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万达2020年彻底实现转型 跨国经营是今年战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是万达产业转型的第一个超大项目,也是作为进军旅游产业的开山之作,长白山项目对于万达来说是“标志和转折”。” ——王健林

  难以复制,经营持久是旅游地产的显著特点,旅游区的独特资源虽具有独有性,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将旅游地产作为万达转型升级的排头兵,万达或将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不仅投资额巨大,而且投资回报周期相比位于城市的万达综合体更为漫长。

  阿尔卑斯山的滑雪场经过了30年的运营周期,才逐渐完善成熟。而万达在旅游地产投资领域才刚刚开始,能否经受旅游地产大体量、多业态、巨额规模资金的持续投入等考验?已经稳稳地占据中国商业地产霸主,万达为何一定要转型?万达旅游度假区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动辄几百亿的投资额,如何回收?面对诸多疑问,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启动仪式上,王健林接受了新商报记者的专访。

  新商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一般的旅游景点相比,其优势是什么?

  5个大功能区引爆巨大消费能力

  王健林: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是一个集旅游、会议、休闲、商业、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山地度假综合体,被规划为滑雪场、高端度假酒店群、旅游小镇等5个主要功能区。

  也只有这样的旅游目的地,才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和消费能力。旅游休闲离不开娱乐,更离不开商业服务。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建设了由运动服务、休闲体验、生活服务、应急服务以及特色商品五类商业功能组成的欧洲小镇,与滑雪服务中心、星级酒店群有机结合,同时根据不同的项目,再配合以文化商业和旅游的要素,如商业街、美术馆、博物馆、医疗、教育中心等等,形成了集“主题项目+商业地产+酒店+住宅+文化产业+百货业”于一体的复合旅游地产模式。

  新商报:万达在对旅游产业进行投资和建设的时候,其独到的优势在哪里?

  集中无数要素聚合巨大核能

  王健林:万达投资旅游产业都是大手笔、高难度、集中式地完成。比如说一个两百亿的旅游项目,规划了十个酒店和其他的要素,我们要求这十个酒店以及里面的其它所有内容,在规定的时间,以规定的高标准,在规划范围之内把这两百亿集中花完,在规定的时间集中开业。无数的要素能够被集中起来,就能聚合形成巨大的核能,集中多要素产生聚合的效应,就能够产生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影响力,形成1+1>2甚至1+1>3的聚合效应。

  因为业态要素多,万达的每一个旅游巨无霸项目会有个主要定位,同时会配合其他的文化、商业和旅游的要素,每个项目会有商业街、美术馆、博物馆、医疗、教育中心等,要素非常多,并且这些要素要能够被整合起来。强大的商业地产运营能力就是万达进军旅游地产的最大资本。万达商业地产的根本就是整合能力强,能够将众多要素组织在一起。我们现在就是用整合的方式来做旅游地产。

  虽然对于万达来说,旅游地产是个新课题,但在项目开发中,我们的创新从未停止。为了应对旅游地产投资沉淀资金量大、投资回报周期长的问题,万达首创了联合民营企业共同打造旅游地产的资本联盟。这个联盟中有万达集团、泛海集团、一方集团、亿利资源、联想控股、用友科技6家中国顶级民营企业,将共同对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云南西双版纳、大连金石等旅游度假区进行整体开发。

  新商报:万达投资旅游度假区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动辄几百亿的投资额,如何回收?

  三五年打造一个15万人口的城市

  王健林:投资旅游度假区的收益一方面是万达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有400多万平商品房,这里的商品房价格在建度假区之前,单价也就在1000~1200元左右,度假区建设之后,这里的小高层商品房价格已经上涨到3500元。也许5到10年后,这里商品房价格会更高。为了配合旅游新城的开发和发展,抚松县政府行政中心全部搬到这里来,这里将成为抚松县的行政中心和经济中心。三五年后,这里将形成一个15万人口规模的城市。

  另一方面,2014年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全部建成之后,通过滑雪场、商业街等项目的运营,我们做过测算,2015年开始,一年收入能接近30亿元,做好的话,一年会有8~10亿的净利润,而且这个收益是每年在提升的。

  新商报:您曾说万达要在2020年实现彻底转型,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在万达转型进程中,意义何在?

  2020年彻底实现转型

  王健林:2012年开始,万达提出两个主要战略方向,一个是跨国经营,一个是企业转型。

  万达的目标是五年内,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文化产业、旅游度假四个产业做到全球行业第一,百货至少做到中国行业第一,然后再走向世界。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极强的执行力和资金实力,万达要实现跨国经营的目标是跨国业务收入不低于总收入的30%。到今年年底,万达的各项指标将跨进世界500强标准,进入世界级企业行列。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是万达产业转型的第一个超大项目,也是作为进军旅游产业的开山之作,长白山项目对于万达来说是“标志和转折”。

  房地产并不创造核心技术,不是长青的行业,任何国家的房地产行业,在住房成熟度高了之后,这个行业就开始萎缩。为了防患于未然,万达从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人多”这个特点入手,大力发展零售、文化产业和旅游度假产业,储存未来十年的竞争优势,并在2020年彻底实现转型。转型目标是到2020年,零售、文化和旅游这三块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50%以上。

来源:新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