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服装企业高库存引发担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 唐福勇
  
  一份清科研究中心关于中国服装企业高库存引发的担忧最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在这份研究报告中,中国服装企业现阶段高库存现象已经在诸多企业中凸显出来,这种现象意味着企业的大量资金占用,影响了企业的现金流,更有甚者使得企业资金链断裂。对于服装企业而言,库存积压带来的商品折价更是牵动其正常运营。
  
  在清科研究中心看来,目前,高库存现象已经在不同服装领域表露出来,李宁、美特斯邦威、海澜之家的高库存现象尤为突出。
  
  从2011年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来看,李宁的存货总额达11.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15.5%;美特斯邦威存货约25.5亿元,占总资产的29.8%;海蓝之家存货总额约38.6亿元,占总资产的56.82%。不仅如此,七匹狼、九牧王、森马等品牌的存货数量也居高不下。
  
  虽然已经有许多服装企业开始采取应对措施,比如控制需求的准确性,2012年李宁公布的第四季度订货会数据显示,订单金额及订货量均有20%的下降幅度,公司有计划的控制了订货总额,希望在年底使库存恢复到正常水平;又如多渠道处理剩余存货,美特斯邦威从2011年开始着手折扣店的开设及网络销售的推广,截止到年底,完成了近300家折扣店扩张。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表面看来,这些措施可以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但却并不是长久的发展之策。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尽管不同企业的高库存成因一部分来自于企业内部,但从整体行业来看,导致中国服装企业高库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首先,消费者需求把握不足,粗放式的生产模式造成需求扩大。
  
  长久以来,中国服装企业的生产都是以量取胜,以过剩的产量满足供应链下游环节的需求。服装企业在销售渠道中普遍运用“品牌商—代理商—零售商”的分销模式,中间环节通过一年两次的订货会(春夏季、秋冬季)来沟通,代理商通过对当地的销售预估来决定订货量,这种不准确的判断与消费者实际需求存在很大误差,代理商往往订购较多的商品以备断货,品牌商也储存较多的商品以备补货,这种双方面的需求扩大的“假象”最终给库存造成了多余的压力。
  
  其次,供应链环节缺少信息化建设。
  
  从运营模式来看,中国服装企业基本不负责生产过程及销售终端,为了对合作商进行有效的控制,促使供应链环节的资源共享及反应速度,建立强大的信息系统成为重中之重。
  
  目前,信息化已经在服装企业逐渐展开,例如,零售商管理库存(RMI)及供应商管理库存(VMI)等系统已经被普遍应用。不过,中国服装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仍较落后,需要构建先进的供应链信息提供,例如,EPR企业资源计划 可以帮助企业信息系统的整合,实现对整个供应链的有效管理。同时,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可以考虑通过自建软件研发部门来提高信息化进程。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