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欧洲成中企收购主战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前,欧元较为便宜,因此对中国企业到欧洲进行收购是比较有利的,中国企业家们一定要以合理的价格找到自己理想的收购对象。”

  9月11日,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亚欧联合资本集团(A Capital)公布的追踪中国对外投资的季度龙指数(Dragon Index)显示,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7%至240亿美元,其中包括兼并与收购。

  第二季度,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对原材料的追逐持续是其海外投资的主导因素,在所有海外交易中占比53%。最具代表性的包括兖州煤业对澳大利亚格罗斯特煤炭公司的收购。不过在其他领域,欧洲则是主要目的地,占据了中国海外投资中非资源交易的95%。总体来看,欧洲是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最大目的地,占据了整体交易金额的48%。第二季度最大的交易为三峡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葡萄牙电力供应商葡萄牙电力21.4%的股权。

  另外,上半年,中国在欧洲的兼并与收购同比增长58%至70亿美元,占整体交易额的31%。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欧洲的兼并与收购同比增长了95%。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常务总监兼工商金融业务环球主管祁伟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并不只有大型企业,也有很多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他们也希望抓住机会拓展海外市场。

  “当前,欧元较为便宜,因此对中国企业到欧洲进行收购是比较有利的,中国企业家们一定要以合理的价格找到自己理想的收购对象。”至于在欧洲收购哪些行业是比较好的,祁伟伦建议,“消费品行业,中国企业可以考虑收购一些非常好的、有潜力的、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品牌,然后把这些品牌引入到中国市场进行销售。其次,工业行业也可以考虑,中国企业可以考虑收购专利,然后在全球其他市场生产,或是收购生产线,在欧洲当地生产,以降低运输成本。”

  祁伟伦进而指出:“很多中国企业的业务事实上已经可以被称之为全球业务。虽然它们的总部在中国,但它们的业务已经在全球市场的大舞台上展开,它们拥有全球化的雄心,与此同时,它们的需求也是全球化的。而汇丰在全球具有庞大的分支网络,目前已经在全球设立了十几个‘中国企业服务部’,专注于协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汇丰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对’的市场找到‘对’的机遇,从而成为更成功的全球性企业。”

  A Capital在报告中表示:“由于市场仍然对中国投资开放、估值也较为合理、并且中国企业需要采取战略性行动以改善在科技、品牌和客户资源方面的增加值,因此在欧洲的投资还将持续强劲。”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