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企业做手机 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小米科技推出了小米手机,阿里巴巴与天语合作了“阿里云”、“大黄蜂”,百度联合戴尔、长虹也打响了进军手机市场的战役。2012年, 奇虎360、盛大也分别通过合作和自推的方式加入进来。同时,这场战役中,我们还可以看到腾讯、人人、新浪、网易的影子。中国手机市场形成了一股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势力。 

多互联网公司正以极大的热情进入手机领域,2012年的中国手机市场由于这些企业的涉足显得异常的热闹。

 
2011年,小米科技推出了小米手机,阿里巴巴与天语合作了“阿里云”、“大黄蜂”,百度联合戴尔、长虹也打响了进军手机市场的战役。2012年, 奇虎360、盛大也分别通过合作和自推的方式加入进来。同时,这场战役中,我们还可以看到腾讯、人人、新浪、网易的影子。中国手机市场形成了一股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势力。 

 
如今的手机市场是个令人欣喜、充满挑战而又变化迅猛的市场。而没有经验的互联网企业为什么会“不务正业”地杀入这个市场呢?他们的这场“手机”游戏到底能玩多久? 

不可否认,移动互联网吹响了互联网企业进军手机市场的集结号。 

工信部《移动终端白皮书(201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超过1.1亿部,超过2011年之前中国历年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总和,移动互联网业务正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同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刚刚发布了《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其中,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数量达到3.88亿,而台式电脑网民数量则为3.80亿,手机成为了中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 

这两组数据折射出当下中国移动互联网快速的成长态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互联网企业为什么会一窝蜂般的去做手机:抓用户,抓移动互联网用户。因为不论是桌面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流量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是命根子。 

但有商机并不意味着互联网企业就有能力进入手机领域。毕竟互联网企业与手机行业隔行如隔山。 

Android和苹果为互联网企业进军手机领域提供了可能。 

首先,谷歌Android解决了“大山”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可以自由使用的Android解决了智能手机关键的操作系统问题,降低了厂商进入智能手机领域的门槛。 

而苹果是则是这股“互联网手机”风潮的直接推动者。苹果iPhone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并真正拉开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幕。苹果iPhone同时也培养了用户使用手机上网的习惯,并形成了强大的用户黏度。苹果AppStore中数以百万计的应用程序使得硬件+软件成为智能手机领域新的竞争方式。正是从苹果身上,互联网企业看到了应用、服务的重要性。 

手机正在成为用户访问互联网的主流手段,而互联网企业如果能够在手机终端上内置自己的服务,并保证体验,也就意味着它掌握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和用户。 

另外,互联网企业扎堆做手机,与小米也分不开。雷军在2011年创办的小米科技,本来以即时通讯工具米聊,以及基于Android的操作系统MIUI为主要业务,随着业务的深入,用户数量急剧增长,随后,小米切入手机市场。不过小米并未采取与品牌厂商合作的方式,而是自己推手机,并采取前无古人的网络营销方式。 

最新数据显示,小米手机销量目前已经达到300万台,2012年底预计会达到500万台。正在褪去互联网企业外衣的小米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做手机”的代表,也是这场互联网手机风潮的直接引领者。 

Android、苹果、小米的综合作用,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了智能手机领域新的规则和可能性,并一窝蜂的参与了进来。 
除了小米以外,纵观这些已经进入和打算进入手机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他们各自拥有自己的优势,掌握着自己所在领域的话语权。但在手机领域,他们都是新手,他们能获得用户的芳心吗?他们想通过内置应用的方式抢滩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梦想能实现吗? 

首先从用户角度来看。 
用户对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手机“不感冒”,是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最大拦路虎。 

从互联网企业所推的手机来看,除了小米和盛大属于自产自推手机外,其他互联网企业均采取与其他硬件厂商合作的模式,如阿里巴巴与天语合作,百度与戴尔、长虹合作。360的合作伙伴更多,包括华为、海尔、阿尔卡特等。

 
ZDC认为这些合作品牌并不会为互联网企业加分。因为不论传统功能手机时代还是智能手机时代,用户在购买手机时很注重品牌因素。尤其在智能手机时代,品牌已经超越价格成为用户购买手机时首要考虑的因素。而从ZDC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来看,目前中国手机市场上最受用户关注的十大品牌中,除了华为外,其他合作品牌均榜上无名。 

ZDC另外一项用户对互联网企业手机购买意向的调查结果显示,广大用户对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智能手机并不感冒,71.6%的用户表示不会购买此类产品,对产品的担忧主要集中在质量、售后服务和用户体验上,并且他们中三成以上认为互联网企业做手机是跟风、凑热闹。 

用户不喜欢内置软件,是互联网企业需要跨越的第二重障碍。 
ZDC调查数据显示,82.4%的手机用户表示喜欢自己自由下载软件,而不喜欢手机内置的软件。用户不喜欢被绑架,是一种普遍心态。定制机的预装功能尽管在前端占据了一部分用户,但解决不了用户的逃离问题。尤其在刷机盛行的智能手机时代,用户的逃离成本很低,也很容易。这对打算通过内置软件来获得用户的互联网企业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其次,从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手机产品本身来看。 
缺乏竞争力,尤其是核心竞争力,是互联网企业手机产品最大的短板。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苹果、三星两大品牌共同占据了全球手机行业99%的利润,苹果iPhone系列产品及三星智能手机尤其是Galaxy 系列产品的竞争力可见一斑。相信没有人会怀疑苹果及三星强悍的研发能力、产业链控制能力及营销实力。但用户对却对互联网企业的手机产品提出了质疑。 

ZDC调查数据显示:38.2%的用户认为互联网企业推手机是不务正业的表现,认为其产品质量难以保证。29.1%的用户担心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手机技术不足,获得的体验不佳。另有两成用户对这些手机的售后服务表示担忧。 

手机市场上主流产品同质化现象正在凸显。ZDC认为,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手机产品,放在手机市场上看,不论硬件还是软件方面,均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除了部分机型价格定位在千元以外,绝大多数手机产品的市场地位较为边缘,而互联网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就更加难以定性。 

总结:不可否认,眼下是个跟风的时代。但ZDC并不赞成互联网公司也跟风去做自己并不擅长的手机,用户众多,并不一定就能转化为手机用户。而且争夺移动互联网用户并一定非得通过在手机上内置软件的方式来完成。在百花齐放的年代,互联网企业应当尊重用户的选择权,专注于做好自己的移动互联网服务,这比推多少手机都有效。 

注:由于调研样本主要来源于ZOL网站,可能会对调研结果产生影响。 

来源:ZOL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