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本土PE永宣:用“常识”玩转100亿元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全世界都在说中国钱多、机会多的时候,冯涛却把眼光投向了国外。去年,永宣投资了加拿大北部BC省的金矿,目前该矿勘探储量是2500多吨黄金,相当于中国前四名金矿的总和,而花的钱可能只是国内的20%。 
他认为,“人扎堆钱扎堆的地方通常没什么好东西。好项目的价格显著低于价值,而且看的是未来的价值,这就是价值投资。” 
在上海市兴国路的兴国宾馆3号楼,南都记者专访了素有“PE圈独行侠”之称的永宣掌门人冯涛。冯看上去很憨厚,用着一款老式的诺基亚功能手机。讲起话来率性直白,不乏幽默。正是他,从5000万元起家,到现在管理超过100亿元的资金规模的永宣创投,至今40多家公司的成功上市,平均超过10倍的回报,去年冯涛成为《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单三甲。 
全民投票制 
诞生于1999年的上海联创(永宣的前身),是一家地道的国有企业,是业内的第一批国家创投基金。它的原始股东大有来头,分别是国家的科技基金,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经济基金委员会,以及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上海市政府属下的一家公司)。 
直到2006年,上海联创完成了公司民营化的转身,股份归管理者所有,并改名为上海永宣。从一开始,永宣的掌舵人就是冯涛。 
永宣的团队像“大杂烩”,投资团队达100多人,背景多元化,有来自券商、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人才,也有企业家,甚至还有一些富二代。其中,掌门人冯涛是回族人,团队还有来自藏族等少数民族的成员,还有部分外国人。 
尽管投资团队很大,基金的盘子也不小,但是永宣看起来并不像投资的激进派,每年的项目多的时候投20多个,至少保底10来个项目。但是每个项目,基本都是团队作战,集合各人所长。 
永宣采取的是“全民投票制”,当票数超过三分之二的时候,项目就得以通过,但是冯涛具有一票否决权。 
比如对我国最大的煤炭机械公司郑煤机的投资,永宣团队花了一年的时间对公司进行考察,觉得颇有前景,拥有高增长潜力。不过,郑煤机位于河南省,由于地域的偏见等原因,郑煤机在第一次过会的时候并没有得到通过。 
一些有争议的项目,永宣还会进行多次的过会讨论,如果第一次讨论未能决定,还会继续搜集资料,再进行第二次过会讨论,郑煤机就是这样。在第二次过会的时候,永宣团队认为郑煤机正值国有体制改革民营体制,这看起来将与永宣2006年走过的体制改革路相似,项目团队成员感同身受,对郑煤机的发展增添了几分信心。最终,项目团队成员全体同意跟投,共同承受风险,项目才得以通过。 
2010年,郑煤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个项目给永宣带来超过5倍的回报。冯涛笑着说,“当时投资的人,都是千万富翁了。” 
除此之外,永宣还很善于整合资源,邀请拥有各方面资源、专业背景的人士帮忙把关项目,比如,投资江西最大的银铅锌公司贵溪鲍家银矿的时候,永宣就请了中国白银协会的专业人士一起把关项目。 
投资软实力 
2004年,当同行都在东部沿海寻找项目之时,喜欢“清静”的永宣团队已经开始躲到西部去找项目,并且聚焦在尚未被引起注意的矿产等资源领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2007年,西部矿业登陆上海交易所,为冯涛赢来了“点金之手”的称号。 
目前,虽然永宣投资的资源类项目的总数不多,但是资金规模却占据了永宣创投三分之一的基金。 
之所以在资源类项目下手笔,这是基于冯涛价值投资的判断:美国、中国、欧洲三大经济体都没有停止印钱,通货膨胀不可避免,未来10年将是资源价格上涨的时间。 
在资源类项目里,冯涛看好的是黄金、白银、钻石等贵重金属;铅锌镍铜等有色金属;以及煤炭、铁矿等黑色资源三大类。三者里面的代表,分别有中国最大的银铅锌公司贵溪鲍家银矿、中国第二大镍公司陕西煎茶岭,中国最大的民营铁矿大中矿业和晋南矿业等项目。 
但是,资源类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如何判断和控制风险? 
