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国经济回暖难改QE3渐近猜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今年7月到8月初,美国大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活动继续逐步扩张。但外部需求持续疲软、就业难以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会迫使美联储推出市场普遍预期的新一轮量化宽松(QE3)。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根据其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报告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地区经济增速温和。

  报告显示,7月到8月初,美国大部分地区包括汽车在内的商品零售活动有所增强,但不同地区增长幅度不同,而且零售商对未来销售预期不一。报告称,美国房地产市场呈现改善趋势。大多数地区的个人住房销售和建筑活动继续增加。此外,不同地区的商业地产市场或保持稳定或出现改善。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前景总体积极。

  但其他行业的迹象不太令人鼓舞。中西部地区的干旱导致数种作物产量减少,推动农业商品价格走高。制造业方面,六个辖区的需求出现下滑,表现为生产、销售或订单下降,同时多数地区的制造商持续招聘,但招聘规模较低。数个辖区的制造商认为海外需求疲软。报告指出,尽管欧洲的需求存在明显问题,但数个辖区认为亚洲地区的疲软需求也是一个问题。在拓展经贸方面,美国主推的泛太平洋经贸协定(TTP)在亚洲目前也没有积极进展。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透露,在9月8日至9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不会商议日本加入TTP的细节和动态。

  疲弱的经济复苏导致美联储内部激烈争论,围绕是否应该推出新一轮公债购买计划来刺激经济。

  路透社文章称,就业增长乏力、欧债危机引发的不确定性及对美国政府将在2013年大幅削减开支并加税的担忧,或迫使美联储年底前推出更多刺激举措。而且通胀正放缓也为QE3等类似措施提供了条件。

  “我认为这不会真正改变美联储的温和立场,”美银美林的资深分析师迈克·汉森表示,“他们会观察这个数据,并说1.7%低于趋势水平,这不是我们期望的水平,未来风险仍然很大。”

  业界普遍认为,经济增长需要达到2%至2.5%才能勉强维持失业率稳定。而对于在11月大选中争取连任的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经济增长乏力是其面临的障碍之一,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会有所改善,但仍然低于潜力水平。

  9月12日至13日美联储将召开下次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在本次例会上推出Q E 3的预期较高。而本周末(31日)美联储将在杰克森霍尔召开年度央行会议,这可能成为其提供有关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线索的最好时机。

  有“债券大王”之称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格罗斯“大胆”预测,美联储将在由其主持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宣布此计划。

  格罗斯表示,只有在失业率降低到7%以上并长期维持在该水平,同时通胀率上升到了2%以上时,美联储才会放弃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而当前的经济状况,却基本不符合上述条件。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27日也表示,美联储应立即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措施,持续购债以推动失业率稳步下降。他指出“采取更多行动的门槛早已达到,我们应该现在就采取措施。”

  埃文斯支持开放式的购债计划,即不设定具体购债规模和延续时间。他指出,美联储可以在失业率连续两到三个季度稳定下滑后停止买债,但之后应继续维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直至失业率降至7%。美联储只有在通胀率可能升破3%的情况下才需要改变做法,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低。

  埃文斯认为,如果失业率维持在过高水平的时间太久,可能永久打击美国经济潜力,这比通胀暂时升高更令人担忧。如果能够帮助就业,美联储应该会愿意看到通胀率升至2%的目标水平上方。(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作者:闫磊 综合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