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霸王集团投资8亿元 建30万吨级中药日化工业园

《职业经理人周刊》

  霸王能否走出“二恶烷”阴影?

  沉寂了一年多之后,霸王终于又开始发力了。8月19日,霸王集团投资8亿元的中药日化工业园开始投产,当天,霸王还正式对外发布了旗下首款针对女性脱发、掉发问题而研发的新品——霸王女士防脱系列。

  “在霸王管理层眼里,中药日化工业园项目被视为实现品牌振兴的标志性事件。”一位熟悉霸王集团的业内人士表示,受“二恶烷事件”影响的霸王,亟须一场营销战役收复失地。而霸王集团总裁万玉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数次提到了这场风波。“因为消费者对霸王不了解,当时网络上一搜全是霸王的负面新闻,今后我将把霸王打造成一个透明工厂。”

  启动新生产线

  霸王集团中药日化工业园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项目占地325亩,建筑总面积27万平方米。霸王集团中药日化工业园项目投产后,这里主要生产中草药洗发水、护肤品等产品,新生产线产能将达到年孵化量30万吨,年灌装量了达到2000万箱。

  据悉,该项目在生产线、生产设备、厂房和物流设计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以厂房设计为例,霸王集团中药日化工业园聚集了现代化科技多功能综合型的日化产业线,厂房按照十万级GMP洁净标准,提供了更加洁净的生产环境。

  “我们从德国引进了全自动的罐装生产线,整线所有设备都是采用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在中国中药洗发水领域,这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条生产线。”在当日的产品下线仪式上,万玉华邀请在场的各界人士对新生产线下线的首批产品公开“送检”,以凸显其对霸王产品品质的自信。

  在广东省医药协会副会长张俊修看来,霸王中药工业园的投产是中药日化领域的提速新动力,代表着中药日化产业规模化、规范化生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助推中药产业的科学化、标准化发展。

  布局中药快消行业

  “天然、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消费趋势,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天然健康。而具有千年的中草药文化为国人所熟知,这是中国中药日化产业爆发出旺盛生命力的根源所在。”一位财经分析人士表示,国内中药日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中药草本类日化产品也是我国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未来中药洗发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0亿-50亿左右。

  而在中药日化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背景下,霸王新生产线产能达到年乳化量30万吨,无疑是发力布局中药日化产业的强烈信号。事实上,霸王集团的中药快消战略从2002年就已经铺开,从推出中草药洗发水的霸王和追风系列、中草药护肤的本草堂系列再到中药养生饮品的霸王凉茶,霸王集团的战略目标一直在中药快消品行业进行延伸。

  近年来,受国际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增加,中成药原材料的价格逐年上扬,部分中草药价格在2011年初上涨了5%-10%。这对以中药为原料的霸王来说,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

  “我们已经开始在广西建立一个罗汉果的种植基地,未来还将在吉林、山东、杭州、福建、甘肃、广西八个药材产区发展人参、金银花、杭菊等种植园。”万玉华表示。2010年初,霸王集团就在广东省内建立了中草药种植基地,在2011年开始逐步加大了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

  能否突围有待考验

  目前,国内日化用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以霸王集团所在的广州白云区为例,云集了包括好迪在内的600多家日化企业,而整个广东的日化企业更是超过了3000家。霸王如果想在其中突围,困难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洗发水销量最高的国家,洗发水市场规模预计超过300亿元,而防脱市场占全国洗发水市场的4%左右,且呈现出复合增长的态势。不过,中国庞大的脱发市场也吸引了不少国际日化巨头的关注。

  早在2006年,宝洁就推出了潘婷防掉发系列,但由于中药防脱根深蒂固,国外的防脱概念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2009年,宝洁又推出了飘柔汉草防掉发洗发露,向汉方草本文化学习,并以此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霸王最新发布了“女士防脱养发”系列新品以及“追风”系列新品,力图通过丰富产品线加重中药日化产业与诸多“洋品牌”竞争中的制胜砝码。但经历风波之后,霸王最终能否突围还有待市场考验。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赵兵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