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没有VC的日子:创业者的误区 无VC照样可以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无需外部资金的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家史值得学习。

在资本市场陷入萧条之时,那些通过自筹资金建立的企业占据了一定的策略优势。

考夫曼基金会(Ewing Marion Kauffman Foundation)一份针对新生企业的调查显示,2010年,由于信贷政策收紧,23%依赖外部融资渠道的新生企业未能获得进一步的资金支持。而在资本市场,根据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VC的投资额度减少了35%。

这一切在畅销书作家迪利普·劳(Dileep Rao)看来却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他著有《亿万富翁炼成记:创业者自力更生 构建伟大企业的真经》。迪利普认为,创业者应该转换观念,将重心从如何获得VC转向学习如何通过自力更生获得更高效的发展。“就当前的创业者而言,最大的潜在危险是,他们中的很多人从学校毕业后,错误地认为如果没有外部的资金支持(贷款或VC),企业就无从发展。”

节约资源 充分借力

大多数自给自足的企业都有大体相似的策略:尽最大可能减少开支,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将重心放在创造利润上,并且将获得的利润投入生产,从而令公司获得长足发展。

这正是德州奥斯汀的BuildASign.com公司为自己描绘的蓝图。这家个性化打印公司成立于2005年,如今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年收入达3000万美元、员工人数超过240人的大公司。公司联合创始人丹·格雷姆(Dan Graham)表示,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开始盈利,但在2007年公司年收入突破500万美元之前,J.R。卡夫(J.R.Kraft)和布莱克·博格森(Blake Borgeson)等几个创业伙伴在薪酬方面都非常节制。直到他们确定公司已经进入稳定发展的快车道,可以分享利润时,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变。

纽约企业顾问兰迪·爱普斯坦(Randy Joy Epstein)建议:“现金为王。如果没有健康的现金流,你的企业将无法支撑到盈利的那一天。当你开始获利时,将这些资本重新投入生产市场非常关键,但同时必须确保持有足够运转的流动资金。”爱普斯坦是一位注册会计师,同时也是多家高速成长创业企业的顾问。

将收入重新投入生产之余,游戏配件生产商eDimensional还在节约薪水及办公空间方面大下功夫。这家位于佛罗里达州朱庇特,有望在2012年创造出500万美元收入的公司,在创办4年之后才有了自己的专属办公室。两位创始人迈克尔·爱普斯坦(Michael Epstein)和内森·纽曼(Nathan Newman)估计,在家办公这一举措,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1.8万美元。

同时,他们还善于借力,从自己的圈子里发掘愿意帮助公司的人。他们的一个朋友准备创建一家在线设计公司,需要一些成型的作品丰富自己的简历并打响公司知名度,因此免费为eDimensional公司设计了首个网站。一位律师朋友则帮他们起草了企业章程,完成了商标注册研究等工作;出于回报,双方达成协议,后续的一些相关事务也将付费聘请这位律师跟进。

放下包袱 积极进取

自筹资金的企业通常需要寻求一些更具智慧的解决方案。达莉亚·阿提姆(Daria Artem)将原本专用于婚礼的2.5万美元投资于Lady Fortunes这家公司,让这笔钱获得了极大的增值。Lady Fortunes以生产定制化的糕点产品为主,总部位于加州坎诺加帕克,现有42名员工,年收入达45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该公司没有任何负债。

公司的成功部分源于创始人的市场考察能力。当阿提姆需要一台价值6万美元的流动包装机来打包糕点时,她与一位“中国通”建立了联系,得知这台机器是在中国生产的。于是,她和这位朋友一道追踪这台设备的生产商,以便确定能否直接与厂家取得联系。最终她成功地以不到两万美元(包含运输费用在内)的价格获得了这台机器。

成功的自力更生型企业往往并不局限于传统的与客户合作的方式。当阿提姆接到一笔很大而且很复杂的订单时,她对付款事宜格外留心。这也是她首次从大型零售企业获得订单。一般而言,采购商很少提前支付押金,但阿提姆知道,如果她对公司的盈利能力过于乐观,一旦采购商延迟付款,将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极大的威胁。所以,她没有采取常规的合作模式,而是要求对方先支付50%的头款作为订单押金。这家零售商在经过最初的犹疑后痛快地给她开出了一张16.5万美元的支票,以便她启动这个合作项目。

BuildASign.com也找到了出奇制胜的解决方案,且在公司架构方面尤为突出。格雷姆认为,以BuildASign的规模,如果公司照搬大型企业的模式,在人员配备及开支方面都采用统一管理的话,公司将很难达到较好的盈利前景。所以,BuildASign公司采取了一套完全不同的策略,格雷姆和他的创业伙伴按照事业部(BU)的方式管理公司,由事业部的领导者对自己的领域负责,公司因此细分出了不同的市场,比如EasyCanvasPrints.com和FastRealEstateSigns.com,以及针对英国和德国市场的部门等等。这一举措带来的好处是:公司内部形成了一种“公司内企业家”的文化,每一个事业部的领导者都对自己的领域持有全局观念。格雷姆表示,这让公司能够快速了解每一个事业部的业务,也能迅速获知盈利点及风险所在。

前文提到的作家迪利普坦陈,在走向盈利的路上,自筹资金的企业可能需要经历更长时间的艰苦跋涉。但是当它们开始盈利后,相比那些债台高筑的同类企业而言,其发展状况通常更为稳定,并且更能经受市场的洗礼。

与那些获得外部投资的同行相比,eDimensional公司的发展可能相对缓慢,但是爱普斯坦透露,公司最近收购了两家竞争对手——其中一家就是由VC投资的企业,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它烧完了所有的钱,无以为继。爱普斯坦的观点颇有说服力:“在其他公司全面收缩的时候,我们这类公司无疑拥有了更好的继续发展的潜力。”

来源:《创业邦》杂志(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