冯涛:资源投资,我看见的“江湖” 
冯涛首先强调的是常识。什么是常识?冯涛随手拿起一份商业计划书,里面提及的矿产,市场价值3亿美金,计划书却说3000万美金卖给永宣。“一听这个数据就有问题,商业逻辑都不对,凭什么3000万卖给我?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事情?这就是常识,可以节省你很多时间。”说完,冯涛随手把这份商业计划书扔进了垃圾桶。 
当然,常识之外,矿业投资的地质、采矿方面的专业知识必不可少。在永宣的团队中,每个投资人手持一张国家地图,每个省份的贵重金属、有色金属、黑色资源等三大类资源明确标识,投资人可以据此作出初步判断。不过,冯涛更看重的是现场的操作经验。 
他举例说,永宣觉得贵州的一个金矿很好,但是“金矿里的碳把黄金都吃到碳里面去了”,可能10吨的黄金只能提炼出一吨。这种提炼可以通过很多方法解决,包括用生物的方法让碳把黄金释放出来,理论上很简单,但实际操作非常复杂。假如没有现场操作的经验,很可能是“光有科学知识,可能只会让你赔更多的钱”。 
由于资源类项目一般集中在西部等地区,中国东西部的风土人情、企业发展等情况有很大的差距,永宣团队也总结出一套投资资源类项目的方法论,这就是往往需要借助当地的合作伙伴。在这里面,更考究的是永宣的耐心、关系等软实力,永宣的做法也很“中国式”,做生意先从朋友做起。 
比如,永宣投资了四川省最大的金矿金山矿业。虽然已经有长达100年的开矿历史,但是刚接触的时候,永宣团队却惊讶地发现,金矿一个像样的工程师都没有,环保等指标都不达标,开挖出来的垃圾,直接往旁边风景优美的地方排放。 
作为一个外来者,永宣没有指手画脚,贸然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是从最简单的相处开始,并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使他们觉得永宣并非外行。比如,当地的开发团队一直为上不了机组滑轮而烦恼,永宣团队帮助解决了问题,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为了提升生产规模,永宣联合当地政府无条件帮助当地修路。 
“当地的少数民族,你不成为朋友,很难谈合作、谈投资。”冯涛说。 
永宣做的很多工作感动了当地的合作伙伴。这样的无条件帮助坚持了两三年后,彼此之间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甚至一起闲时“斗地主”,彼此建立了信任的关系,投资的事情也就水到渠成,永宣最终成为了第一个为金山矿业大规模开发的专业队伍。 
先整合再投资 
当然,永宣看好的并非都是资源类项目,也看好“小清新”类的消费领域。2010年,当同行都在消费升级衍生领域找机会之时,永宣另辟蹊径:选择80、90后养成的新消费习惯,将产销企业先整合再投资。 
比如,永宣已经投下了情趣用品领域的爱侣公司、宠物领域的天元酷迪、以及暂不便透露名字的社区服务等项目。这些行业满足的都是以前不存在的需求,是新开辟出来的蓝海。“做生意就是要做个有心人,发现商机,然后认真负责的坚持下去。”冯涛说。 
这种“有心”,不仅仅是挑选一个有潜力的行业和项目,更重要的还体现在永宣如何整合资源,特别是消费品生产和销售作为不可分割的两部分,如何实现强强联合。其中漂亮的一役,是促成杭州天元和北京酷迪的合作。 
杭州天元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宠物的窝垫、衣服等产品,连续12年的出口量全国第一。尽管拥有工厂的设计生产优势,但随着生产的成本走高,外销市场不好做,反而内销渠道越来越强势。此外,如果要上市,业务本身又缺乏想象空间。永宣开始发掘,国内有没有渠道做得比较好的同行业公司? 
北京的酷迪进入永宣的视野。酷迪的概念很好,拥有全国最多的连锁店,有全国最多的代理品牌以及全国最大的狗的美容美发学校,甚至还有全国第一本狗杂志、第一个狗的殡仪馆,但它就是做不大,原因在哪里? 
