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智能电网:三网融合不能忽视电力通信网
 我国已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三网融合是建立在技术、市场和需求日趋融合的基础上所实现的高端业务应用的融合,其本质是按照市场化、产业化原则实行内容制作与传输渠道经营分开,实现网络的多业务经营。三网融合对繁荣文化产业、提高国家信息化水平、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电网企业助力三网融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1)战略规划上的契合性。按照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至2012年将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将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要统一构建先进的通信信息网络,即按照前瞻、开放、经济、适用的要求,将通信信息网络与各级电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结构坚强、传输顺畅、延伸到户的电力通信信息网。对照国家电网公司“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规划,2013至2015年中国坚强智能电网正处于全面建设阶段,坚强智能电网的通信网络和信息系统将在此期间得到推广。三网融合与坚强智能电网战略在时间节点和“光纤到户”等内容上均具有契合性,从而为电网企业助力三网融合提供可能。
(2)网络范围上的优势性。电力网络是覆盖范围最广的网络,拥有四通八达的电缆管道和架空线、遍布四面八方的电力杆塔设施、延伸到千家万户的城乡配电网。电力通信网是为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而自主建设的专用通信网络。我国电力通信网具有与“三网”基本相同的网络技术经济特征,更重要的是电力通信网具有专用性和统一性,自上而下纵向贯通,几乎不受区域割据的影响,具有体制和机制优势。随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通信与信息技术将广泛和深入融入电力系统的运行和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电力信息交互(电量、价格、供需、交易等信息传输)、电网与用户的互动和集中控制电器设备。坚强智能电网将不再是传统的能量传输网络,有望成为一个巨大的新型信息网络。在推进“三网融合”过程中,充分利用和发挥电力通信网的已有基础条件,既有利于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又可以避免重新布线和基础设施的重复投资,促进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符合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网络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的会议精神。此外,电网企业承担了电力普遍服务和“户户通电”工程等社会责任,电力通信专网在扩大三网融合在农村地区覆盖范围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推进三网融合,电网不应被忽视。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要给光热企业试错的空间”
    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的掌舵者,日前一份政策让薛黎明激动不已。 
    国家发改委颁发的,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新能源作为单独门类,首次进入指导目录的鼓励类,而“太阳能热发电集热系统开发制造”则被列为新能源大类中的第一条。  
    作为中海阳(北京)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阳)(430065:SZ)的董事长,薛黎明已决定今年在成都投入5亿元建设槽式聚光镜和塔式定日镜各一条,“整个项目预计投资20亿元,建成后我们就有了光热电站主设备的供应能力”。
 
   去年在新三板上市的中海阳,依靠开发光伏电站业务,2010年实现了2958%的涨幅,但薛黎明却决定把投资重点从光伏转向光热。 
    光热发电是指用太阳光加热介质,然后推动汽轮机发电的太阳能利用形式。尽管其太阳能到热能再到电能转换过程的后半段与火电的发电原理更为相似,但其发展速度却远落后于将太阳光直接转化为电力的光伏发电。
 
    “计划到2015年,光热和光伏业务在中海阳的业务占比为6:4。”薛黎明表示。他同时预测,“2015年,全国太阳能光伏电站和光热电站的比例将达1:1。”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业规划,让你用简历“秒杀”HR-猎头推荐
一份出色的简历,是求职者赢得面试机会的“利器”。怎样才能做出一份具有战斗力的简历呢?向阳职业规划咨询中心每天都会接待数位因此困惑的来访者。就业力专家、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认为,一份具有清晰职业规划的简历,是最具战斗力的简历,能够快速获得HR的青睐,赢得面试机会。
  那么,职业规划在简历当中该如何体现呢?闫岭认为,简历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体现个人职业规划:
  1) 自我评价
  通常来说,人事经理在浏览简历时首先看的就是你的自我评价,出色的自我评价能使你的简历在众多背景类似的简历中脱颖而出。HR从自我评价中想看到的,是你对自己的了解,以及你对公司目前所招聘职位的了解和匹配度,而这些,恰恰体现了你的职业规划。 …… [阅读全文]
职场也需“危机公关”
    肯德基自曝“苏丹红”事件是近期的一个新闻热点,肯德基之所以主动曝光是出于危机公关的考虑,希望最大程度地减少消费者对它的负面印象,在现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企业的危机好比“飞来之祸”,随时随地都可能暗藏着,危机公关也正因此显得尤其重要。
    然而,当我们从职场的角度出发,把企业作为个人来看待,个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也难免遭遇这样那样的危机,我们是否也该来场职场上的危机公关呢?
    职业顾问认为,职场上确实也需要“危机公关”,个人在职场中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经营自己的过程,当经营的产品发生品牌或者是信誉上的危机时,一场危机公关或许能扭转乾坤,帮助个人度过职业发展的危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智光电气牵手科泰电源,共同发展节能服务与分布式能源
    日前,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两上市公司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169,以下简称“智光电气”)与上海科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0153,以下简称“科泰电源”)合作的联合信息发布会,科泰电源增资广州智光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光节能” ),本次增资后智光节能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加为3.125亿元,成为至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民营节能服务公司,并宣布将逐步发展分布式能源技术和产业。  
  智光节能是智光电气从事节能高端服务的全资子公司,本次智光节能引入科泰电源作为新股东,是两家上市公司锐意进军节能市场的重大举措,智光和科泰电源通过战略合作,实现两家上市公司间的优势资源互补、渠道信息共享、促进双方在技术、管理、市场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效地推动智光节能在工业节能增效领域的战略规划的实现,更是智光电气和科泰电源双方共同谋求在节能、新能源与综合能源领域新发展机会的战略合作。 
  会上智光电气总经理芮冬阳和科泰电源董事长谢松峰同时表示,为了顺应国家加快发展天然气战略和加大分布式能源建设的形势,智光电气与科泰电源携手合作,智光节能将充分发挥智光电气在电网、发电、自动化、信息化等方面的经验和研发能力,发挥科泰电源在内燃机应用等方面的经验,结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工程经验,研究和发展满足国内实际需求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技术,并通过智光节能这个日趋成熟的大型综合性节能服务平台和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投资的成熟机制,在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推动分布式能源系统技术的发展,利用分布式能源技术对能源进行深度利用和就地化利用,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率,减少能源传输的损耗,减少排放,提高能源使用的安全性和方便性,实现节能减排。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