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外币理财收益堪比人民币 一千美元3年缩水超一成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频频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波动。不知是对频繁升值已经麻木,还是日常生活未受到多大影响,百姓对汇率似乎并无兴趣。人民币加速升值,普通老百姓在人民币和不同外币间理财成为一门学问,如果策略选择不当,就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1000美元3年缩水超一成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2008年换入的1200美元,如果现在换成人民币,差不多损失一千多元。”市民文小姐日前在看电视新闻时,美国汇率法案通过的消息引起了她的关注,突然想起自己还“珍藏”有十来张百元美钞。

  据文小姐介绍,这一千多美钞,是她和一个做外贸的同事兑换的,“我记得当时的汇率好像是7.3,随后不久就跌破7,因为是收藏,所以也没去关心汇率涨跌的问题。没想到现在缩水这么厉害,直接从7.3到6.3了。”

  人民币近年来缓慢升值,犹如温水煮青蛙,让不少老百姓对汇率越来越不敏感,但在无形之中,老百姓手中的外币财富在慢慢缩水。类似文小姐这样遭遇直接损失的虽属少见,但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即使市民不直接持有美元,手中的财富在一升一贬之中也已经遭遇损失。

  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这个看似悖论的现象在中国目前确实存在。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成员在国外读书或经常出国旅游,从中体会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好处。国内物价像子弹一样飞,“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轮番登场,更多人体会到的是人民币的贬值。

  外币持有者不必匆匆结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持有美元的市民大多选择结汇,以避免直接损失,那些手中持有其他非美元货币的市民纷纷结汇,选择人民币理财。外币理财师表示,这种做法要提防换汇中存在的风险。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但人民币对欧元、澳元、加元等却在持续贬值。2009年初以来,澳元对人民币升值近50%,加元对人民币也升值近20%,欧元对人民币从2010年6月以来升值近14%。

  澳元不仅对人民币汇率在升值,其利率也很高。近期有银行发行一年期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高达9.6%,打破了澳元曾经创下的8%收益的纪录,坐上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状元宝座。如果考虑汇率收益,以及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的较高收益率,外币理财的机会并不比人民币差,这些货币的持有者不必匆匆结汇。

  此外,人民币不断升值对于老百姓并不都是坏事,那些有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最开心,因为去英国、美国留学能省下一大笔钱。此外,出境旅游、购物,若很好地利用汇率差,也能省下不少钱。 
来源:《南方日报》 刘红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