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也需“危机公关”

《职业经理人周刊》

    肯德基自曝“苏丹红”事件是近期的一个新闻热点,肯德基之所以主动曝光是出于危机公关的考虑,希望最大程度地减少消费者对它的负面印象,在现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企业的危机好比“飞来之祸”,随时随地都可能暗藏着,危机公关也正因此显得尤其重要。

    然而,当我们从职场的角度出发,把企业作为个人来看待,个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也难免遭遇这样那样的危机,我们是否也该来场职场上的危机公关呢?

    职业顾问认为,职场上确实也需要“危机公关”,个人在职场中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经营自己的过程,当经营的产品发生品牌或者是信誉上的危机时,一场危机公关或许能扭转乾坤,帮助个人度过职业发展的危机。

    而现在很多职场中人面对危机往往选择逃避,这正是职业危险的开始,有职业智慧的人就应该像有经营智慧的企业一样,通过“危机公关”来力挽狂澜。

    职场中的常见危机

    1.失手危机药名搞混铸错李楠是一家杂志社的广告编辑,有次,一家经营药品的广告客户因为先前所制造的药剂对人体有害,所以药厂决定停售,并研发新药替代,而由李楠在负责新药品广告时,不小心把两种药品的名称给弄错了,竟然用了旧药品的名字。

    这个错误的直接后果是杂志社失去了广告客户,虽然领导没有马上开除李楠,但是李楠总觉得自己离这天越来越近,领导看见她时脸上总是没有笑容,甚至每次领导叫李楠来办公室都让她心惊胆战,李楠在想,我是不是该主动引咎辞职,另外换一份工作呢?

    「危机公关」

    坦白换取将功赎罪机会

    首先要和主管有一个沟通和表态,给主管在态度上留下一个积极的看法,然后把自己心里所想实话实说,把自己所有的问题放在明面上,希望主管能给自己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然后让企业和领导看到你的真诚和行动,并要在短期内产生行动的效果。如果出不了效果只好考虑走人。

    千万不要拖延关键是面对错误不要抱着得过且过的心理,推延自己的危机公关行为。犯错时,最重要的就是坦白承认,然后要思索事情发生的原因。重新回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失误,并思考该如何改善,避免类似的情形再度发生。想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做,尽快重新建立自己的新事业,不要一直陷入先前犯错的情境当中。

    2.声誉危机有污点难找工作刘泉和李楠的境况有些类似,他在工作中也出现了失误,只不过他没有李楠那么好运气,领导直接告诉他让他走人了。照理说,知错就改就行了,可是职场却不是那么简单,刘泉最近一直在找工作,却屡屡受挫,原因不在于他的工作经验,也不在于他的学历水平,关键是应聘单位问他:你为什么离开原单位时,他卡壳了,说真话,新单位对他一开始就有了污点的想法,说假话,将来被发现了更麻烦。他感觉到自己的职业声誉因为一次过错似乎要被烙上终身的罪印,他很担心。

    「危机公关」

    跳槽别忘了危机公关

  

    首先必须意识到,很多人觉得跳槽以后就是全新的工作机会在等待着你,过去的一些污点就可以抹去,这是比较片面的认识。人在职场上是有职业口碑和职业声誉的,特别是那些在一个行业内部流动的人员,你在圈内是有说法的,指望换工作洗清污点是不现实的。

    其次要积极的应对,当你发生跳槽或者猎头公司来找你的时候,你往往需要提供一些推荐人或者背景调查人,新的单位或者猎头公司会通过他们来更全面地了解你,这个时候,如果你在原单位出现过一些损害你职业声誉的行为,你一定要做好职业公关,去找那些有可能成为你的推荐人或者背景调查人的对象,对他们进行公关,让他们更多地表达出对你职业发展有利的部分。

    3.定位危机走在公司边缘张莉是一家知名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本科生,毕业时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大酒店做采购工作,但不久后,她开始疲于应付酒店复杂的人际关系,而且因为当时自己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她开始尝试在一家跨国保险公司做寿险代理人,可这个工作压力非常大,,半年后她就不得不考虑再换工作。这时候,她有些担心了,毕业已经有一段时间,自己还游走在企业的边缘角色中,她有了危机感,但是该如何“公关”呢?

