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九洲电气:5.3亿元转让高压变频器业务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7日,九洲电气(300040)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美国罗克韦尔公司签订资产出售协议,此次出售标的为九洲电气与高压变频器业务有关的资产,总金额达到人民币五亿三千万元,其中有形资产1,890.00万元,无形资产收入为51,110.00万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九洲电气每股净资产将达到9.90元,成为创业板首家被动“破净”的公司。据估算,公司高压变频系统近年来每年实现净利润约在1000万元左右,按此计算,此次资产出售一次性进账了变频业务未来四十到五十年的利润。

公告称九洲电气是中国高压电机调速产品的开拓者之一,掌握着电压源型高压变频器产品的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生产装备和试验手段达到国际同类企业的先进水平,高压变频器产品的技术和市场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国内领先的地位,有着稳定的客户群体,募投项目的验收竣工使公司的产能得以释放。

九洲电气与罗克韦尔有着长达七年的合同制造合作(OEM)基础,本次出售资产使得双方合作更加深入,各自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九洲电气董秘李斌表示,此次资产出售是公司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加深与罗克韦尔合作的战略考虑,今后公司将从电力电子产品制造商向为客户提供可靠、经济、高效、环保的综合电力电子解决方案的电能管理专家战略转型。此次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主要业务的扩展和公司发展战略升级,包括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现有其他产品的升级、横向扩展和纵向产业链的延伸,以及行业内并购重组等。本次交易增加了公司的运营资金,减低了筹资成本,使公司能够集中力量发展增长速度更快的产品。

罗克韦尔方面也表示“九洲电气中压变频业务很好的迎合了我们在高速增长地区的市场战略”。罗克韦尔自动化动力控制部副总裁Mike Laszkiewicz说,“通过增强中压高压产品线,它将强化我们在至关重要的亚太地区的市场地位,不但体现了罗克韦尔自动化与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同时表明罗克韦尔自动化对公司作为其合同制造商为其建立的长期客户合作关系的长期承诺”。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高压变频器技术已经成熟,该产品具有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等特质,国内品牌的产品已经结束了高毛利时代,产品毛利呈下降的趋势,市场价格战硝烟渐起。根据九洲电气同时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88亿元,同比减少21.76%,其中高压变频系统营业收入为6805万元,同比下降1.75%。

上述人士称,九洲电气与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达成业务转让协议对于国内品牌的高压变频器市场而言是利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高压变频器的竞争格局,同时此次交易为九洲电气带来较大的现金流入和溢价收益,在目前较为低迷的经济环境下,对于公司抗风险能力有一定的提升作用,出售后获得的充沛现金流将有利于九洲电气发展其主营业务。

按照九洲电气的战略规划,公司将着力发展公司现有的核心业务,包括电控及自动化成套设备、高压无功补偿装置(TCS、TCR、SVG、MSC)、高压软起动器、并网变流器、高频直流开关电源及蓄电池等产品,公司还将继续进行由罗克韦尔制造的九洲电气品牌的高压变频器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并将向这些产品的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据介绍,电控及自动化成套设备广泛应用于工业、城市建设、国防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是应用面广、增速快,资金周转速度快的配电产品。市场区域性强,九洲电气的上述产品在东北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伴随着国际先进的钣金柔性生产线的引进和上市募投项目的相继竣工,公司该业务的产能将实现翻番,有望成为东北地区35KV以下最大的配电及自动化生产制造基地。

高压无功补偿装置(TCS、TCR、SVG)是以电力电子为核心技术,通过补偿用电设备所需的无功功率、稳定电网电压、减少无功损耗、增加电网供电容量,改善电能质量,提高电能的转换效率,实现安全、环保、高效用电。根据中国电力电气网的预测,2012年,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市场规模将接近80亿元,整个无功补偿市场近400个亿,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并网变流器作为风能和太阳能应用领域的核心装备,是把风能和太阳能等自然能源变成电能的桥梁和纽带,是人类解决能源危机的技术支撑,是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已经明确提出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路线,到2015年,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190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将达到200亿千瓦时,这为并网变流器市场提供了广泛的增长空间。

据公司公告,九洲电气在风电变流器、光伏逆变器等新能源领域进行了进一步的规划,公司将就新能源并网变流器产品与罗克韦尔进行深入的合作,双方共同组成研发团队对新能源并网变流器进行改造升级,并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李斌称公司目前的技术储备已经较为成熟,此次获得资金储备,未来一旦新能源市场出现好的机会,可以迅速把相关储备转变成经济效益。

电源是各类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所有的高精尖科技设备都需要电源系统技术的配套和支持。电源在电力、信息、冶金、铁路、石油化工、煤炭、电信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高频开关操作电源作为九洲电气的优势产品,在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市场份额多年来一直保持在国内前三名,九洲电气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与积累,在电源领域已经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开发能力,产品已在国内外上万个用户现场运行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资产出售交易后,九洲电气将继续保留和使用原公司高压变频器品牌,进行由罗克韦尔制造的“九洲”品牌高压变频器产品的销售和相关服务;同时将以商定的价格为罗克韦尔生产制造高压变频器的钣金件、PCB板、铜排等零部件。此外,罗克韦尔还将按市价租用九洲电气的厂房及相关设施。

当谈及此次出售资产与公司IPO期间募投项目之间的关系时李斌说,公司募投项目之一是年产500套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装置扩建项目,罗克韦尔公司看好的正是由于募集项目的竣工并投入使用,公司高压变频器产能的增加。该募投项目新增的绝大部分生产设备,都属于通用设备,并没有随着业务的转让一同出售给罗克韦尔,这些设备可以应用于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对公司产能的进一步的释放和有效满足公司后续的发展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来源:21世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