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人才争夺战 各国改革移民政策积极招人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全球人才竞争的利害关系日益突出,己之所失已成为他之所得。世界各国纷纷从经济需求出发,制定移民政策,以吸引包括科学家、工程师、国际留学生、企业家和投资者在内的海外高技能人才。一场世界性的人才争夺战正在拉开序幕……

  当今世界,美国仍然是最能吸引全球杰出人才的国家,但这一地位正受到威胁。近年来,美国的移民法不能跟上其不断变化的经济需求,人为降低签证数量和严重的官僚主义阻碍了人才流入,甚至迫使不少企业去往他国。这一问题最近引起一些美国智库、科研团体和政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移民长期以来对促进美国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其他国家对此有目共睹,并正奋起直追,采取积极的人才招揽策略。此消彼长间,全球人才争夺战的形势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高端人才竞争加剧

  许多国家逐步认识到移民与经济的成功有密切的联系。对于那些国内劳动力不足以推动经济增长、人口变化造成劳动力短缺的国家,招揽移民成为必然。

  以德国为例,其历史上曾几度抵制移民,在2001年之前,非德裔移民不能取得德国国籍,不能永久定居或持有双重国籍,但劳动力的快速萎缩和短缺却使移民势在必行。如今德国允许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如科学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获得永久居留签证,并且向企业家开放移民政策。德国还制定了一些新政策,让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非欧盟人才有机会获得永久居留权。最近,德国还从西班牙和其他在欧债危机中遇到麻烦的国家积极招揽工程师。德国采取这些举措的直接原因是信息技术、数学、自然科学等相关领域面临人才短缺。据预计,到2025年,德国在这些领域的人才缺口将增至600-700万。

  同样,加拿大也已放弃了对移民的传统限制。2008年修订后的加拿大移民法赋予移民部长一种特殊的管理手段,使之无需先与议会商议就可以对移民政策做出调整。加拿大移民部长运用这一工具,让移民官员把重点放在最急需的技能人才上。

  近来澳大利亚也增加了技能人才的永久居留签证数量。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的海外归国人员数量在上升,中国为引进科学家和高级管理人才提供了特别大胆、慷慨的激励措施。爱尔兰也已经开始向接受过高等教育、申请在人才紧缺行业从事工作的移民提供永久居留签证。

  移民政策人性化改革

  许多国家采取了各种各样的移民改革措施,包括简化签证申请制度;增加灵活性,将临时签证转为永久签证;提供个性化的移民项目和帮助,使新移民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过去20年里,新加坡的移民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由曾经的封闭立场转向支持移民。为了成为国际化城市,新加坡热烈欢迎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新加坡人力资源部将“效率”作为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考核要素,为移民在新加坡居住提供方便。

  加拿大已经大幅缩短了签证申请周期。在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下,加拿大公司还成功地从日渐僵化的美国移民系统中挖走人才。澳大利亚几乎一半的长期签证持有者从临时居民转为永久居民,2012年澳大利亚政府还宣布将进一步简化过程。这对于那些在美国持有H-1B临时签证的高技能移民来说似乎是天方夜谭,因为他们中许多在申请永久居留前已经工作了6年,并且在等待了长达10年之后依然要面对繁琐的申请过程。

  此外,卢森堡、德国和以色列等国设立了一些“移民同化”项目,让语言流利、有本地工作经验的移民做好在本地工作的准备,还向新移民提供语言培训课程等。多年来,以色列一直向移民科学家提供收入补贴,目前每年用于移民科学家和归国科学家的收入补贴为2700万美元,平均每人每年3.1万美元。

  利用留学生扩充劳动力

  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近来都先后改变了移民政策,目的是获取大量技能熟练的国际留学生,将他们转为未来劳动者。澳大利亚的“技能型毕业生临时签证”项目允许条件优秀的在澳国际留学生毕业后在澳居留18个月,以获得技能和就业担保,让他们能够提高移民评分并克服永久技术签证的障碍。2008年启动的“加拿大经历类”移民项目给予在加获得学位的签证申请人额外的移民评分。一个新的加拿大移民项目甚至允许在加成功完成两年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博士学业的1000名在校国际留学生成为永久居民,这与美国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美国的移民制度要求申请绿卡的国际留学生在开始漫长、昂贵的签证申请过程之前必须完成学业。

  美国还在继续大规模投资国际留学生教育,但实际上却是在浪费投资。约40%的在美国际留学生至少有部分学业得到了美国的奖学金资助。然而在当前的不利移民的政策环境下,太多的国际留学生放弃了美国。最近美国总统就业和竞争力委员会指出,美国正在把曾在美国学习并想留在美国的杰出人才送回祖国,与美国竞争。

  吸引企业家和投资者移民

  一些国家正在实施新的移民项目,激励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离开其祖国,来本国创办公司,吸引资本的同时也促进就业。智利、英国等已经启动了专门针对企业家和投资者的移民项目。

  “创业智利”项目向创业移民无偿提供4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和为期1年的签证,让其在智利创办公司。目前,这一项目已经收到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1600多份申请。200多家外资初创公司因该项目得以建立运行。

  英国的最新进展表明,吸引企业家移民的切实举措对于促进就业大有帮助。2008年,英国设立了专门的企业家签证,允许投资额达20万英镑的公司创始人在英国定居3年。2011年,英国决定进一步向最有潜力的非欧盟企业家开放,争取此类高价值移民。目前,英国政府允许一些由创业投资公司、天使投资人和创业种子基金支持的、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家以5万英镑来英国创业。企业创始人如果在3年内至少创造10个就业岗位,或产生500万英镑收入,还可以通过快速通道获取永久居留权。这些改革正在产生影响,在移民法修订案实施第一年,英国的企业家签证申请量就翻了一番多。同其他国家关注经济增长一样,高技能人才移民,包括企业家移民和投资者移民被英国移民部门视为国家未来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