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不是投机贵在坚持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讯记者 沈梦雪 “投资者的定义是什么?投资者和与投机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在理财的道路上,弄清楚自己是一个投资者还是投机者,才是最重要的。”如今已迈入而立之年的梁凯文,在总结自己几年来的理财心得时如此说道。在他看来,投资并非投机,从一开始就要选好自己的投资方向,并坚持长期理财,就是制胜关键。

  交锋开基初战告捷

  2004年,中国基金市场涌起了基金购买热潮,也就是从那开始,梁凯文对开放式基金产生了兴趣,展开了首次理财之路。“想要理财,主要还是因为准备要和女友结婚,以后不再是过"一人吃饱,全家不愁"的日子了,所以想通过各种理财渠道来为将来的生活、孩子准备资金。”那时他很认真地从网络上收集了许多有关证券投资基金的资料,自己研究学习。最后在2004年中下旬,从积蓄里拿出1万元投入了易方达策略基金试水。但没想到的是,才过不久,股市就发生了震荡,看着易方达策略一天天往下掉,梁凯文心疼不已。“那时只能自我安慰:亏了就亏了吧,别人做股东,咱就做"基"东吧。”

  不过,毕竟基金的风险比股票小,到了2005年底,易方达策略又重新升值了8.5%,比投资3年期的国债还高,梁凯文大舒了口气。“有了这初步经验,我的理财观念有了质的改变。经过陆续的加仓,一年时间里,我的易方达策略增长总资产已从大概3万的本金变成了5.5万,完全出乎了我的预料。”

  转战国债再获丰收

  如果说梁凯文的首次“投基”经历是全靠运气,那他之后转战国债可谓是有备而来的了。“因为我从事会计工作,平时需要不断补充金融信息,首次基金投资的尝试令我产生了不少兴趣。于是在2006年,我参加了金融理财师的培训,一方面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职业含金量,另一方面也是根据学来的理财知识为自己制订规划。”

  而在同年,梁凯文被网上一篇关于对当时记账式国债的分析文章所吸引,他发现当时的记账式国债已跌到了历史新低,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于是他就立刻到二级市场寻找到一只代码为“009908”的国债,把之前赚来的5万元全部投了进去。“国债就是比较安全,收益虽不高,但稳妥。我投了两年后赎回,也得到了不错的回报。”

  “理财贵在持之以恒,我这几年来的理财经历就说明了这个问题。理财不等于投机,短期的市场风险不会影响我对长期金融理财的信心。”梁凯文说道。

来源:青年报 作者:沈梦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