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观点:反思职业经理人因“功高盖主”而被迫离职的现象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职业经理人,要求个人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而最重要的是有效利用各方面资源做好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在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现代企业中,职业经理人概念日益深入。然而在众多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带领企业走向成功的同时,我们却发现不少职业经理人因“功高盖主”而被迫选择离职。感叹和惋惜之余,我们是否应该深刻反思当中反映出的问题?保障职业经理人制度发展的前提是,需要中国营造一个健康的企业经营管理环境,而企业所有者对职业经理人的授权也必须到位。

    傅盛从奇虎360的离职,在很多人看来就是因为傅盛与周鸿祎两人间关系处理不当引起的。从最早的3721开始,傅盛就一直追随周鸿祎左右。从后来的雅虎短暂停留进而来到新成立的奇虎,傅盛从一个一线员工做到了360安全卫士事业部总经理。从关系上看,两人属于企业所有者与职业经理人的性质。傅盛与周鸿祎的蜜月期可以从2008年算起。那时周鸿祎确定了奇虎的公司发展战略,即在搜索、360和口碑营销三方面入手,竭力打造属于自己的互联网王国。不过随后市场证明周鸿祎确定的三驾马车中,只有360这一驾还跑得动,其他两条发展思路,被用户无情的忽视了。也正是从这一转变开始,周鸿祎与傅盛的矛盾渐渐累积,最终以傅盛辞职的形式爆发出来。

    然而在周鸿祎看来,傅盛自360成功后,自我不断膨胀,当面顶撞,否决公司计划和不服从上级领导的情况时有发生,傅盛已然成为周鸿祎在公司管理上的障碍。于是就又多了一个因“功高盖主”而离职的职业经理人。

    整个事件体现出的是一种企业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分离产生的矛盾,周鸿祎拥有奇虎公司的所有权,而傅盛只不过是360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属于职业经理人性质。在360取得巨大成功而公司其他项目默默无闻的局面下,傅盛功高盖主的嫌疑非常明显。按照中国企业家惯有思路,逼退功臣,稳固江山也是正常选择。但反映出的问题对现代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发展却是一大损害,相信这一结果同样让很多身为各自企业管理人员的职业经理人感到心寒。

    对于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完善,我们还是抱有信心。因为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从西方引进的,西方对于职业经理人制度已形成了一个相对统一的概念,也有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作为保障,所以,在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发展必然需要一个过程。“功高盖主”并非只是我国的特例,国外一样存在。

    福特汽车是家喻户晓的大品牌,在该公司发展过程中同样出现过职业经理人功高盖主的事件。1978年的一天,美国著名企业家、担任世界著名汽车企业福特公司总裁之职的李·艾柯卡,被迫决定离职。在他事业最辉煌的时期,他却被效力多年的公司宣布辞退。艾柯卡是在1946年进入福特汽车公司的,他从一名普通推销员做起。20世纪60年代初,福特公司面临企业危机,面临倒闭。艾柯卡毛遂自荐,请求担任公司要职,要求推出“野马”系列汽车。但是当时掌权的福特老板对全新概念的汽车并不重视,然而形势所迫,亨利·福特二世只要采纳艾柯卡的建议。让人无法想象的是,“野马”系列汽车一经推出,便成为市场竞相追逐的“宠儿”,当年销量就刷新了公司纪录,为公司创造了利润近35亿美元的奇迹,成为福特公司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凭借“野马”艾柯卡不仅挽救了福特,也让自己在1970年成为了美国汽车业巨头福特汽车的总裁。美国知名的杂志《时代》和《新闻周刊》等接连报道艾柯卡的成功事迹。

    在此之后,艾柯卡受到公司大老板重视,肩负重要职责。而等到艾柯卡当了总裁后,个人的个性张扬、威风凛凛的作风引起了福特老板的不快。在家族企业,老板掌握着员工的任免大权,即使是总裁人选也不例外。于是受到打压的艾柯卡在自己毫无预料的情况下,被请出公司。

    无论是傅盛还是艾柯卡,都有人同情他们的遭遇,但是也有人支持周鸿祎的决定,毕竟从国美大战中我们也看到了我国职业经理人的另一面,职业经理人一旦功高,或是企业大股东受难,很有可能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职业经理人会跳出来与公司所有者争夺控制权。国美大战引来众多争议,从职业经理人生存环境上思考,回顾陈晓的得失,我们不仅是在道德领域进行思考,还要考虑职业经理人所处的经营管理环境。

    有学者认为,黄光裕、陈晓之争,对中国职业经理人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至少我们确定了部分股东对职业经理人的认可。而另一方面,也会让公众和舆论对职业经理人给予更多关注,进一步促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不断完善。

    从职业经理人因功高盖主而被迫离职,我们发现这当中反映出的还是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不够完善的原因。尤其在很多民营企业,企业家的经营管理思想停留在封建社会的皇权理念。认为企业股东对职业经理人拥有操纵大权,任何经营管理决策需要得到企业家的批复,造成了企业管理效率低下,企业发展受到限制。因此对职业经理人的充分授权显得非常必要,既然企业所有者相信职业经理人的专业技能,就应更加全面的授权。相互信任,有效沟通,这些将成为构建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健康发展的前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姜益兵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