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张裕董事长孙利强:为国产葡萄酒指点“出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全国两会期间,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利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孙利强非常低调,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得最多的话是:张裕的成绩是大家做出来的,要写就写张裕吧。

百年老店的中国样本

     中国企业发展历史并不长,制造业中的百年老店也并不多,而张裕却是其中之一。对这一话题,孙利强颇显兴奋,他说:葡萄酒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千年的情缘。早在2000多年前的《诗经》中,就有了关于采集和使用葡萄的记述。到了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从大宛(今中亚塔什干地区)引入葡萄和葡萄酒酿造方法,至唐朝时,葡萄酒已颇为盛行。有酒仙之称的诗人李白也留下了饮用葡萄酒的优美诗句。

     近代以来,由于受种植及酿造技术、手工作坊式生产的限制,中国葡萄酒业发展很缓慢。直到1892年,南洋华人巨富张弼士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张裕酿酒公司,现代葡萄酒工业也由此发端。

     而时下,如何保证企业长盛不衰,做成百年老店,是国内很多优秀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许多人对国外动辄上百年的跨国公司羡慕不已,而张裕120年走来,依然坚持老本行葡萄酒生产经营不变,并不断带给世人新的惊喜,其经验和历程,都引人深思。

     孙利强认为,作为中国葡萄酒工业的奠基者,做大中国葡萄酒产业是自己的使命,张裕不敢有丝毫懈怠。这既是对创下百年品牌的先人负责,又是对整个行业发展负责。

葡萄酒文化的布道者

     古今中外,饮酒与文化息息相关。文化氛围引导消费习惯的改变,进而直接影响到产业与市场。作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领导者,张裕在传播葡萄酒文化方面有着责任感和使命感。

  酒文化直接影响到产品市场和企业形象。以法国为例,葡萄酒年消费量为人均70多升,而中国年人均消费量却不到0.4升。除了受生活水平所限外,还与国人对葡萄酒文化的了解甚少有关。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国产葡萄酒的走向,啤酒行业是很好的参照。30年前,中国啤酒生产和消费量都极其有限,而今天中国啤酒行业已经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从消费习惯的演变来看,消费者最初对啤酒的风味口感是抵触的,但现在啤酒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样,葡萄酒也是一种生活文化的载体。消费品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历史悠久和文化内涵上,为此,张裕专门聘请外籍品酒师,每年在全国做五六百场品鉴会,讲解葡萄酒品鉴知识,培养消费者的饮酒习惯。

葡萄酒行业的中国创造

  中国创造作为一个崭新的词汇,已经渐渐代替了中国制造而被世界广泛认知。它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更高层次的脑力创造活动。盘点葡萄酒业的中国创造,作为行业领袖、历经120年风雨砥砺的张裕,无疑是最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民族品牌。

  张裕潜心培育的中国造葡萄品种,是对中国酿酒工业的最大贡献。说到这,孙利强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1892年,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建厂之初,即从欧洲国家引进120多个酿酒优良品种。由于第一批从美国引进的2000株葡萄糖度不足,未到收获已经腐烂过半;第二批从欧洲购回的64万株救急葡萄也只成活了两三成,而且弱不禁风;之后又引进5万株嫁接葡萄,虽成活率高,但后又出现大面积枯萎。就在众人束手无策之际,张弼士提出:既然这里的土质栽不活外来葡萄,能不能在中国本土寻找?最终,他派人去东北觅回的苦味山葡萄与外来洋葡萄成功嫁接,在张裕的葡萄园里落地生根,诞下的混血儿糖度高、色素好、抗寒耐病虫,成为酿酒葡萄中的佼佼者。

  除了对这些引进的品种进行栽培试验、酿酒特性研究、品种推广外,张裕还从中培育出了适应中国气侯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种,其中的代表就是蛇龙珠。

  1931年,张裕研制出解百纳干红葡萄酒,这个品牌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而酿造解百纳的核心原料是产自烟台的蛇龙珠葡萄。

