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大热 传媒业如何获得风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2012年被称为移动互联网元年开始,很多人都能感受到我们正在迎接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去年,互联网广告首次超越报纸;今年,在iOS和安卓两大平台上,推出移动应用的新闻媒体已近300家。单兵试水也好,已形成应用矩阵也好,不可否认的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呈现大热。

在新的语境下,单一产品、渠道为王的传统思维不再吃香,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不再适用,那么,谁会胜出成为新时代的王者?各大投资机构又如何看待移动互联网下的投资机会?除了投资,他们还会给创业者带来什么?充分了解这些,对传媒业发展移动互联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除了激情 团队很重要

在刚起步的创业者眼中,投资者无疑是上帝。对于移动互联网这样一个逐渐崭露头角的行业来说,如果能率先开发一片处女地,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业。但是,对于雄厚资金的投资者来说,什么样的创业者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在手机领域有过成功投资案例的赛伯乐基金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陈斌此前在2012中国新媒体峰会上曾表示,年轻人创业有激情是好事,但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看人。简而言之,创业的团队对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

陈斌举了一个多年前成功投资的案例:2005年他们看中了手机市场,一家杭州的公司进入了投资范围。当时,在杭州比这家大的类似公司有30多家,但最终确定这家公司就是因为其团队。“因为他们的执行力、资源背景以及3个创始人的结构非常合理。”陈斌强调,同样的故事,不同的团队背景、不同阅历的人来创业,是完全不同的。“因为有这样想法的人,相差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不会有本质差别,关键在于创业的团队有没有这样的经验。不能是靠投资人把钱投进来,用我的钱来总结你的经验。”

对此,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表示:“我们只投懂的,不懂的我们躲得远远的。比如说我是喜欢投岁数偏大一点的,因为项目到了青春期会有各种各样的叛逆和不成熟。如果创业者比较成熟,就不会把你的一些精力分散出去。”

除了创意 项目很重要

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有时候甚至让人有些目不暇接。创意,似乎是移动互联网竞争的撒手锏。然而,对投资者来说,他们并非愿意用大把的钱去买受众的一时之快。

浙商创投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并不多,细数起来,也就是在广东投资了一些不完全的电子商务、在江西投了一个与移动互联相关的制造业、在北京投资了一个做无线宽带接入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项目。为何会选择类似制造业的移动互联网项目入手呢?对此,浙商创投行政总裁 IDG华晔宇表示,在大行业刚刚起来时,相对于投资服务类的,能够提供一些技术支持的项目,风险更小一些。郎春晖也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每个基金的观点不太一样。“我来投的话,会选择一些有特质的,或者一些技术偏重型的。”

可见,相对火热的移动互联网来说,投资者却持理性尝试的态度,即使选择投资,也大多从项目本身考虑。经纬投资管理合伙人曹国熊坦言,经纬投资的项目,一般还是看这个产品是不是大众的市场,光有好的创意是不够的,还是要看其他方面,“在项目上,我们主要关注这样几个领域:手机游戏和基础应用以及广告”。不难看出,手机游戏离收益比较近,基础应用、广告在人们的生活中应用空间更大,而这些归结起来也就是项目要么离收入近,要么产品离用户近。

除了模式 产业链很重要

每当说起赢利,就会不由地想到商业模式问题,也只有成功的商业模式,才能带来更多的利润。可问题在于,在创业初期,投资人会更多地来判断这个项目未来的成长空间是怎样的。因为有一些项目,可能会成为很好的个人生意,但很难成长为伟大的公司。

一直致力于战略投资的时尚传媒有着独特的选择,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媒体产业链。在时尚传媒战略投资副总裁张扬正看来,时尚传媒的投资更像是一个在起点上为起跑助力的装备。“我需要找到一家,真的明白它能够做大平台。我们是为它助跑,而不会在前期给更多的资源,我们更多的是给经验。如果认可它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个想法,就力推它成为这个行业的第一。”

相对于充当孵化器的投资机构来说,时尚传媒更多的是在产业链中调动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依靠媒体优势帮助创业者提升品质。“我们是一个上下游的关系,需要助跑时我们就出来了,助推它们达到一个很成功的状态。”张扬正说道。

对于产业链,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有同样的体会。他说,“我们做投资,比较讲究产业链。很多项目有很多好的创意,但对整个创业没有看清楚,对自己在产业链里面的定位不是很准确。现在有很多投资项目靠激情和灵感,没有理性地去分析产业链。如果对整个互联网产业进行梳理,把内容看清晰,再凭激情去做就比较容易成功”。

投资者和创业者,或许就像一条绳子上的蚂蚱。只有大家都遵循互联网的原则,才能共同将整个行业的事情推动得更好。当然,不能缺少的是大家要满怀梦想和理想,专注地在自己的道路上,才能打造出互联网新媒体的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