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药店谋求转型 规则细化可期
药店里除了药还能卖什么?药店老板说得并不完全算数,中国40多万家药店里面能卖什么东西,所卖药品是否达标、怎么摆放、如何标识等,都在相关部门的监管范围内。  
也因此,对于目前境况不佳的药店,各方都在寻找解困之路。  
刚刚结束日本调研的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人士告诉本报,他们正在研究药店如何多元化发展和转型,具体来说,药店除了销售药品,是否可以围绕健康销售其他的产品,比如保健用品、健康器材,提供健康服务咨询等,其中日本的药妆店模式值得借鉴。  
事实上,在去年5月公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中,相关部门就提出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药妆、保健品、医疗器械销售和健康服务等多元化经营。  
不过,药店内进入的物品种类越多,意味着部门监管的责任就越大——既要有效引导药店发展又要保障用药安全。  
上述中国保健协会人士称,此次前往日本考察,只是希望更加细化,或者是促成一些规章的出台,让40多万家药店真正卖出转型的第一步。  
出路  
在中国大医疗卫生体制背景中,药店的日子一直较为艰难,近些年来更因新医改政策实施而受到冲击。  
新医改未启动之前,药店行业的利润普遍偏低,受中国药品销售大户医院的胁迫,药店的药品进货价远高于医院,利润微薄。中国医药[20.79 -0.10% 股吧 研报]商业协会公布的“2008年中国连锁药店百强排行榜”显示,百强药店中17.81%的企业利润率在1%以下。国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军曾估计,整个医药零售行业的毛利率维持在5%左右,有的甚至不到2%~3%。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拜耳医药李希烈:灵活性对成功至关重要
  韩国人李希烈在中国市场再次延续了其职业生涯的不败记录。2005年,拜耳医药保健(以下称“拜耳医药”)在中国的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增长接近40%,奠定了其在糖尿病治疗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建立了从预防、检测到治疗阶段的完整产品线。此前,他曾经参与组建并成功拓展默沙东、施贵宝在亚洲地区的业务,韩国媒体曾有“美国有韦尔奇,韩国有李希烈”的说法。不管怎么说,40岁的李希烈被认为是能够洞察全球趋势的新生代管理者的代表。
  李希烈喜欢旅游和读书,更偏爱研究管理。他说,自己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在理性的管理中常常注入感情。早年在担任施贵宝亚太地区总裁时,韩国金融危机爆发,他反对裁员和结构调整,倡导与员工共渡难关。2004年,李希烈出版了韩文著作《感性管理》,在韩国的销量一度超过《韦尔奇自传》。他倡导的“感性管理”一度成为韩国商界的热门话题。
  然而,很难想象,这样一位温情的管理者在平常却很难露出笑脸。身材高大的李希烈不苟言笑,即使在交谈时,你也很难从他的表情上捕捉到更多的信息。在他看来,感性管理不是戴著温和的假面具进行管理,而是为员工们注入动力,让他们继续努力工作。现在,李希烈要让“感性管理”在中国发挥“药力”,而拜耳的OTC(非处方药)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具有决胜的意义。2006年10月,李希烈接受了本刊编辑王亦丁的采访。
  《财富》(中文版)问:去年拜耳医药在中国的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增长率接近40%,获得这种爆发性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职业规划,让你用简历“秒杀”HR-猎头推荐
一份出色的简历,是求职者赢得面试机会的“利器”。怎样才能做出一份具有战斗力的简历呢?向阳职业规划咨询中心每天都会接待数位因此困惑的来访者。就业力专家、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认为,一份具有清晰职业规划的简历,是最具战斗力的简历,能够快速获得HR的青睐,赢得面试机会。
  那么,职业规划在简历当中该如何体现呢?闫岭认为,简历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体现个人职业规划:
  1) 自我评价
  通常来说,人事经理在浏览简历时首先看的就是你的自我评价,出色的自我评价能使你的简历在众多背景类似的简历中脱颖而出。HR从自我评价中想看到的,是你对自己的了解,以及你对公司目前所招聘职位的了解和匹配度,而这些,恰恰体现了你的职业规划。 …… [阅读全文]
职场也需“危机公关”
    肯德基自曝“苏丹红”事件是近期的一个新闻热点,肯德基之所以主动曝光是出于危机公关的考虑,希望最大程度地减少消费者对它的负面印象,在现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企业的危机好比“飞来之祸”,随时随地都可能暗藏着,危机公关也正因此显得尤其重要。
    然而,当我们从职场的角度出发,把企业作为个人来看待,个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也难免遭遇这样那样的危机,我们是否也该来场职场上的危机公关呢?
    职业顾问认为,职场上确实也需要“危机公关”,个人在职场中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经营自己的过程,当经营的产品发生品牌或者是信誉上的危机时,一场危机公关或许能扭转乾坤,帮助个人度过职业发展的危机。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山西民营药企普德药业IPO冲刺
    近日,山西民营药企普德药业预披露招股书,公司拟发行4630万股,正等候上会接受审核。普德药业的市场份额排行业前列,然而其产品屡上质检黑榜,质量问题或成其“定时炸弹”。此外,公司被疑回避披露关联交易信息。
  
    招股书显示,山西普德药业主要从事化学药品、中西药复合制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的银杏达莫注射液产品现已经受到医生和患者的广泛认可,2010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5.5%,位于银杏达莫注射剂第一位、银杏叶制剂市场的第二位。公司其他产品市场份额也占据行业前列,市场地位显著。 
    然而,媒体披露,普德药业屡次出现产品不合格情况,在近几年的药检中屡次上黑榜,产品不合格的范围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东部地区。分析称,作为一家以生产注射类药物为主的准上市公司,若不能在生产过程中对“可见异物”进行有效过滤,即使上市成功,其产品质量问题或许会成为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人们治疗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此外,普德药业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与亿邦制药的关联交易,有逃避审核监管之嫌。2009底,亿邦医药独家代理销售山西普德生产的银杏达莫注射液和奥硝唑注射液产品,且该两种产品占亿邦医药2011年营收的71%;而亿邦制药则连续两年成为普德药业头号客户。普德药业及亿邦制药均未将双方的业务关系视作关联关易进行披露。然而,亿邦制药则先尝到了苦头,IPO刚刚被否。此时普德药业冲刺IPO,能过发审委这一关么?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