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厘清战略投资者危险系数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财务投资者以获利为目的,不会设想去取代企业,也不会有长期持有的目的,长期持有一定是迫不得已;但是战略投资者大多是以占领市场为目的,往往别有企图

  外来投资者(主要指PE/VC)和企业创始者若想保持和谐的合作关系,最为重要的是企业业绩的健康发展。因为外来投资者大多是以财务投资为目的,如果投资之后企业经营不善或者有所隐瞒,两者之间的关系会比较复杂,因为投资者唯一的目的就是追逐高价退出。

  外来投资者和创始者如何能够和谐相处?现在很多人将外来投资者和创始人的结合比喻为一场婚姻,婚前的互相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是否“门当户对”是双方一定要仔细考虑的问题——品性是否相投?对未来的志向是否一致?彼此的管理、经营和文化理念是否相同?如果相差过大,矛盾和猜疑也很容易产生。双方的坦诚也是婚后能否风平浪静的基石,如果彼此都有隐瞒,另有企图,也会令日后的矛盾一发不可收。如果将投资者进入时带来的资金比喻为“嫁妆”,这份“嫁妆”彼此是否满意也很重要;如果双方都感觉自己吃亏了,也会给日后的合作埋下隐患。

  对创业者而言,引进怎样的投资者非常重要,不同的PE专注于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风格,也有其局限性。对方除了资金以外,能否给你带来行业内的帮助是需要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财务投资者以获利为目的,是认定你的团队优秀才去投资的,不会设想去取代企业,也不会有长期持有的目的,长期持有一定是迫不得已,以人民币基金为例,3-5年是一定要退出的。但是企业对战略投资者的企图一定要看清其中的危险系数,他们大多是以占领市场为目的,例如娃哈哈和达能之战,达能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别有企图的。

  如同婚姻一样,婚后双方不可能没有矛盾。解决分歧一定要按照双方的约定解决,各司其职,互相尊重,不能越界,最好能将困难提前,有解决矛盾的预案。矛盾产生之后双方一定要站在企业未来发展的立场解决问题,如果仅从自身短期利益出发,无法求同存异,容易产生崩盘。

  没有一个创业者自甘退出历史舞台,创始者一定要认真对待融资战略,在融资过程中不论你是绝对控股还是相对控股,经营决策权控制权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如何掌握?可以通过同股不同决策权;也可以慎用一些对赌条款,对赌条款要科学合理设计,不能滥用,不能用得“太狠”,以免遭遇行业“黑天鹅”,如蒙牛当年遇到三聚氰胺时股权面临的危险局面。创业者应当谨记,无论如何缺资金都不要用经营决策权去铤而走险般博弈,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我所见到的创业者对于股权和自己在企业的权威是非常在意的,在这点上他们有狼一般的灵敏。像吴长江(微博)一样丧失控制权的变数之所以会发生,主要是因为企业家不懂,预案做得不好,导致预料不到的情况发生。他们不太了解投融资之中的奥秘所在,对于未来需要几次融资没有规划,融资之后未来的股权结构会变成怎样没有预计,可能两次融资之后创始者就处在了被控股的地位。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家主动参与投融资培训班,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这方面特别缺乏,希望在流程上和一些关键问题上自己能提前“热身”。

  外来投资者自身也一定要警觉,如果一个项目在一开始引入外部投资者,外来者股份相加比创始人股份还要多,这就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是否创业者对于企业的经营不足有所隐瞒?不乏这样的案例,最后PE和企业的矛盾已经无法调和。

  身为外来投资者,角色认知必须十分清晰,要到位而不能越位,不能越俎代庖,耐心很重要,沟通的技巧更重要,当矛盾产生的时候要能及时免除创业者的猜忌,不能让误会越来越深,到最后不可收拾。如果以挤走创始者为目的,那就是阴谋论。

来源:《董事会》  潘亦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