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广州酒家IPO破冰 餐企“上市难”魔咒终解除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信息披露指引(试行)》(下称《指引》),事隔三个月,笼罩在国内餐饮企业头顶“上市难”的魔咒终被打破。

  记者昨日从证监会公布的一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获悉,此前一直停滞在初审阶段的四家餐饮企业有三家已经跨入“落实反馈意见中”阶段。

  餐饮企业上市获得松绑

  此次踏出破冰第一步的餐饮企业分别是顺峰餐饮、狗不理集团以及广州酒家,其均选择在深交所上市,另一家餐饮企业净雅食品尚停留在“初审中”。

  “毫无疑问证监会已经为餐饮企业上市松绑。”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因为普遍存在财务不透明等“头疼”问题,证监会一度叫停餐饮业的上市审批。从2009年至今将近三年,尽管有着2万亿市场容量,但国内仅有全聚德(002186)、西安饮食(000721)和湘鄂情(002306)三家上市公司。经受不住等待煎熬的俏江南今年2月也转战港交所。今年5月证监会首度就餐饮行业上市发布《指引》,这被业界解读为证监会即将为餐饮企业上市放行。

  “现在处于沉默期,暂不方便发表任何言论。”广州酒家董事办称,目前广州酒家一直根据证监会的要求上报材料。究竟这三家企业根据《指引》作了哪些调整才最终被“松绑”?包括狗不理集团、顺峰餐饮在内的三家企业均以敏感期不宜发表言论为由婉绝记者的采访。

  据冯恩援透露,国家餐饮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表态,要培养一批大型餐饮企业集团,其大型餐饮企业集团的内涵就是产值要过10亿,但目前中国百强餐饮企业产值的下线仅为4.6亿。

  餐饮业增速放缓或打击企业上市信心

  对餐饮企业的松绑是否意味着餐饮行业接下来将迎来一波上市的高潮?“尚待观察。”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康建华称,这还要看这些餐饮企业上市之后是否能真正助推公司高速发展及带领行业进入一个新阶段来确定是否应放宽餐饮业上市标准。

  此外,和餐饮企业当初雄心勃勃地冲击资本市场相比,现在餐饮业大环境已今非昔比。据行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我国餐饮业增速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成为除2003年因“非典”因素外新世纪(002280)以来的最低值。大型快餐连锁企业上半年同比增幅维持在10%左右,本土快餐品牌利润不及8%,正餐企业增速明显放缓。

  “经济大环境下滑,餐饮业增速放缓,资本对上市公司的态度会更为谨慎,对想上市的餐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冯恩援表示,现时包括净雅等餐饮集团都纷纷通过涉足快餐、进行并购等方式试水业务多元化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