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企业财务管理升级与CFO角色重塑
    我想从企业财务管理升级的角度,当前在实务界,有三个趋势,第一个趋势就是从企业财务工具的角度,财务与IT的融合越来越深,IT应用水平对财务管理影响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IT应用引领了财务创新,流程优化推动财务不断变革,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信息化的应用程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侧面地反映了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在企业当中,对财务人员而言,信息化的应用水平要求越来越高。
  第二个趋势是从企业财务运营的角度,财务人员与业务人员的界限从区域上来讲,越来越模糊,出现了财务人员泛业务化,业务人员泛会计化的趋势。比如像在万华,我除了万华财务之外,我还分管证券,包括我们公司的采购,我们公司的采购一年差不多有二百亿的采购额,在这个过程当中,采购人员对财务知识的要求现在已经非常高了。目前出现了一个财务人员泛业务化,财务越来越深入到业务当中去,和业务结合越来越紧密,非财务人员泛会计化,很多业务人员现在已经成为传统意义上的会计,所以在企业当中,泛会计化越来越普遍。
  第三个趋势就是财务队伍内部从管理的角度来讲,出现了一个知识的两极分化。一部分财务人员从专业知识这个角度讲日益贫困化,第二少数财务人员日益富集化,在一些财务领域,因为涉及管理、服务管理,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已经远远超出传统概念的范畴。万华搭建了财务信息化的整体架构,有BPC预算系统,形成了以OA为主体的财务控制系统,还有SAP核算系统,第四个就是CBS资金管理系统,实际上通过这样一个系统的搭建,使企业业务预算、费用预算包括财务预算整合到一起,通过预算的整合,在OA系统实施了一个财务控制系统。通过这样一个控制系统和ICP一个核算系统,大家都知道ICP可能是现在全球最大的一个应用软件,现在是全球五百强大概有85%的企业在应用ICP系统,万华ICP系统人民币投资在2.5亿左右,同时通过和银行搭建CBS资金管理系统,这样搭建完成以后,万华的财务现在已经实施了云计算,通过财务云,加强内部管控。实际上通过这样一个系统,比如在传统意义上,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像对某个单位付款,过去业务人员在申报计划的时候要录入一遍,到银行还要录入一遍,这对人工是浪费的,现在只需要录入一次。从万华的角度来讲,我们通过实施这样一个信息化系统,万华在信息化这几年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在2008年成功入选了ICP成功案例,09年我们BPC入选了成功案例。通过一个信息化的实施,财务控制职能越来越依赖于流程,要求财务人员必须深入到业务当中去,最佳业务流程实践,在企业管理当中,被重视度会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信息化对财务内部的组织架构也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像从目前的角度,现在财务可能就会出现两极分化。比如有一个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第二个可能会有一个财务公司,主要是负责资金结算,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总部的财务主要就是以管理为主,通过这样一个管理,通过一个海外融资平台,通过这样一个系统,在财务内部管理提升得到大大强化,这是我想简单介绍一下财务管理升级。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中银国际:称不会退出香港衍生工具市场
谢涌海同时表示,中银国际不会退出香港衍生工具市场,相反会加强此方面业务。另外,中银香港的私人银行业务也将在目前以股票、债券业务为主的基础上,向代客管理、信托、大额保单等业务方向进行发展。

  大力发展人民币业务

  谢涌海表示,在香港的中资券商总数已达到50多家。“市场已经从以前的一家公司IPO有三家左右承销,发展到现在一家公司上市有五六家券商联合承销,竞争日益激烈。”但谢涌海指,中银香港仍然在今年上半年的IPO承销大战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承销了伊泰煤炭、阳光油砂、海通证券等大型IPO外,还帮助广州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

  而在债券业务方面,中银国际也正增强债券跨境业务的发展,2012年上半年共发行债券17支,总额超103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位列第一。2011年,中银国际人民币债券发行总规模超1100亿元人民币,谢涌海预计,2012年全年,中银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将超1500亿元人民币。……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业规划,让你用简历“秒杀”HR-猎头推荐
一份出色的简历,是求职者赢得面试机会的“利器”。怎样才能做出一份具有战斗力的简历呢?向阳职业规划咨询中心每天都会接待数位因此困惑的来访者。就业力专家、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认为,一份具有清晰职业规划的简历,是最具战斗力的简历,能够快速获得HR的青睐,赢得面试机会。
  那么,职业规划在简历当中该如何体现呢?闫岭认为,简历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体现个人职业规划:
  1) 自我评价
  通常来说,人事经理在浏览简历时首先看的就是你的自我评价,出色的自我评价能使你的简历在众多背景类似的简历中脱颖而出。HR从自我评价中想看到的,是你对自己的了解,以及你对公司目前所招聘职位的了解和匹配度,而这些,恰恰体现了你的职业规划。 …… [阅读全文]
职场也需“危机公关”
    肯德基自曝“苏丹红”事件是近期的一个新闻热点,肯德基之所以主动曝光是出于危机公关的考虑,希望最大程度地减少消费者对它的负面印象,在现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企业的危机好比“飞来之祸”,随时随地都可能暗藏着,危机公关也正因此显得尤其重要。
    然而,当我们从职场的角度出发,把企业作为个人来看待,个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也难免遭遇这样那样的危机,我们是否也该来场职场上的危机公关呢?
    职业顾问认为,职场上确实也需要“危机公关”,个人在职场中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经营自己的过程,当经营的产品发生品牌或者是信誉上的危机时,一场危机公关或许能扭转乾坤,帮助个人度过职业发展的危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松禾资本刘浩:家族创业矛盾需挖深层诱因
    “我几乎没什么爱好,休闲的时候就是跟圈里的朋友打一会麻将。有时做投资就像玩麻将,需要有冒险精神,享受惊险的过程和心理。”很难想象此惊人之言是出自一位已在创投界沉淀十余年的老将之口,他就是松禾资本合伙人刘浩。

  刘浩,松禾资本合伙人,曾主持同洲电子、齐心文具、键桥通讯、长城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的投资和股权管理。

  汉雅星空两次拍案决策 媒体新时代继续开疆扩土

  虽然刘浩平时喜欢打麻将的冒险感觉,但在投资中刘浩的风格更多是沉稳和务实。在松禾工作超过11年的时间,他关注的领域包括IT电子、制造业以及高端服务业,这其中就包括曾经历资本狂欢的新媒体行业。

  自五年前分众传媒上市以后,户外媒体经历了从资本狂潮到行业洗牌的洗礼,到现在为止规模已远远不如从前。对于现在户外媒体企业发展的前景,刘浩快人快语,他坦言以传统广告模式发展的新媒体松禾投资了5家,包括华语传媒、金社通传媒、时间传媒等,其中有一家已经彻底清盘,但松禾投资的另外三家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例如华语传媒目前有两千多万的利润,今年正在做IPO的构思;时间传媒去年的盈利接近千万元,并且与互联网三大房地产运营媒体之一搜狐焦点签约合作。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