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雷士照明吴长江:加速LED战略布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今年起逐步实施步骤,到2016年前彻底淘汰普通白炽灯。而在此之前,国内最大的节能照明制造商雷士照明(02222,HK)已经在行业内率先宣布淘汰白炽灯,倡导使用节能照明产品。而在淘汰白炽灯的另一面,雷士照明在更低碳节能的LED领域不断发力,意图打造节能低碳产业链。

  在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看来,雷士作为积极推广绿色照明的企业,要大力推广照明节能,切实提高照明能效,努力建立优质高效、经济舒适、安全可靠、生态环保的照明环境,为全球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尽微薄之力。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就雷士照明如何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等问题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吴长江。淘汰白炽灯具有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

  NBD:雷士照明在行业内率先淘汰白炽灯的原因是什么?

  吴长江:淘汰白炽灯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样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我这里有一份统计数据,2009年,我国白炽灯产量高达37.6亿只,约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而目前,全国白炽灯用量高达14亿只。如果把在用的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每年可节电4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800万吨。

  其实淘汰白炽灯已经是大势所趋。今年年初,欧盟宣布将用4年时间逐步淘汰白炽灯等高耗能照明设备,而以节能灯、卤素灯泡和LED灯来代替白炽灯成为欧洲居民的主要照明灯。而在国内,“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出炉,计划分期逐步淘汰不同型号的白炽灯,推广高效照明产品。

  NBD:国家相关政策的明朗是不是坚定了雷士照明在节能领域持续发力的决心呢?

  吴长江:是的,其实节能减排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每个企业公民和居民的社会责任。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宣传和推广,用户对节能灯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淘汰高能耗、不节能的白炽灯已成必然之势。加速LED战略布局

  NBD:淘汰白炽灯后公司的发展重心主要放在哪些品类上呢?

  吴长江:在我们看来,加速LED战略布局的时机已经成熟,LED所占比重会越来越大。目前,全球LED照明市场已到突破的临界点,因为产品价格已趋于合理,而产品技术和质量都已成熟。

  雷士照明依托强大自主研发、生产、资金优势,今年3月份已经推出了大批新型高效的LED新品,接下来,我们会凭借雷士自身的渠道网络、资本运作、品牌实力、重大工程承揽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对LED的市场推广。这不仅丰富了雷士的产品系列,完善了LED产业链,加大了雷士产品市场占有率,同时对国内LED产业的发展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未来,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政策背景下,雷士照明将会紧紧抓住国家节能减排、高效照明推广政策的机会,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工程建设、商业建设以及家居消费等应用领域的节能产品市场上作重点推广。

  NBD:那目前雷士照明的LED产品都有哪些应用呢?

  吴长江:目前,雷士的LED产品在城市亮化、交通枢纽、体育休闲、酒店会所、景观建筑等多个方面已得到应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重大工程中,LED照明产品就得到了大量应用。

  去年11月,在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推动的国家首批半导体(LED)照明产品应用示范工程上,雷士照明成功中标。该次招标中,产品质量、价格和企业综合实力是重要依据。能在极具国家权威性的示范工程中标,这突显了雷士照明综合实力。打造绿色光环境

  NBD:如何理解雷士照明所提倡的绿色光环境呢?

  吴长江:雷士照明把“打造绿色光环境”作为长期追求的目标,将发展高效节能照明作为企业战略的核心,全面布局高效节能照明产业,研发并掌控高效节能光源和电器的核心技术,实现光源、电器及灯具的最佳匹配。

  NBD:雷士照明对打造绿色光环境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吴长江:我们做了很多努力。

  在研发方面,雷士在广东惠州和上海均设有国际标准的照明研发中心。惠州总部研发中心由灯具研发中心和国际标准实验室组成。灯具研发中心是雷士照明最早成立的灯具研发部门,自雷士成立11年来为公司设计和开发了数十个系列,万余款灯具产品。而上海光源电器研发中心则聘请有国内著名电光源专家、灯具专家为研发中心顾问,研发照明领域前沿技术。在生产基地方面,雷士浙江江山生产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基地之一,设计年产2.5亿支;而雷士上海青浦生产基地是专业的电子镇流器生产基地,具有15年专业生产经验。

  在人才建设方面,雷士建立了HID(氙气灯)光源研发团队。组建LED光源研发团队,致力于LED光源的研发和应用。雷士LED照明灯具已在北京奥林匹中心区得到验证。

  另外,作为绿色照明的倡导者,从2005年起,雷士多次成功举办了“雷士杯”照明设计大赛,推动中国照明设计事业发展;雷士还发起“光芒行动”,依托具有行业领先水准的研发中心和大型节能灯、电子镇流器生产基地,向市场推出“光芒”系列节能灯和电子镇流器等节能型照明产品、传播照明节能文化,以行动支持中国乃至世界的绿色照明节能环保事业。

  NBD:雷士照明的这些行动是不是也得到外界的认可呢?

  吴长江:是的,2010年1月,雷士照明入围首批房地产低碳行动先锋榜,成为唯一一家入围该榜单的照明企业。

  2010年3月,由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展览会同2010世博会伦敦零碳馆举行的“零碳建材(产品)之星”评选活动上,雷士照明获“零碳之星先行者特别奖”。

  今年7月,雷士照明被中国节能协会授予“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荣誉,成为国内首批入选的公司之一。这充分显示了节能主管部门和社团组织对雷士照明的支持和肯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