永宣团队分析认为,酷迪陷入一个怪圈,如果做成规范的上市公司,成本就竞争不过那些不规范的公司;而如果不规范,则没法上市,非常痛苦,同样需要寻找出路。 
虽然两家公司的老总此前也曾合作过,也曾经动过重组的念头,但后来都不了了之。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双方估值没法达成一致,公司背后的股东,都容易认为自己的公司是个宝贝,看低对方的价值。而另一方面,双方都没有专业的人才,不知道从何入手去做重组。 
永宣的介入,充当了这样的“红娘”角色。如何去开启“融冰”之旅?契机在两个老总。两个老总都很年轻,对个人财富都不发愁,都拥有做一个上市公司的大事业梦想。但是,光凭一个生产为主天元或者渠道为主的酷迪,永远无法上市,必须要让双方认识到,重组才有出路。 
永宣的做法颇有几分“江湖味道”,先将部分资金拿出来,告诉两家公司,这笔钱专门用于重组,天元和酷迪谁都不用出钱。随后,永宣又帮忙找了律师、会计师、券商等,把重组方案做好。当把钱和方案都摆在桌面上的时候,永宣马上取得了天元和酷迪的信任。当重组资金放在接管人账户里时,两家公司都觉得永宣是玩真的。 
随后,永宣继续做动员工作,让双方认识到彼此的优劣势。永宣团队找到天元,说明天元要上市,必须在国内找一家公司嫁接,天元虽然生产实力雄厚,但酷迪在国内的品牌却更响;然后永宣又转向酷迪,说明如果没有天元做支撑,酷迪上市所需业绩支撑遥遥无期。 
上市的前景打动了双方,永宣根据双方的未来价值推算出股份比,天元和酷迪实现了合并,从而实现了“1+1>2”的效果。 
用“西餐”嫁接“中餐” 
永宣在国内的投资项目取得不错的成绩,至今40多家公司的成功上市,平均超过10倍的回报,让冯涛去年成为《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单三甲。 
但是冯涛坦诚“投资人也有压力”。VC/PE传统赖以生存的高市盈率已经是过去式,加上市场的不规范,PE乱叫价,竞价投资让投资价格持续上涨。永宣作为老牌的投资机构,也一直在想突围,想创出一条新的赚钱路子。 
这次永宣又先人一步,投资目光已经从国内转移到国外,投资国外的项目嫁接中国的市场。“去年投了德国的企业,今年投了日本的企业,明年可能去巴黎。”冯涛说。 
永宣投资的国外企业,并没有固定的行业偏好,遵循的还是价值投资的理念。在德国投资的KunkelWagner就是典型。 
KunkelWagner企业具有近百年历史,以前是做坦克、装甲车等军工,后来转型为以多触头高压造型自动线为主要产品的铸造机械厂商,家族已经传承到了第五代。KunkelWagner一直是全球铸造设备业排名第一的企业,而且排名全球第一已有长达50多年的历史了。不过,生意额一直在下滑,还欠了银行一大笔钱。 
在冯涛看来,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很有前途。“企业的设备足足有两公里长,而且在中国根本没有人愿意造这些东西。尽管公司欠债,但是工人依然在努力工作。比如在包装之时,有一点小木条凸出来,工人还要认真地用砂纸把木条磨掉。”冯涛去考察的时候,这批产品已经超出交货的时间一个月,是要被罚款的,但是工人还是坚持要做到产品完美才出货。“他们踏踏实实在做,这是最基础的工业,比如全世界的卫星的塔架,都是他们做的。” 
而最吸引冯涛的是德国工人的专业精神,一直坚持学徒制的传授,从低级车间做起,慢慢学习晋升。有德国员工说,我进公司3年了,但因未达级别某个车间都没去过,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冯涛感叹说,“德国人A型血比较多,比较认真。” 
这样的公司到底值不值得投资?冯涛去请教清华大学铸造系的教授,从教授口中了解到,他刚进大学任教的时候,这家德国公司就是当时中国铸造企业的标杆。现在,50年过去了,中国的企业仍未能赶上它。更有意思的是,中国有企业“山寨”其产品,虽然未能达到同等水平,但一年已经能赚6个亿。可见这家德国企业具有足够大的价值。 
于是,冯涛拍板决定投资,先把KunkelWagner欠银行2000多万欧元的债还清,再用2000万欧元就把公司买下来了,然后帮助他们开拓在中国的市场,最后让KunkelWagner和中国的“山寨”公司走上了合作的道路。 
对于永宣来说,购买外国公司最大的担心来自于文化冲突。冯涛担心“特别是公司被外国人买了,本地人不愿意,有些员工会觉得中国人购买之后,公司文化会变,很多人可能辞职”。虽然永宣化身成为了大老板,但是送给了原来拥有企业的家族20%的股份,稳定了员工的信心。 
投资人脸谱 
尽管父亲是鼎鼎有名的经济学家冯之浚,但冯涛并没有活在父亲的“影子”下,特立独行地走出了自己的事业和风格。 
博士未读完就弃学从商,只因“本来以为自己挺聪明的,到了数学系才发现聪明的人太多了,就出来做生意。” 
