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大众点评遭遇“四面楚歌” 忽略自身瞄准竞争对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孙膑有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而目前,曾经有着“行业老大”名号的大众点评正在与天时、地利、人和三者渐行渐远。

移动互联网的火爆发展,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创造了机会,而这片新蓝海却让大众点评如临大敌,这个传统PC端产品开始感到力不从心,形势优势不断淡化,一些积压已久的弊端也不断曝出。

水军的10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点评”是大众点评网的精髓所在,而“独立”却是支撑其良性发展的脊柱。而大众点评遗失“独立”或许比人们想象的要更早,更有人将其发展的10年形容成专业水军成长的10年。

在自身点评机制的“掩护”下,水军账号可以跨越用户等级进行操作,而所谓的高级账号同样可以被水军团队收买收入麾下。曾有某电商网站的卖家在店铺中公开出售“好评”,该卖家称,自己手上拥有1200多个高等级的“大众点评网”账号,而大众点评本身的点评机制也让新账号轻松地变高级账号。

当然,好评是商家花钱买的,若商家不花钱呢?有商家反映,本以为大众点评是一个可以做口碑传播的平台,迈进门才知道,原来口碑是花钱买来的,“不出钱,就等着差评吧!”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刚开的小店却被大众点评“潜规则”,若不付3000“喜钱”,就一直默认差评:“我一直觉得点评是个为大众提供真实信息的平台,相当喜欢。但点评却雇人恶意给刚起步的小店带来负面影响,间接导致失去客源这一事,让我极度失望,举报了不当事实后,遭到无视,继续默认差评,请问公信度去哪儿了?”

大众点评作为一个独立平台,无论是监守自盗,还是监管不然,产生的后果都是极为恶劣的,对于用户而言,其对大众点评的信任度在一步一步丧失。

餐馆黄页”翻身难

一方面,大众点评养肥了“刷评论”产业链,另一方面,自身也似乎尾大不掉,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之下很难创新,2009年,大众点评顺应时代的潮流推出了移动端,然后对于用户而言,这个移动端无疑是将大众点评从PC上复制到了无线端。

当用户有了一个目标,再花费心神在结果中浏览和挑选,不灵活,不方便成为用户抱怨的点,大众点评移动客户端也被戴上了“最不移动的生活服务APP”的帽子,还是大段大段的评论,还是九宫格式的页面,大众点评的创新便显得格外被动,最终智能去“借鉴”后来者的创意,如摇一摇,或者其他推荐功能。

然而,作为“餐馆黄页”,大众点评即使换了封皮,内容移动很难改动,小修小不也无法让用户满意。而如今,其也正面临着用户账号泄露的安全隐患,正可谓处于“内忧外患”之中。资本市场对于大众点评的热度也在逐渐冷却,点评烦恼的同时,投资人在踌躇,而双方的目光似乎都锁定在了那些新兴的生活服务类APP身上。

封杀对手的竞争套路

食神摇摇、初见等迅速走红的应用均是业内公认的,足以狙击大众点评的新兴势力。显然,大众点评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些新对手的强势,而其却选择了用另外一种方式保证自己的竞争力。

很多创业者说,因为有竞争对手的压力,才推着自己不断进步。而大众点评的策略似乎是:“有了对手,就要消灭对手,不论用什么方式”。

此前,食神摇摇COO吴世春曾在微博中爆料,大众点评曾与食神摇摇谈及过收购事宜,但最终因为双方在价格和对未来的发展思路上未能达成一致而宣告谈判失败。尔后,伴随着食神摇摇越发被用户追捧,大众点评开始“狗急跳墙”式的剿杀食神摇摇。

从发声明指责食神抄袭,到发动公关团队发起口水战,大众点评曾达到了致使食神摇摇在APP STORE短暂下架的目的,这也是苹果接到来自大众点评投诉后,为了维护平台秩序的举措。对此,食神摇摇方面指出,希望与大众点评打一场产品战,而并非口水战。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发起:“对于大众点评而言,既然有资源,也有经验,目前应该更大力度的创业,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围剿对手上面,是不是已经‘黔驴技穷’?”

目前,大众点评处于怎样的状态,未来应该如何走下去,或许是其自身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来源:淮安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