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创新互联网体验 微信打造多样性生态圈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手机终端的快速普及和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与之相匹配的移动互联网也迅速发展起来,各类手机应用开始呈几何级数增长。3G及WiFi网络覆盖促进了移动应用开发者的热情,不管在安卓市场还是APPStore,应用开发的总数量超过了50万,每月都有稳步上升,到今年7月份在APPStore已经有超过57万应用。

  除了Windows office、WPS等将PC端的应用平移至移动终端的应用,更多基于移动互联网本身的应用不断涌现,微信、instagram、唱吧等产品在移动互联网的土壤中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应用,还大大拉动了运营商数据业务的发展,一个良性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开始显现。

  海量应用涌现

  在近期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中显示,“随着3G与WiFi网络覆盖面的不断扩大,通过传统2G网络接入网络一直呈下降趋势,虽然整体网络接入方式仍然以2G网络为主,但3G及WiFi网络覆盖还有巨大提升空间。”

  除了网络系统的不断完善,智能手机的普及也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从全球的范围看,2011年,全球智能终端的出货量超过了PC,未来2012年,2013年超越的差距还将被进一步拉大。随着智能机出货量的超出,全球目前拥有PC机的用户可能只有11亿,在70亿的人口中拥有智能终端的用户达到55亿的规模。

  在上述的外部环境下,移动互联网涌现了海量的应用,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在异军突起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微信以其创新的功能和极致的用户体验走在同行业产品的顶峰。

  视频通话、语音对讲、LBS交友、二维码身份识别、动感表情、小游戏等,都为用户带来轻松、便利的掌上社交生活,为用户搭建了一个广度与深度并存的社交平台和极简、无拘无束、与众不同的沟通方式。不仅如此,微信的平台化战略已初显成效,正在形成一种“链接各种互联网产品并实现内容在关系链中流动的基础服务”。

  更重要的是,作为移动即时通信产品,微信比QQ等传统互联网产品更能迎接接下来的互联网移动化、碎片化、分散化和在线化的潮流。“随着微信、微博等移动APP应用数量的快速增长,功能不断创新,使得传统的社交通信习惯不断被颠覆。”业内人士坦言并预言,新的语音聊天工具兴起,语音类业务逐渐走到了免费的地步,传统的移动运营商也将加快向无线宽带网络运营商方向转型。

  数据业务成运营商转型新契机

  对运营商来说,微信等产品的出现,无疑是一个契机。

  2011财报中,中国移动首次披露了数据业务的增长情况,数据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24.9%增长至今年的26.4%,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45%,占营运收入达到8.4%。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收入827.01亿元,同比增长53.3%;移动服务收入682.48亿元,同比增长43%,占总收入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27.9%,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另外,中国联通移动服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例达到55.6%,非语音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的比例达到48.7%。3G用户月均数据流量达到267MB,同比增长50.1%。

  以上数据的出现不是偶然,微信等产品的出现带动了数据业务的增长,大大提高了用户ARPU值,成为未来运营商收入的重要来源。

  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认为,手机在未来的某一天只提供数据业务,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他认为这一天会在两年内发生。他同时预测,未来两年手机将只提供数据业务,届时手机的系统会通过VoIP技术处理用户的语音通话需求,就像今天的WiFi作为标配一样,手机主要用于处理数据业务。

  如今,人们使用手机的习惯不再是一边走路一边打电话,而是利用碎片时间在任何地点连上互联网,保持在线,获取和发布信息、娱乐、与他人交流分享。数据业务取代语音通话服务,上升为用户最迫切的需求,微信的出现助推了这种潮流。

  经过持续的快速迭代,微信功能不断增强,能实现集声音、文字、图像、视频的低成本高效率的通讯服务,并与社交应用不断融合,比如摇一摇、找朋友等功能提供新的互动社交方式;“朋友圈”,建立手机上的熟人社交圈,开放API接口打造移动社交平台;通过打通邮箱、手机通讯录、微博等产品,帮助用户整合和管理关系链,来满足用户移动社交的新需求。而微信4.2版新推的视频通话功能,则为这款APP再添重磅功能,瞬间掀起新的流行风潮。

  首个移动开放平台 打造多样性生态圈

  微信的迅猛发展,使其成为移动终端上普及率最高的移动APP。“微信本身在手机上的流行和丰富的应用,将使得微信成为腾讯在手机端的平台,这和QQ在PC端的作用一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外,微信也开始了平台化方向发展的战略部署,将其他应用不断引入微信开放平台,为用户带来更多基于微信平台的应用,提供更多附加服务,打造出多样性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微信以惊人速度持续增加,完成了用户数从零到亿的过程,创下移动互联网APP成长的奇迹。其海量用户资源和社交关系链吸引了众多第三方应用入驻其中。 “你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通过 API 实现任何你想实现的功能,而微信做的,只是控制整个平台核心,提供极简的平台构架,开放用户资源。” 微信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放平台,第三方移动客户端可以通过微信API接口,将内容分享给自己的微信好友,实现好友间的内容快速共享。

  行业人士则认为,随着微信开放力度的加大,微信将加速社交、游戏、电子商务等更多领域的第三方优质应用从PC端向移动互联网环境的平移和整合,从而对整个行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可以预期,在腾讯的新有机格局下,微信开放平台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行业生态系统多样化,实现多方共赢。

  方案基于移动设备的一类非社交性移动广告。

来源:donews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