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王府井百货郑万河:自有品牌开发迫在眉睫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过一段时间,北京本土零售巨头王府井百货都会用模式创新抓人眼球。这一次,王府井百货宣布,计划许久的百货网店将在年内上线。更重要的是,王府井百货正在进行总部集权以及自营方面的尝试。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万河介绍,“为了浇灭流通环节过多引发的价格虚火,王府井百货自有品牌的开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该项工作架构性准备已经就绪,不久后就会有实质性动作。

理性支持民族品牌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百货业十周年高峰论坛”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认为,国内高端百货店目前存在“洋品牌一统天下,民族品牌难插足”之势。他呼吁,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广大零售企业应支持民族品牌进大商场。

作为国内零售业的标志性民族品牌,门店已经全国遍地开花的王府井百货具备发言权。郑万河认为,任何时候,王府井百货对接纳民族品牌都采取支持态度。但这种支持应该是在消费者有需求的前提下。

他表示,目前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优质国产品牌太少,因此才造成了百货店内“洋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现实。“应该从上游做起,加快发展民族品牌”。

其实,在郑万河看来,国内百货店对选择品牌并没有带“有色眼镜”。以王府井百货为例,商场选择品牌会从各种角度考察,但最基本的初衷是消费者的需求。

更看重北京市场

两年前,王府井百货开出首家时尚定位的商场“hQ尚客”,宣告了在外埠打出一片天地后回归本土市场。当时,距离王府井百货上一次在京城开新店,已经过了十个年头。

这一次,王府井百货再次携开数家新店的计划走到了公众面前,只是全部9家购物中心和百货店都位于外埠。

这也引发了业界对王府井百货开店模式的种种猜测。

“优先考虑在北京开店,但真正投资项目还是外埠更容易。”郑万河坦言,王府井百货并没有偏爱外埠市场。而且,恰恰相反,在本土、异地共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王府井百货更希望加速在京城的跑马圈地。但现实是:相比外埠市场,各种成本居高不下,让王府井百货的本土战略没有了在外埠扩张的迅猛势头。

截至去年,王府井百货旗下门店年销售额超过8亿元的有10家;超过10亿元的有6家;超过20亿元的有两家;超过35亿元的门店1家。

用自营减少流通环节

在两天前和郑万河的交谈中,除了多达9家的开店计划引人关注外,王府井百货的新发展战略同样抓人眼球。

按照王府井百货的规划,酝酿已久的电子商务布局终于有了最新进展:线上平台将于年底上线。除了这一被外界已经熟知的动作外,王府井百货正在进行减少流通环节的尝试。

郑万河说:“1995年,王府井百货率先实行了门店采购制,17年后,公司正在推行总部直接管理品牌。”

事实上,零售业的发展规律是生产、经营要素的最大限度集中,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目前,普遍采取联营模式的国内百货行业,其各地门店的资源配置并不均衡。以王府井百货为例,在北京,门店的毛利率可以达到20%,但在一些相对偏远的外埠市场,卖场的毛利率只有北京门店的一半。

郑万河说,“正是多级代理制度吃掉了零售企业的利润”。不仅如此,这种模式还推高了商品零售价。零售企业亟待通过模式创新破解这一阻碍企业发展的难题。

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零售企业还应进一步提高集中度。郑万河举例说,“在美国,大型百货集团数量屈指可数,但每个集团背后都有成百上千家门店作为支撑”。

在一位商业专家看来,当门店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企业发展自有品牌等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本土消费力仍有待挖掘

对于大型零售企业的掌门人而言,一个不能不谈的话题是促消费。一项数据显示,去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7000亿元,不仅创下历史新高,也继续位居全国城市排名之首。

喜人的数字背后,喻示着北京本土消费者的潜力仍有释放空间。以奢侈品消费为例,目前,不少国内消费者前往法国、美国旅游时,都会在老佛爷等知名商场大笔消费,如果国内奢侈品的价格能够与国际市场接轨,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来源:北京商报 李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