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白酒企业如何转战团购市场“蓝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任何营销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益。目前市场日益细化,白酒团购确实让一些酒水企业尝到了些甜头,一些企业把销量的希望寄托在团购直销上,搞得昏天黑地结果还是业绩平平。那么,白酒团购营销该如何做好?

  杨世铭

  怎么样找到

  团购客户资源?

  想玩转白酒团购客户,首先要了解获取团购信息的路径:目标单位、核心酒店、名烟名酒店。如果要问我们的团购目标在哪里,有人会脱口而出地说企事业单位。因此,在做团购时就把目标一窝蜂地瞄准这些单位,展开各种营销公关活动。直接针对目标单位展开公关,需要有一定的社会人脉资源,最起码要有一个切入点。假如没有一定的人脉关系,仅靠正面强攻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获。

  目标企事业单位仅是我们团购客户营销中重要的目标之一。如果缺少社会人脉资源关系,还有其他两条路径,那就是核心酒店和目标名烟名酒店。核心酒店一般都会有稳定的客源。这些客源一般来自附近的企事业单位,因此,通过目标核心酒店也能梳理并建立起团购客户客情关系。

  而名烟名酒店,特别是中高档名烟名酒店,背后都隐藏着稳定的企事业单位客户资源。了解了基本的团购客户营销工作对象,我们又该如何有效整合三者并且真正互动起来呢?

  搞定客情

  套取团购客户信息

  做团购客户营销,首先应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客户档案。在资料收集过程中,要让对方能够积极地配合,就必须搞清他们各自的共性需求与差异化的需求。

  搞清楚不同目标的需求后,就要采取差异化的公关措施。 针对酒店,可以为他们免费培训服务人员,利用培训拉近与店老板和相关核心店员的关系,从他们那里就可以了解到稳定客源的单位与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也可以及时收集到婚寿宴等团宴的一手信息。再通过培训等增值服务增进客情关系的同时,有目的地做一些餐桌公关活动,带一些新的而又有质量的客源就餐,会让客情关系锦上添花,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根据名烟名酒店的需求,可以以客户到指定终端凭免费领酒券领酒等形式,增加他们的客户信息量。名烟名酒店会担心客户会直接到厂家购买酒水,这种顾虑一定要想办法消除,让他们觉得即使把客户的信息资料透露给你,客户用酒还是在他们那里消费。除此之外,名烟名酒店也希望能不断增进与他们客户之间的客情关系,但又缺乏这方面的运作能力与经验。企业可以提供这样的免费或者有偿的平台,让他们能增进与客户之间的客情关系,这些都是他们迫切需求的。

  企事业单位核心人员的需求迥异,根据他们不同的喜好组织相应的集体公关活动。组织过程中,需要把客户之间关联性不强的核心人员组织到一起,也要避讳一些客户之间不愿意接触或者不投机的人员召集在一起,以免引起尴尬。这些企事业单位的核心人员在享受增值服务的同时,又能结交自己想要认识的人,扩大自己的人气圈,自然每次活动都会乐此不疲。企业的大客户代表借助这些机会与他们建立融洽和谐的客情关系,买你的产品自然就不是问题了。

  如何最有效地

  拿下团购客户?

  首先,人员配置与客户数量要合理匹配。团购客户的客情维护需要经常性地上门拜访,餐饮交流、娱乐公关、电话沟通等多种公关形式并举,客情关系到了一定的程度肯定会应接不暇。团购客户的身份与地位放在那里,谁都不能得罪。

  因此,应根据客户的销量等级进行分类,重要客户的拜访与公关频率高些,一般客户的拜访频次要相对低些,什么节日采取什么样的慰问方式等,对工作内容与客户资源进行科学统筹。尽管如此,单兵力量毕竟有限,还要合理匹配目标客户数量。

  以一个30万左右人口的县市为例,行政部门就有50家之多,其他团体与事业单位有30来家,中等规模学校10多家,乡镇十来个,规模性企业几十家,林林总总加在一起100多家目标团购单位。如仅靠一两个人肯定很难管理与维护,每个团购客户代表维护的极限应该在20家以内,一个这样的县市至少要配置大客户代表4名。

  其次,要建立一套灵活有效的营销体系。在客情招待、赠酒等方面的政策要灵活机动并且具备可控性。大客户营销吃吃喝喝的事情在所难免。在相应的费率控制上不可以简单套用其他市场的标准,应宽严结合且将这些费用投入与团购客户人员的业绩及绩效相挂钩。

  第三,激励要合理。对内部大客户人员与大客户的核心人员激励,不但可操性要非常强,更要具备充分的诱惑力与激励性。让员工充满斗志,让客户觉得非常有利可图,这是大客户营销的重要动力之一。

  第四,硬件配套要跟上。企业如有条件可以建立多种休闲与娱乐一体的固定场所,如果没有实力也可以与相关的营业场所签订租赁或长期消费协议,为“三盘”互动提供必要的硬件平台。

  以上构想已经在个别市场得到有效的施行,在实际的运用中确实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效。但它不是灵丹妙药,能够正常良性运转还需要其他营销策略的配合。

  此外,产品与价格定位一定要紧贴市场实际,产品包装要与产品定位保持匹配甚至超越。将这种模式会于心,领其意,付于行,才能真正玩转团购客户营销。
来源:厂长经理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