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购买合同变融资租赁 庞大陷欺诈门车主进京维权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车主现身庞大集团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进行维权。

  多位车主向记者反映,他们与庞大的纠纷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车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未告知情况下将国2标准车当国3卖、签订时存在空白合同、购买合同变成融资租赁合同、存在暴力扣车行为等。

  对此,8月24日,庞大集团董秘办公室一位车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庞大集团调查来看,车主对庞大集团的质疑存在较大出入,并非完全是事实。

  上百车主进京维权

  8月21日下午,记者在西直门的一家旅馆内见到了多位来京维权的车主。房间内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操着各种不同口音的车主。见到记者采访,纷纷上前述说纠纷的经过。

  “这次来北京的有一百多人,昨天去庞大总部维权的代表有50多人,就是想讨个说法,之后发生了肢体冲突,甚至有几个车主受伤。”来自山东的车主刘树春对记者说道。

  8月20日上午,庞大集团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不料,来自全国各地14个省50多位车主突然出现,声称庞大集团涉嫌利用空白合同等手段牟利,要求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给个说法。

  据多位车主反映,在与庞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购车时发生种种纠纷,但多次协商未果。因此,车主希望庞大集团管理层出面解决。

  其实这些车主并不是第一次来北京维权。“现在来北京不低于50次,花费15万。北京各个部门都跑过,光维权材料我就复印了3书包。”刘树春指着一个大手提包声音沙哑地说道。

  多位车主向记者反映,从庞大集团购买的车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在经销商不给维修的情况下,有些车主只能自己修理,每月所挣的钱还不够修理费,导致有些车主无法及时归还庞大或者银行的每月欠款。而相比之下,有的车主从别处买的车很少出现上述类似问题。

  庞大集团董秘办公室一位车姓工作人员对此的解释是:“这些车辆因为长年在工地跑,环境条件比较恶劣,因此导致维修率比较高,而且车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作为经销商的庞大也需要协调,让厂家出面维修,但是这些车主把责任完全推到庞大集团有失偏颇。”

  购买合同变融资租赁

  对于这些车主而言,恐怕至今都还弄不明白融资租赁为何物。当初,这些车主本以为是买车,结果最后变成了租车。

  来自湖北的车主张小桥就是典型的案例。他对记者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跟庞大乐业签订任何合同。2012年1月29日,他与十堰市东权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机动车买卖合同,之后,有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人来“家访”,他们拿出一堆手续材料,当时根本没有让他看任何具体内容,只是让他签字、摁手印。

  张小桥还好吃好喝地招待了这些人,本以为帮了她的大忙。结果直到有人催缴租金时,张小桥才发现,当时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人就是庞大集团的人。

  问题最大的争议在于空白合同。许多车主表示,自己当时签字的合同都是空白合同。“签合同的时候,只是空格,都是空的。除了我们当时签的字,其他什么也没有。”刘树春对记者表示,这种空白的制式合同基本都是在购车者签下名字之后,庞大才会后续填上一些关键性的条款。

  但是更为奇怪的是,车主本以为买卖购车合同,但是到最后却变成了融资租赁合同。对于融资租赁,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假如我去办融资租赁合同,我要选择卖车方和租车方,然后,我指定租车方去卖车方购买我指定的车型指定价格的车辆,之后卖车方将车交给我,等我验收完之后,才能像出租方交第一笔租金。这是完整的融资租赁过程。”

  但车主们认为,即使是融资租赁,庞大乐业从一开始就应该讲清楚。但当时签合同时,他们并未获知此类信息。甚至,有车主认为,这是庞大集团故意设下的骗局。

  对此,庞大集团董秘办公室上述工作人员承认,当时在做融资租赁时,确实存在有些业务没有尽到提前告知义务,但是并不存在空白合同的情况,也及时把合同给到了车主手中。

  “消费者只是考虑到生产的急迫性造成了购买过程上的急躁,或者是利用大家对融资租赁模式认识上模糊不清,让某些人钻了法律的空子。”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记者表示,当一个商业模式刚刚发展起来的时候,对消费者、企业、业界、法律界可能都存在认识上的不足。

  据记者了解,融资租赁是庞大集团新发展的一项业务。2009年,被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第六批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之一,具体负责这项业务的是庞大集团旗下的公司庞大乐业租赁有限公司。

  庞大集团董秘办公室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2009年庞大集团开展此项业务之后并没有急于实施,而是开始不断研究,完善流程。2010年下半开始进行推广,直到2011年才开始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事实上确实如此。公开资料显示,庞大集团的融资租赁业务在2010年时收入还只有730万元,而到了2011年,这一业务所产生的手续费和利息收入达到了将近4亿元。

  “很多地区开展银行信贷消费业务存在一定障碍,相对于分期付款,融资租赁除了能赚取正常的销售利润之外,还可以有较大数额的融资租赁服务收入。因此在公司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公司更倾向于采用融资租赁方式提供金融服务。”车伙伴网站汽车评论员战舰对记者说道。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孙卫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