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医药电子商务市场高销量低利润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说起买药,多数人可能还是选择在医院和药店,不知道有多少人开始尝试通过日趋火爆的电子商务购买所需药品。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增长趋势已经形成的行业,增量却不增利,在医药电商B2C领域,不少人为此困惑。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医药电商物流高峰论坛上,有商家认为,“现在应该是药品B2C行业爆发的前夜。”这种爆发是否意味着行业前景的无限光明呢?
 
  网上买药认可度不高
 
  有媒体随机访问三位北京市民网上买药的意愿和经验。第一位说:“不知道,没有试过,如果可靠的话肯定会去网上买。现在网上买东西挺方便的,但是买药没试过。”第二位的回答是:“知道网上买药。我有一个担心就是,怕买到假的。”第三位也说:“知道。之前之所以没选择,是因为网上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而且像药店,距离不远就有一个,中午出来溜达一下就能把药买了。”
 
  这几位北京市民的声音也许能够代表一大部分消费者的心声。网上药店,其实从行业角度已经不算一个新生事物,但目前,我国80%以上的药品销售均在医院实现。药品网上交易并不是医药流通业的主流业态。
 
  在更多普通人的眼中,迈开第一步去尝试网上买药,也总有一道无形的心理藩篱。新鲜、没必要、不踏实。这种纠结的情绪存在于消费者的心里,也使得医药类电商的前景总是或明或暗,看不那么清楚。
 
  增长势头锐不可当
 
  与消费者对药品电商的认知形成落差的是,医药行业电商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医药电商物流高峰论坛上,传来了很多让人振奋的数据。商康医药网CEO周求华表示,该网去年5月到年底的销售额才五六千万元,而今年每个月的销售额已有五六千万元。销售额快速提升的喜人态势似乎让大家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不过,在很多业内专家来看,医药电商销售额的账面飙升,并不值得欢呼雀跃。电子商务分析师李成东表示,要综合考虑销售额的基数和具体占比,不能光看增长率。“前面基数小,所以后面才增量大。还要看增量里面具体是哪些卖的多哪些卖的少,有些保健品都是混合在里面的。一般保健品的价格差非常大,让利幅度也往往较大。”
 
  据了解,医药电商B2C模式现在大致有两类,自己的官网和进驻天猫医药馆等平台,但普遍的现象是,销售额大却不赚钱。尽管如此,各家电商还是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寻找低价的可能。
 
  药房网是中国第一家合法的网上药店,以京卫大药房为实体基础努力拓展行业的空间。京卫大药房一位工作人员说:“网站是我们的,网上有销售我们也提成。对我们来说是一样的。网上的商品价格就是药店的会员价,有时候比我们的会员价还偏低一点。”
 
  医药电商是否水土不服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政策不允许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但是医药类电商已经度过了政策的寒冬,获得了在网上卖药的资质,解决了渠道问题。但在李成东看来,获得渠道只是销售的基础,只有打消消费者网上买药的安全性顾虑,才能解决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也就是说,能否让普通消费者相信网购药品,才是医药电商真正的命门。他说:“我觉得目前还看不到灿烂的前景。用户还不习惯到线上去买药,药和别的商品是不一样的。网上药店现在还没有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安渝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国外医药电商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更成熟,但也并没有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药品是不是适合电子商务有待商榷:第一,电子商务比较适合于标准产品,而药品的使用是非常个性化的;第二,国外已经做到医药分开,药品本身有一个很健全的流通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医药电商发展得都不理想,而我国刚刚小面积试点医药分开,药品分销各个环节存在利益冲突。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抛却对整个行业前景的质疑,医药类电商现在存在的物流配送困境、售后服务问题等用户体验方面的瓶颈都亟待突破。而只有静下心来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培育市场习惯,赢取一个行业的未来。
来源:中商情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