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集体猎头:一荣俱荣 一损俱损 团队跳槽的双刃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团队跳槽,是个人跳槽的联合。相对单个人跳槽而言,团队跳槽的职业安全程度会高一些。但是与此同时,由于个体也打上了团队的印迹,跳槽到新单位后,不可避免面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问题。这个时候,个体是否还有必要跟紧原来的团队呢?

  集体跳槽到新公司

  在海曙一家制造企业工作的小琴,两年的职业经历都和原来公司副总的运营团队在一起。由于公司一位副总的个人魅力和能力,小琴所在团队在副总的带领下有很强的凝聚力,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

  但不久,由于副总在原公司遭受挤压,干得不太顺心,就跳槽到本地另外一家企业。小琴和团队的所有成员也都萌生去意,决定各自另找东家。

  这时候,副总向团队传来一个意外消息:他特意向新公司提出要求,跳槽条件之一就是要团队跳槽,有利于轻车熟路开展工作。也就是说,小琴和其他团队成员都可以随着副总跳槽,从而避免失业或者费尽心机另谋职业。

  出于对老领导的信任和感激,小琴和其他团队成员跟随这位副总集体跳槽到了新东家。新的公司里,团队负责运营新生的一个品牌,小琴被分在企划部,同样也做库存处理方面的工作。

  新的环境总需要适应,但由于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之间默契配合,大家也拧成一股绳准备做出成绩,一方面为帮助副总在新公司迅速确立地位,同时也为自己在新东家这里争取更多的利益。

个人与团队均受排挤

  然而,小琴和团队成员在工作时发现,新东家的领导和同事,常以“收容”的态度来对待他们,并有意无意地进行排挤。小琴作为“团队的人”,而且相对来说资历较浅,自然难以避免地受到更大的影响。

  一次,小琴需要将一批库存发给较远的客户。为了保证品质和到货时间,小琴刚开始选择了一家价格较贵的快递公司。

  想不到的是,就选择快递公司这么一桩并不起眼的事,仓库主管居然冲着小琴“发飙”了,说她大手大脚,不为公司省钱,说得难听了,就意指难怪会被大公司赶出来。小琴敢怒不敢言,最后还是咽了下去,找了一家价格便宜的快递公司,而且发的是普通快递。

  结果没两天,客户就反映货少了几件。据说仓库主管因此被领导训了一顿,小琴一开始还暗喜,后来才意识到,“梁子”是彻底结下了。

  因为是平行经营,所以小琴跟自己的主管只负责自己品牌部分的仓储配送,但是仓库主管却总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找上他们。

  前段时间,小琴忙着自己品牌部分的发货已经有点吃不消,还要被仓库主管叫去整理他们的货品。小琴的主管也成了免费劳力,自己的事情忙不完,另外还要加“任务”。

  在公司小琴常听新同事说:“你们是大公司出来的人,能者多劳,我们小公司的人肯定要你们多帮忙的啊。”

  要不要脱离老团队让人纠结

  不仅工作量增加,连正常请个病假或去其他部门办事也不断被刁难。好几次她都想和副总说说自己的苦楚,但听说副总也承受了不少压力和排挤,就忍了下来。

  私下跟一起跳槽的同事进行交流,小琴发现大家或多或少都碰到过类似的情况,有些人因为觉得现在的收入还不错,也有人觉得自己另外再去找一份工作有点力不从心,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大家都忍气吞声干着,希望时间一长一切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大家都很憋屈,一边要忍受这种‘歧视’,一边还要思考不给副总增加负担。”小琴最近也有点迷茫,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自己到底要怎么走?是离开现在的团队,到公司的其他部门工作,还是干脆单独跳槽到其他公司?

  小琴是应该和现在的团队松绑单飞,还是继续和团队共渡难关?读者朋友,如果你有比较好的建议可以给小琴支招,不妨写信给我们:nbwbzc@163.com,也可以电话联系:87682788。宁波晚报 记者 罗湘波 实习生 金麟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罗湘波 实习生 金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