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茅台等白酒名企京城论道:打造白酒健康、包容的成长环境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1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的“中国白酒与社会经济发展论坛”中,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发表主旨讲话,并与众名酒企领导、行业人士分享了打造白酒行业健康、包容的成长环境的相关成功经验。

袁仁国表示,在全球市场的大背景中,因为文化认同、生活习俗、品牌影响、营销渠道等方面的差异,中国白酒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差距,意味着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站在面向世界的转折点上,中国白酒业不仅需要一个健康、包容的成长环境,更需要培养一种珍惜民族品牌、爱护民族品牌的氛围。

对如何打造这种氛围和环境,袁仁国董事长提出了两点建议:

从白酒业自身来说,需要走出“丛林法则”的局限,在竞争的同时,加强沟通与合作。

回顾茅台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连续13年的高速增长,我们成功的原因,既不是“策划”,也不是“咄咄逼人”,而是靠立志酿造世界上最好蒸馏酒的决心,通过打造一流管理水平,精心开拓国内外市场,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继承创新,追求卓越,励精图治,点滴积累而成。茅台的“热”,是“慢热”。它经过好几代茅台人的苦心经营,时代积累,才走到今天的爆发式增长期。国酒茅台的例子,对今天的中国企业或许贡献了一种思路。

今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白酒业,企业合作相对较少。随着整个白酒行业综合实力的提高,国际环境的变化,经济结构的变革,原来的竞争关系和行业发展战略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成熟的今天,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品牌、品质、文化的追求也不断成熟,我们需要在更高层次、更广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参与竞争,包括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在国内迎接挑战,在国际市场争取份额和地位。

面对跨国酒业的打上门来的激烈竞争,中国白酒业需要团结。我们应该互信合作,相互补台,不要相互诋毁。这些年来,白酒行业通过自身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但并没有得到社会的正面回应,负面新闻不断

在这样的环境下,白酒领袖企业更应通力合作,沉着应对,反应敏捷,正面引导,理性回应,消除不利因素,积极防范和应对舆论危机,并通过对社会公益的积极参与,对理性饮酒的宣传,对传统文化的传播,树立起良好的行业形象。

由社会各界,尤其是大众媒体来说,更应形成爱护民族品牌、鼓励民族品牌发展的氛围,支持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白酒业走向世界。

做企业的都知道,要做好一个品牌,非常不容易;而要毁掉一个品牌,却有可能是瞬间的事情。不管欧洲、美国,还是日本,历史上的大国之所以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们对本国优秀企业总是多加爱护,并将扶持民族品牌、本土企业上升到国家战略来考量。因为,这些国家明白,本国企业在世界的影响力越大,国家的影响力也就越大。这种良性的社会土壤,对于民族品牌的成长来说,尤其关键。茅台的成长,正好说明这个问题。

在过去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中,国酒茅台对中国革命、对新中国做出了很多特殊的贡献,以其卓越的品质,成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精品,成为了中国一张飘香世界的名片,成为享誉五洲四海的国酒,激发英雄气概的军酒,充满神奇色彩的红酒,表现中华智慧的政治酒,体现社会和谐的友谊酒,彰显悠久历史的文化酒,显示胜利成功的庆功酒,突出交际能力的外交酒,凸现绿色有机的健康酒,展现身份品位的高档酒,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原产地保护标志于一身的健康饮品。我们将努力工作,保持和巩固茅台酒这个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

这样一个备受中国人的品牌,凝聚了无数美好记忆和深厚情谊。茅台的成长,离不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历代国家领导人的爱护和支持;茅台的成长,也离不开中国老百姓对它的由衷喜爱;茅台的成长,更离不开建国以来,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形成的关心茅台、支持茅台的良好传统和氛围。从这个意义上说,茅台不仅属于贵州,更属于全中国。

不久前,全球知名的华通明略公布了2012年Brand 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百强榜。贵州茅台以118.3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名列全球第69位。Brand Z是世界公认的以品牌价值为评定标准、最具全球影响的排行榜。茅台是中国唯一入选全球品牌百强的传统民族企业。华通明略的中华区代表这样评价:贵州茅台在坚持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引进现代的管理手段,并在消费者中受到广泛喜爱。一个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肯定的中国民族品牌,该不该获得国内舆论、民众的肯定与支持?答案应该不言自明。从法国的白兰地、英国的威士忌,到德国的啤酒、墨西哥的龙舌兰、日本的清酒,酒已经超越了一般饮品的概念,成为不同国家文化的象征与代表。作为中国悠久酿酒文化的代表之一,白酒业也同样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标识。

在这里,我代表白酒企业,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呼吁,多给我们关心、鼓励和支持。我们走向世界市场的征程中,需要理性、客观的舆论环境,社会各界,尤其是大众媒体,也应形成爱护民族品牌、鼓励民族品牌发展的氛围,支持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白酒业走向世界。这不仅是茅台的一家愿望,也是全行业的共同心愿。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