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欧元区危机升级拖累世界经济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上半年,在欧债危机的深重影响下,欧元区经济衰退不断加深,世界经济呈现下行趋势。近期在欧洲央行和欧盟大力救援下,欧债危机出现暂时平息,但欧元区重债国的财政、信贷紧张状况没有缓解。欧债危机悬而难决,欧元区面临解体的风险,可能把全球经济再次拖入衰退之中。
欧元区经济衰退不断加深

    上半年,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在财政紧缩和信贷紧缩的双重压制下,欧元区失业率高位攀升,生产萎缩,消费减少,商业和消费信心低落,经济衰退不断加深,年内难以恢复增长。
在经济衰退和财政紧缩的驱动下,欧元区失业率从1月份的10.8%上升至6月份的11.2%,为近13年来的新高。持续两年多的财政紧缩政策,进一步压缩了国内总需求和国外订单,延长经济衰退。今年以来,欧元区工业生产持续减少,生产能力利用率下降;零售总额持续负增长;进出口贸易双双下滑。
受失业率高攀、财政紧缩以及欧债危机恶化的影响,投资和消费信心持续下挫。与经济增长高度相关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7月份为46.4%,已连续6个月在50%以下的收缩区间持续下行,降至近3年来的最低点。经济增速方面,继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下降0.3%后,今年一季度停滞,预计第二季度下降0.5%,第三季度经济收缩幅度可能进一步扩大至0.6%。

    当前欧元区严峻的经济形势表明,尽管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欧盟加大救援力度,但对启动信贷、恢复信心、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近期欧盟出台欧债危机永久性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不大,欧元区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期。

    欧债危机仍在蔓延、恶化,短期内难以解决
    当前欧元区金融、经济局势异常复杂,财政压力、信贷紧张状况没有缓解,各种矛盾和压力仍在积聚。特别是在财政紧缩与经济衰退之间、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危机之间、经济衰退和解决主权债务危机之间形成相互交织、无法化解的恶性循环。欧元区危机进入最危险、最关键时期。表现在:

    投资者正在作欧元区解体的最坏打算,外围国家银行存款剧减,大量资本离境。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规避风险,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外围国家出现大量资金向境外转移,或者囤积现金,致使主要金融机构商业存款和银行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减少。今年六七月份以来,德国、荷兰等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甚至为负数,欧元对主要国家货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以欧元计价的资本市场正在走向分裂,欧元将经受崩溃的风险。

    欧元区一些国家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商业信贷持续减少。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前景缺乏信心,欧盟救援措施难以见效,长期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政府融资成本提高,国债违约风险上升。债务危机恶化必然引发新的银行危机和信贷紧缩,银行信贷违约掉期利差随着国债收益率的上升而扩大,信贷紧缩进一步加剧。而信贷紧缩是欧元区近3年内出现2次衰退的关键因素。

    各方利益冲突异常激烈,欧债危机的解决将是长期、艰难的过程。欧债危机的传导链条之长、蔓延范围之广、潜伏之深、危害之大难以预料,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和处理。可以预见,欧债危机的解决之路险象环生、布满荆棘。

     欧元区危机是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的直接因素
    近两年多来,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导致全球股市普遍低迷,金融市场震荡不定,严重冲击实体经济,抑制投资和消费活动,世界经济正经受着欧债危机和欧元区经济衰退所带来的下行压力。鉴于欧债危机久拖难决,欧元区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期,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欧元区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占世界的25%,在世界经济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欧元区经济衰退不仅导致世界经济直接下行,而且通过国际贸易、对外投资和金融市场的传导作用,使全球投资和消费活动收缩,市场信心受到打压,世界经济活力和动力深受其害。

    为此,各国实施多种政策措施,以应对急剧恶化的外部环境冲击,扭转经济下行趋势。鉴于全球通胀压力消退,各国在货币政策上普遍降息。在财政政策上,各国采取减税、扩大投资等多种刺激经济措施。预计今年下半年,新兴国家经济增长率较上半年有所回升,美国经济增速随着总统大选的结束和未来政策取向的明朗化而有所加快。据国际各大机构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5%左右,低于上年的2.7%。

    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

    欧元区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世界经济下滑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其严重程度不亚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外部环境恶化正从不同渠道冲击我国经济,成为上半年经济放缓的首要因素。

    一是对外贸易,外需不足,订单减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货物出口依存度逐渐降低,从2007年的35%降到2011年的26%;货物贸易顺差占GDP比重从7.6%降到2%。欧盟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占我国货物出口总额的19%。欧元区经济衰退、世界经济下行,外需不足,必然导致我国许多出口企业订单减少,拖累我国经济增长。
二是汇率,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削弱,出口成本上升。欧元随着欧元区危机持续升级出现大幅贬值的趋势,直接以欧元结算的出口企业,价格竞争力减弱,出口成本上升,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三是外商直接投资,外商投资企业生产活力减弱。直接投资流入因欧元区危机和世界经济总体下行而减少,以国外市场为主的外商投资企业生产可能出现衰弱。

    四是金融和资本流动,从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看,国际环境急剧恶化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经济同比增长率从一季度的8.1%降到二季度的7.6%。据有关机构估计,欧元区解体将使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约3个百分点。对此,我国应充分准备,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信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