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风电行业密集调整设备企业“过冬”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三一集团风电投资31亿元被疑“打了水漂”、华锐风电毁约辞退大批应届毕业生、东方电气、金风科技等日子也大不如昨……这些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正集体遭遇行业寒冬的洗礼,我国风电行业真的要随风而逝?

  截至今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装机达5258万千瓦,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刚刚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指出:“到2015年和2020年,我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要分别达到1亿千瓦和2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要分别达到500万千瓦和3000万千瓦,基本形成完整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风电将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电源”。

  从2005年开始,我国风电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05年~2010年的五年间,风电装机容量年增长率都在50%以上,其中2006~2009年的增长率超过了100%。进入2010年之后,我国风电进入调整期。

  事实上,风电设备制造业产能过剩,风电设备重复投资、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产品价格下降等已成业内“通病”。从2010年底开始,国内的风电场进入事故高发期。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风电场建设施工质量问题较多、大规模风电场接入带来电网整体安全性问题、风电场运行管理薄弱等四大问题让整个风电行业遭受“阵痛”。

  维斯塔斯中国政府关系总监程红认为:“按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来看,中国风电市场仍会保持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地位,政府对风电产业支持的力度并没有改变。刚刚正式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明确了2015和2020年国家层面和省区层面的风电规划目标。短期来说需要重点解决消纳和并网这两大瓶颈”。

  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的背景是行业标准缺失、准入门槛过低、而价格战导致了中国风电设备厂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由此造成的质量、安全问题却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实际上,风电制造领域的年制造能力相对于每年可安装的市场需求量来说,严重失衡是实际存在的,目前供大于求的现象是事实,”程红说。

  产能过剩对设备制造商带来深度创伤,三一集团风电投资基本上以惨败收场便是很好的例证,除了三一张家口风电公司就地解散,三一电气裁员人数已经占到集团总数的一半以上,面对“31亿投资打了水漂”的质疑,三一集团停止风电业务,静观风电产业变化。

  “中国风电产业的‘产能过剩’是相对的,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的风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还是偏低的,2010年美国风电发电量占比为2%,丹麦、德国、西班牙三国平均为10.5%,而中国只有1.2%”,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咨询中心高级咨询师路远表示,“中国风电的真正问题是:风力发电机的质量问题,这关系到吊装的风机能否顺利发电,风电倒塌、着火等事故能说明一些问题;在保障风机正常发电基础上,我们还要解决发的电能否顺利并网,这是个技术问题,更是个机制问题”。    事实上,就我国新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的发展目标来看,风电的产能远远没有“过剩”,只是迫于并网与消纳等的长期尴尬局面,行业进退失据。供需失衡必然带来价格战与大规模洗牌,而技术短板长期得不到解决,最终将使风电 “叫好不叫座”,某种程度上说,风电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并不完善。

  企业“过冬”

  随着 《可再生能源发展 “十二五”规划》的发布,业内人士对风电行业中长期预期有所好转,但短期内行业仍将受到明显压制,目前国内主要风电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2011年全年,国内主要风电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接近两成。从风电零部件及配件生产到风电整机制造再到风电场运营,整个风电产业链上六成企业出现利润滑坡,2012年多数企业经营状况仍不理想。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风力发电机组售价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风电设备龙头企业业绩下滑十分明显。

  根据 《规划》,2015年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达1亿千瓦,而消纳是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此次国家电网将围绕“十二五”重点建设的九大风电基地,便是意在促进风电消纳。

  分析人士表示,该消息对处在低迷中   的风电行业无疑是个重大利好,相关设备制造商有望逐渐走出产能过剩的阴影。

  《风电并网技术标准》的发布将对解决风电并网问题有巨大的指导性意义,同时如果能伴随政策的强制性实施,风电接入瓶颈有望得到改善。在瓶颈缓解之后,不排除风电装机容量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整体业绩仍处在下滑趋势当中,但从事风力发电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的天顺风能、泰胜风能今年以来业绩增长有力。可见部分设备制造商业绩已开始率先回暖。

  “并网”与“消纳”

  电监会在《重点区域风电消化监管报告》中指出,风电规划与电网规划不协调加剧了部分地区风电消纳受限;风电建设速度与电网建设速度不同步加剧了部分地区运行受阻现象;风电本地消纳市场空间有限,部分地区输送通道能力不足,既不能就地消纳,也不能及时送出;系统调峰问题较为突出;促进风电消纳的市场和各类电源协调运行机制尚不健全。

  针对风电消纳问题,电监会进而提出,应进一步加强风电电源、电网统一规划;加快风电项目、输电工程的配套核准、建设;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风力发电调度工作;建立灵活的市场机制,协调风电与传统能源矛盾;多措并举,发展负荷,改善系   统负荷特性;进一步完善价格财税政策,健全风力发电激励机制。

  面对“十二五”风电规划目标,国家电网除了加快调峰电源建设,还将在大电网建设的思路上,对9个风电基地的消纳和输电进行研究,按照由近及远,先省内后区域再全国的原则,同时考虑和其他区域的电源配合,将“三北”风电基地和“三华”电力市场规划为一个整体。

  程红表示,要解决风电并网与消纳难题,必须从技术、政策和管理等诸多方面着手;而路远则指出,从国家层面来讲,应该从“合理分配消纳成本与完善利益引导机制”两方面入手,破解风电并网与消纳瓶颈。

  业内普遍认为,国家电网积极开展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输电线路的建设,投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总投资将突破万亿,这对于整个电力行业而言都是巨大的利好消息。一二次设备制造商、特高压设备生产商、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等电力设备上、中、下游各企业有望共享这一万亿蛋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于海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