在加拿大初涉矿山投资后,他顺利进入了风险投资圈,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矿业投资公司艾芬豪的一员,年仅27岁就任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在艾芬豪,冯涛因为投资新浪等明星项目而声名鹊起,也历练出自己的风格,他强调通过常识来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一直贯穿其中,投资的手法更是脱离常规。 
他,闲时偏好中国书法,喜欢收藏中国古代家具,并深谙中国生意场上的手法:做投资先从朋友做起,无偿帮对方解决问题,帮少数民族地区修路,让对方感受到永宣的诚意。 
投资秀 
Pretivmresources,加拿大淘金记 
投资资源类项目多年,永宣团队对国内外的此类项目,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在永宣眼里,国外的矿业项目规模大、质量好,相对价格也比较合理,但是专业分工明确,做勘探的往往不涉足开采。合伙人王嶔说,看看加拿大多伦多股票市场2000多家矿业上市公司的情况就可明白,这些公司大多是小而精的勘探类公司,而甚少开采类公司。 
永宣团队从这里看出了商机。国内矿业公司往往集勘探开采为一体,需要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来补充。投资国外勘探类公司,就能够为国内的矿业公司提供新的资源渠道。 
凭借冯涛曾在艾芬豪投资矿业项目的经验,永宣团队首先把目标瞄准了加拿大,一家名为Pretivmresources的金矿公司进入了视线。 
“这个金矿规模非常大,至少超过2000吨的保有量,比国内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规模都要大,可以说是北美最大的未开发金矿之一。”王嶔说。 
这样好的“窝边草”,为何当地投资者自己不吃呢?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永宣团队调查发现,原来这个矿规模虽大,但是品位比较低,开采难度大,需要的资金量也很大。 
“在中国,1吨矿里面含有1克黄金,就具有开采价值,5克或者10克就属于高品位了。但是这个矿可能还不到1克的品位。”王嶔说。 
在跟金矿公司管理团队的沟通过程中,永宣团队了解到,这个金矿中可能蕴含着一块未开发的富矿。这个意外的利好消息让永宣团队决定继续了解,并且聘请了专业的勘探队伍考察确认,并最终决定“博一博”,在去年投资了7000多万美元,成为金矿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随后一年,金矿公司投资了上亿美金专注于富矿的勘探,结果给永宣团队带来了不可思议的惊喜。“其中发现了近500吨品位达到20克的富矿,这在国内来说已经是超大型规模,而最高钻探采样结果是1吨里面有超过4万克黄金!” 
接下来,永宣团队计划为该金矿公司在中国寻求企业合作,甚至不排除寻求并购合作,为中国的企业嫁接资源。 
华夏科创,食品试剂也有春天 
食品安全事故最近几年闹得沸沸扬扬,“舌尖上的中国”到底还有什么是可以放心吃的? 
在永宣团队眼里,危机也是商机。陆续看过一些公司后,永宣发现了食品安全检测产业链存在很大空间。试剂市场首先进入眼帘,不过也首先被排除出去。 
“试剂方面,国际公司的竞争实力很强,国内大量试剂属进口产品,而且试剂市场受突发性事件影响较大,公司的经营业绩波动比较大。”永宣创投合伙人祝伟说。 
这个产业链还有没有其他机会?往上追溯,试剂主要是给食品生产厂商用,而国家加强食品检测,有没有专门为食品安全监督部门生产检测仪器设备给使用的公司? 
偶然的机会,祝伟了解到清华大学的校友张新民在经营一家食品安全检测仪器公司,在北京做了十多年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多年的同学相处,祝伟知道张新民是一个靠谱的人。“我们投资要看人,张新民曾经就职于北京分析仪器厂,这是国内做分析仪器最老牌的企业,从创始人背景来说比较靠谱;加上多年的相处,我知道他是一位很努力上进的企业家。” 
见面了解后,华夏科创的产品更是给永宣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般公司生产的检测仪器大多体积大不易携带,而且检测耗费时间也长。华夏科创的产品则是连普通老百姓都会操作的便捷式测量仪器,比如,三聚氰胺便携式速测仪、地沟油快速检测仪等,这些便捷的设备可以成为食品监督部门有力的助手。 
“我们最看重的还是,这个行业的仪器设备企业不多,而且规模都不大,华夏科创当时已经接到一些政府单位的单子,占了比较好的位置。” 
华夏科创很快就通过投委会成员的一致通过,在今年春天达成了投资合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