        要酿出优质的葡萄酒,需要高品质的酿酒葡萄,糖度是葡萄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上世纪90年代,张裕率先在业内实施优质优价、以糖计价的酿酒葡萄收购政策,促进了中国酿酒葡萄种植注重质量的提档升级。孙利强对记者说:中国不缺优良的葡萄产区。张裕有责任走在中国创造的前列,酿造出高品质的具有中国风味的葡萄酒。

     近年来,张裕在山东、新疆、宁夏等六大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布局拥有了25万亩葡萄原料基地,成为国内葡萄基地分布最广的企业之一。葡萄酒行业的张裕模式

     张裕在吸收国外标准优点的基础上,制定了酿酒葡萄标准和葡萄种植技术规范。通过对六大产区的自然条件进行长期研究与品种适应性试验,规划出每一块葡萄园区应种什么样的葡萄,采用什么栽培技术,使得最终酿成的葡萄酒形成独有的产地特点与风格。

     张裕除首创以糖计价、优质优价收购模式外,还率先在行业内实行了葡萄的分类收购,分类加工,首次引进自动在线测糖系统,以20度的含糖量为基数,每高出一个等级的含糖量,将获得高一等级的收购价格,改变了酿酒葡萄种植户通过追求高产量来获得高收益的观念。

     张裕建立了葡萄基地信息化系统,涉及1万多个农户,包括基地基本信息、过程管理信息、葡萄收购信息。张裕对种植户实行IC卡建档保存,对葡萄园的标准化管理过程进行追踪,确保葡萄原料质量和原料来源的可追溯;建立了原酒管理信息化系统和国家级质量检测平台。早在2006年,张裕在业内率先提出与国际接轨的葡萄酒综合分级标准,通过对葡萄园、葡萄原料、酿造工艺、橡木桶陈酿、调配和瓶贮六个环节设卡,一瓶瓶好酒也随之诞生。同时,张裕在葡萄酒业率先引进先进的RFID电子标签,以此构建了张裕高端产品从葡萄园到消费者的全程质量安全系统。

     经过10年时间的实践摸索,这套葡萄酒质量控制的张裕模式,社会效益日益显现。特别是近年来对西部基地的规模化布局和配套酒庄建设,点燃了西部各省区葡萄酒产业大发展的战略引擎。

     在此期间,张裕还创新性地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即建立了最具活力的多元化股权结构、业内最先进的市场网络体系、完善的全产业链。这些要素合成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张裕快速发展和向世界老大地位冲刺的基础。     

葡萄酒的中国时代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葡萄酒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专家预测,50年之内,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葡萄酒生产国与消费国。

     针对目前进口葡萄酒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孙利强认为,洋品牌来了并不可怕,中国企业只要重视建立自主吸收、创新体系,实施科技和文化的双提升,就能够顺利突围

     面对洋酒大举进军中国,中国亟需解决的是壮大葡萄种植业。这是葡萄酒产业的基础,也是国产葡萄酒目前最大的软肋不少国内葡萄酒企业,拥有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却不重视发展自有优质葡萄种植基地,宁愿从国外大批量购买原料或是原酒。但钱是买不来时间的,优质顶级葡萄酒都是用10年、15年以上树龄的葡萄做成的。立足自身种好葡萄、建好基地,才是国产葡萄酒长远发展的根本出路。孙利强语重心长地说。

     谈到张裕120年的成功秘诀,孙利强说:“‘民族存亡,企业兴衰,非关它事,唯人而已,张裕人牢记创立之初的厂训,靠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专心做事的精神,才一步步走到现在。企业对外要对消费者的需求保持敏锐的嗅觉,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水平有多高,市场就会做多大;对内要练好内功,企业的内部管理、产品质量、市场体系等都要做好,这些东西平时你看不太出来,一旦与人竞争时威力就表现出来了。

来源:华夏酒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