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东软布局健康管理个人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过去,作为IT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东软更加为企业CIO(首席信息官)和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熟悉。而今,东软与普通消费者的关系正逐渐密切起来。

 
这主要得益于2011年以来东软在健康管理方面的频频动作先是成立了健康科技公司东软熙康,接着又发布了“健康云”战略,以及面向个人用户的健康管理产品熙康行表和熙康益体机。近日,东软熙康又宣布与日本阿尔卑斯公司电气株式会社合作并成立合资公司。据了解,合资公司开发的产品将主要满足老年群体的健康管理需求。 
一系列动作之下,东软转型的路径也日渐清晰。 

携手阿尔卑斯 

据了解,东软熙康公司成立一年来,已在健康管理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如在海南全省及唐山、南京、无锡、沈阳等城市做的健康城市案例,解决职业病防治问题的企业员工健康关爱计划,以及和三甲医院合作构建健康管理中心等。 
此次与阿尔卑斯的合作,则将进一步推动东软熙康在健康管理方面业务的发展。 

“与阿尔卑斯合作,可以进一步推动东软熙康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丰富我们的产品线。”东软熙康董事长兼CEO卢朝霞说。 

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也将各取对方所长。卢朝霞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阿尔卑斯在电子元器件领域已有60多年的积累,通过和对方的深度合作,东软将加强面向老年市场的健康管理产品的生产力度。 

阿尔卑斯电气株式会社营业本部副部长臼居贤则表示,己方看中的是东软熙康强大的销售和研发能力。此外,和东软熙康的这次合作,也与阿尔卑斯当前开拓健康保健领域的目标相吻合。 

据了解,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了沈阳熙康阿尔卑斯技术有限公司,东软出资55%,阿尔卑斯出资45%。合资公司的使命,就是将阿尔卑斯的电子元器件与东软的健康管理服务系统进行整合。 

据沈阳熙康阿尔卑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元珠透露,合资公司希望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一项主力产品的研发和量产,2~3年内实现资金的良性循环,争取用5年时间,将公司打造成一个在世界上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健康科技公司。 
布局健康产业 

双方的这次合作,显然是共同看到了健康产业的巨大前景。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近年来,我国的健康产业发展也十分迅速,并吸引了房地产、IT、医疗健康、民间资本等多方面的注意。 

经过一年的实践,东软熙康在健康领域的布局也日渐清晰。据卢朝霞透露,在过去的一年里,东软熙康建立了7个大区,通过区域的布局使其可以面向城市、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前端的咨询和销售。 

同时,东软熙康还设立了相应的业务发展部门,包括健康城市部、健康居住部、健康企业,以及专门和三家医院合作的部门等等,为熙康的发展提供了组织的保障。 

“通过实践,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业务模式,也更清楚我们需要提供哪些产品和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卢朝霞说。 
在东软熙康的规划里,和阿尔卑斯的合作是整体战略中的一环,主要面向老年健康管理市场。除此之外,东软还有专门做面向运动人群健康监测的品牌东软时尚。同时,东软还和欧洲的一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心脏监控设备。 

“东软熙康一定不会是封闭的系统,而是开放的系统。系统中会有很多种类型和功能的传感器,通过统一的云平台来进行管理。”卢朝霞说。 

转型重任 
除了不错过蓬勃发展的健康产业盛宴,东软向健康管理个人消费市场发力,还有更多的深意。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中国企业以往在劳动力方面的优势已渐渐式微。因此,在去年迎来20岁生日后,东软一直在思考如何不依赖劳动力的优势,而是靠智慧进行发展。 

健康管理与老百姓关系密切,B2C的业务则和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关系密切,所以东软决定切入健康管理的个人消费市场,并成立了东软熙康。 

根据东软熙康的规划,未来将构建起拥有多个合作伙伴的健康管理生态系统。例如,熙康行表就已经和电信运营商合作。 

在转型过程中,东软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卢朝霞向记者坦承,东软的人大部分是做解决方案出身的,现在做健康服务,从产品体验到服务的精细化程度,以及整体的营销模式都有很大不同。因此,东软必须要转变成B2C的模式。 

卢朝霞表示,规模化的客户群是东软熙康当前最主要的发展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个体消费者。在这一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挑战,但也必须实现突破。”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原诗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