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快时尚品牌连锁酒店逆市吸引PE 布丁获数亿押注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整体利润下滑颇受关注。根据公布的美股一季报显示,如家快捷亏损1.03亿元人民币,汉庭连锁一季度账面亏损940万元人民币。

  去年以来国内酒店行业发生多起并购事件,“不乐观”一时成为业内人士谈及当下经济型酒店行业的热点词语。

  与此同时,时尚型品牌概念酒店则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今年6月初,布丁酒店(杭州住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由富达投资、君联资本、KTB、摩根凯瑞资本、建信资本等主导的5000万美元投资;7月,桔子酒店获凯雷投资巨额投资。

  此外,布丁还获得了杭州银行支持发展的大额信贷资金,“VC+银行授信”双重资金筹集方式,让布丁酒店成为本年度目前为止酒店业最大一笔融资。

  “快时尚”品牌逆市引PE投资

  自2010年起,酒店行业投资热逐渐退却,投资机构纷纷降低了对酒店业利润的预期,并开始大范围缩减在该行业的投资。但今年半年以来,PE频频在酒店行业逆市布局。

  “当一个行业发生一些拐点、有一些不确定情况出现的时候,对我们而言却是投资的好时候。”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表示,资本入股布丁酒店折射出的信号是,资本市场对中国细分酒店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将加快资本市场对该类型酒店资源的投资和争夺。

  今年6月,对于立足中低端市场的布丁酒店的创始人朱晖而言,是个好日子。公司获得富达投资、君联资本、KTB、摩根凯瑞资本、建信资本等五家投资机构500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

  另外,布丁酒店连锁还获得了杭州银行支持发展的大额信贷资金。据悉,本次“VC+银行授信”双重资金筹集方式,是酒店业本年度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项目。

  “一般而言,连锁酒店没有抵押物,这次杭州银行大额信贷支持也是看好布丁酒店的前景。”布丁酒店连锁CEO朱晖对媒体表示。

  作为国内第一家“快时尚”新概念酒店品牌,布丁酒店连锁成立于2007年12月,截至2012年5月,在全国26个城市拥有近200家门店,会员总数接近500万。

  经济型酒店问题多

  据行业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如家酒店、7天连锁、汉庭等国内三大经济型酒店均已加入千店行列。

  “经济型连锁酒店单纯依靠规模扩展的发展模式已缺乏可持续性。”朱晖表示,经济连锁酒店想继续依靠自身发展扩大规模变得越来越难,而一旦放慢扩展速度,又将面临被竞争对手超越的危险。

  实际上,经济型酒店在发展中已遇到了诸多问题。据悉,国内三大经济型酒店巨头中的如家、汉庭均在一季度季节性亏损,目前三家海外上市公司的股价已接近历年来最低位,汉庭还一度跌破发行价。

  今年7月,凯雷投资注资的桔子水晶在高端市场上主打设计感和个性化招牌。对此,刘二海表示,当前国内消费群体中“个性客户”有多少?性价比才是关键,市场前景决定了资本投入。

  布丁酒店首席运营官史央则表示,从价位来说,布丁酒店普遍低于7天、如家等经济型酒店约1/3,精准客户定位在年轻的旅游休闲人士,与主打商务人群的经济型酒店构成差异竞争。而近年来中国旅游休闲需求的爆发增长,也为布丁类的“平价”、“时尚酒店”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来源:市场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