    「危机公关」

    求职前要有规划定位

    危机发生在刚从学校毕业时。发生定位危机的毕业生可能会走向两个极端:一是过于自卑,二是自视甚高。

    由于初涉人才市场,一些人容易产生自卑情绪,少部分毕业生重回学校,把读研究生作为暂时的避风港,还有一些人会草率地找个工作。而自视甚高的毕业生对工作单位、福利薪酬会有过高的要求,在求职过程中也可能遇到挫折,从而陷入盲目择业的境地。

    重新规划自己的道路张莉是一个职场边缘人的角色,职场看重的是人的职业价值本身,而非经验的多寡和学历高低。如果经验和学历正好在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上,就能够加快职业发展,否则就是职业道路上的绊脚石。职业停滞就是危机的前兆,在这个职业发展生死存亡的结点上,整合自己的优势竞争力,合理规划职业道路和求职计划才是摆脱危机的关键。

    4.升职危机四年不升职张涛在一家外企里的市场部门已经工作4年了,4年来,和他一起进入公司的同事跳槽的跳槽,升职的升职,而他却始终在一个位置上没怎么挪动,中国有句老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他觉得自己正在面临一个发展“天花板”的危机,随着他年龄的增加,如果这种现象还得不到改变,被企业淘汰将是很自然的事情。他天天处于这样的危机中,但又不知道该如何改变这种窘境。

    「危机公关」

    不要按兵不动类似于张涛这种情况的危机经常会产生在工作了5-7年后,也就是大约在30岁左右的时间段里。中国人从来就有“三十而立”的说法,但是在现实中,这一时段的职业生涯除了少数人能如愿升职高就外,大部分人并不能万事如意。如果不能正确处理这个危机,就可能会用不正确的方法和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和失意,这样一来,结果很可能引起更大的职场问题,惨遭淘汰也说不定。

    对这样的人,职业顾问建议要学会观察和展望后再跳槽,尽可能利用自己现有的职业经验和职业资源,在相关行业或感兴趣的行业先兼职。

    当然如果条件成熟,不妨个人创业。如果没有合适的创业机会,应在现有职位上寻求突破,如换个工作环境、改换行业等,尽管难免有风险,但也比按兵不动要强。

    5.心理危机前途咋如此渺茫陈静的职场危机可能更具代表性,也可能更不为人所察觉,她现在是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虽然偶尔会有一些成就感,但更多的时候她觉得现有的工作十分劳累,长期处于机械忙碌中,有时候她会对自己的前途产生怀疑,我干吗要做这种超负荷的工作,属下朝九晚五的小职员生活多好,下了班就再也不想工作的事情了,我当初应该选择教师、护士、文秘这些工作。

    「危机公关」

    生活工作都得规划有调查表明,处于长期机械忙碌的工作中,无法对自己的兴趣、水平、能力、薪资期望、心理承受度等进行全面分析,因此较难做出准确和理智的职业规划。

    陈静的职场危机首先在于没有完整的职场规划,她连自己都没有深刻地设想过自己一年、两年或者三年以后的职场位置,甚至连自己到底爱不爱目前的工作都说不清楚。以这样一头雾水的精神状态面对职业,每一天盲目地奔走在从家到公司的两点一线间,工作成了既定的程序,日复一日地重复相同而琐碎的事务,那一种被掏空的感觉便会毫不留情地把她卷入到心理危机中。

    另外一方面,她可能也需要休息,去放松紧张的神经来调节工作情绪。

    职场危机基本攻略

    危机公关借助的是沟通的力量,只要将所有的问题定位在沟通上,对面临的问题有一个全面、系统的把握,那么你就有可能用最低的成本来消除危机。

    评估危机任何一次危机的发生,当事人都要了解公众,倾听别人的意见,确保你能把握住决定你命运的关键人物的决定,并做出准确的判断。不管事态发展如何严重,只要有准确的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就能衡量其危害性制定相应的策略。

    直面危机危机公关中要时刻遵循互动性、谅解性、真诚性的原则。当危机出现的时候千万不要惊慌。在处理危机时一定要真诚,不失自己的职业形象。同时要适时采取果断、正确的处理措施,处理危机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职业态度。

    尽快解决在取得与领导和同事良好的沟通交流后,巧妙制定危机公关策略,分步骤地实施危机处理方案,对所有的危机处理办法都应该采取尽快的解决方案,这是处理职业危机的最高宗旨。

    可以说,危机不管发生到什么程度,公关的根本办法仍然是从寻找源头开始,只有寻找到危机源头才能将危机处理在萌芽状态。找到了源头,处理方法也就会多起来,但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控制源头。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