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思美传媒朱明虬:打造中西结合“混血儿”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虬。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4A成员之一,是一家为客户提升品牌价值的传播机构,提供品牌策划与推广、媒介策划及代理、户外广告开发、市场研究和消费者调研于一体的综合性整合传播服务公司,其客户总量众多,包括宝洁、肯德基、祐康、通用、伊力特、达能等知名企业,是传播领域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融合者、实践者。 朱明虬作为广告行业叱咤风云的企业家,将一家本土广告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国际化与本土实践相融合的业界典范,与他一直秉承“敢为人先”的拼搏信念是密不可分的。从1996年成立到2010年,朱明虬由最初的只有几个的小公司做到现在有一百八十余人的企业,营业额更是从170万上升至目前的8亿。企业每一次的蜕变与飞跃都离不开朱明虬富有远见的决策。

  “被选择”进入广告行业

  主持人:朱总您好,思美传媒是杭州现在唯一的一家本土的广告4A公司,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的4A公司之一,请你简单介绍一下思美传媒的行业定位。

  朱明虬:思美传媒是2008年加入中国4A组织的,在浙江我们是第一家4A公司。今年二月份,中国4A重新改选,思美传媒在40家4A公司中排在了第三位。目前我们是中国4A的理事单位。现在思美旗下主要分三大版块:魄力媒体,主要从事全国媒介代理业务;翼扬户外,以拓展户外广告业务为主;华意纵驰,主要负责品牌策划、创意、活动公关等内容。思美传媒2009年在全国排名20位,年销售额8亿,现有员工180多人。说到定位,因为思美一直是做传统广告代理行业的,有户外广告,也有电视、电台、平面、创意包装等等,今后我想将思美传媒做成一个综合性多方位的公司。

  主持人:刚才也听您说了,广告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您当时是为何选择将广告业作为事业的出口?

  朱明虬:这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不是我主动选择,而是被选择。我是从国有公司出来的,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当时是下午四点半,老板给了我一个任务,说让我去做广告,就这样进入了广告行业。所以说不是我选择做广告,而是被选择。但我认为进入这个行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欢这个行业。

  危机过后就是机会 人才是最大难题

  主持人:我们知道09年是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广告公司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裁员、经费紧张以及客户减少这些问题,很多企业在调整,您是怎么渡过这样一个危机的?

  朱明虬:其实大家都一样,危机过后就是机会。2008年我们察觉到了金融危机的先兆,做了大量的储备工作。09年很多国际大公司纷纷裁员,但我们反其道而行之,认为这是储备人才的好机会。09年初,引进了很多高层管理人员,包括香港美国和很多国内的顶尖高手,组成了我们的梦幻团队,(笑)这是我自己认为的。

  事实上,2009年的第一季度确实很危险,但我们还是笑到了最后。最初的人力、物力的储备,在年底看到了成果。所以说,金融危机是危机也是机会,不过机会当然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思美稍微勤快了一点,所以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思美2009年整体营业额上涨36%,这种幅度的增长率在广告业中是很难得的。

  主持人:像思美传媒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许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朱明虬:困难是一定有的,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认为关键是怎么去调整心态。竞争对手会给我们出很多难题,客户会给我们挑战,但我们还是要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我经常说,要感谢我们的竞争对手和客户,他们给我们施加了很多压力,让我们迅速地成长。如果没有这么多压力、这么多问题、这么多挑战,我想思美不会在短短的几年中迅速成长起来。

  目前对我们发展有影响的,我认为还是人力资源的储备更新。因为在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过程当中,我感觉到后备力量还远远不足,尽管09年引进了20几个人才,但这方面仍然需要再多做加强。

  在红海中寻找蓝海 做中西结合“混血儿”

  主持人:现在我们说的很多都是浙商转型的问题,您觉得浙商应该怎么转呢?思美是如何转型升级的?

  朱明虬:对于思美来说,不应该称之为“转型”,也许用“提升”更加合适。从我的观点上看,广告行业里没有蓝海,只有在红海当中不断的发现蓝海。

  思美最开始做的是传统广告媒体代理,创意是传统的,户外也是传统的,所以我想起码要先做好我们自身这一块。而2010年,思美打算进军网络市场,这会是我们今后的一个方向,也算是红海当中的蓝海吧。其实我们进入新媒体领域有5年了,一直与华数数字电视有合作往来,并且做了一些整合,进入了一些新领域。华数数字电视是全国试点单位,在数字新媒体这块目前做的是最好的。我们合作了很多年,在合作中我们也看到了新型媒体的巨大前景。2010年我们会和华数成立一个新的公司,叫“梦传媒”,打算朝新型和传统结合的方向发展。

  我认为从国家的层面来说,中国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道路,而对思美来说我们也有一条特别的路要走。作为一家本土公司,和国际性公司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我很想去找到适合思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广告公司之路。现在国家在提倡提升本土公司的竞争能力,我们也在诉求思美的自身特色。我们希望借鉴一些优秀的国际经验并与自身的本土优势结合起来,就似“混血儿”,取两边之所长,那会是比较有特色的。

  当然,目前为止走中西合璧这条道路需要一定的过程,也需要时间去磨合,因为中间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文化差异。但我相信,不论是我们自身的员工,还是有国际背景的人员,他们都很乐意一同去尝试,去探讨,去融合。尽管这是个挑战,但随着磨合,所有的问题都能很好被地解决。

  筹备创业板上市 要做百年老店

  主持人:思美传媒到现在已经运营了十年了,您目前也在筹备上市,筹备的情况如何?

  朱明虬:实际上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在筹备上市了,现在的状况是一切按照计划进行。

  我认为上市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我们的目的。思美的目标是想成为一个中西合璧的、有自己特色的百年老店,这是我们所向往的。近几年国内的一些变化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目前中国大部分的广告行业所用的一些数据、知识或“套路”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而我们希望能够慢慢独立,建立一个自己的标准。所以思美最近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有针对性的给中国市场做研发。现在提倡“中国制造”,我希望有一天思美在广告行业中成为一个“标准”的制造者。

  我们的目标除了百年老店以外,还想要“走出去”。经过了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持续加快,企业纷纷调整产业构架,很多国内品牌开始走向国外,这个时候需要真正懂得中国或者说懂得中国品牌的广告公司走出去,为他们提供服务。我相信将来一定会有很多中国的广告公司在欧美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思美当然也想加入这个行列,所以我们在资本上做一个调整,是为了走出去,或者说成为一个百年老店。

  主持人:您的想法非常好,也希望思美传媒今年能够越做越好,早日达到您心中的目标,谢谢朱总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

来源:浙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