参股北美的一家企业,打通下游销售链条。”王家琪说,最近几年还将不断进行并购和重组,争取用5至10年的时间,让华邦制药发展成为上百亿元规模的大型药企集团。

来源:华龙网 记者 李珩 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