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媒体会精彩实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超高层是一种象征,不管你认为是太高,或者是不够高,一个城市的天际线是要要的。现在有些地方不太造高楼,是这个城市的老百姓不希望有高楼

  ——我们目前大概有1000多亿项目,我们还会继续投1000个亿的项目,这是集团董事会批的。这既是贯彻中央稳增长的需要,也是各地的需要,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

  ——绿地是在普遍的规律当中寻找特殊的规律,什么样的环境做什么样的战略决策,做什么样的商业决策,一定是合适的最好

  ——我们定的目标现在是2015年的时候,我们要进入全球200强,要做到5000亿的收入,在现在的基础上翻番

  ——每一个企业都有核心竞争力,但是如果没有相对稳定的、强有力的高层团队,我想是很难称为有坚强竞争力的企业

  7月31日上午,在绿地中心奠基仪式刚刚结束不久,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就兴致勃勃地出现在成都媒体面前。在一个小时的交流中,从绿地为什么建高楼到宏观经济走势,从进入世界500强以后到绿地成都战略,他侃侃而谈、真诚坦率,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以下为媒体会现场精彩实录。  

      每一个城市都需要有一个向空中的仰望度

  张玉良:一个问题是问绿地为什么做那么多超高层,这个不仅是中国的媒体问我,以前国外的媒体也问过。现在绿地在建的和已经建好一共有18栋,年内可能还要开工。为什么建高楼呢,有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中国城市发展的需要,中国城市化进程近年特别迅速,人口不断地往城市走,城市要变大,变大以后现在还要变高,我想这是一个基本的规律。当然这个高是适度的高,不是无限的高;第二,超高层是一种象征,不管你认为是太高,或者是不够高,一个城市的天际线是要要的,这个天际线的需要也是经济实力的象征,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这个实力才会有超高楼,世界上建超高楼的都是经济发达的地方,不是说全部需要高楼,但至少是需要高楼,第三,是技术的可行,造高楼的技术提高了,这个城市可以往上走。现在全球造高楼的技术都已经提高了,尤其是绿地造高楼,几乎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第四,它需要有一个基座,现在绿地有这个能力做。所以从这四个方面来看,中国高楼非常不错。好多人关心是谁要造高楼,是不是地方政府要造?我觉得不是,现在有些地方不太造高楼,是这个城市的老百姓不希望有高楼,这让我联想到十年前马来西亚前总理,他说每一个城市都需要有一个向空中的仰望度,我们的双子塔是马来西亚的台阶,也就是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一个精神上的追求。我想这不仅仅是地方政府需要,也是这个城市的老百姓所需要的。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上海第一栋高楼大厦,是中央的几个部委和企业联手造的楼,造完了之后老百姓都去看,有条件的客人都要上去看一看,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自豪,所以我想建高楼也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需要,绿地也有经验,也有实力,有的媒体说我们是专业服务,我们是想做出一个品牌来。

今年还要启动一千个亿投资

  张玉良:绿地进成都多年了,前几年发展相对慢一点,这两年我们下决心要加快,成都是西南的中心城市,也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经济总量对周边辐射率特别强的城市。在这个地区发展,这一次我们开工的综合体是170多平米,这也是我们新一轮投资的开始。今年二季度以来,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要有增长”,所以我们目前大概有1000多亿项目,我们还会继续投1000个亿的项目,这个可能是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来完成,但是我们今年动两千亿的项目,这个是集团董事会批的,这既是贯彻中央稳增长的需要,也是各地的需要,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现在中央要求的很坚决,大家都在大规模的投资,西南也是一样,所以下一步我们会在成都上更多的项目。   

       进入世界500强,为行业提供了一条道路

  张玉良:这个月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做了一个专访,他们都提了一个问题,说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我们是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这意味着什么,绿地是怎么进去的,我是这样看的。绿地原来是2000万起家,经过了20年的时间,实现了两个2000亿,一个是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一个是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这个在目前的房地产当中,收入突破2000亿的确实没有。按照我们今年的发展速度,上半年是增长了37%的经营收入,我们判断至少可以在500强里面往前50位到60位。

  能进世界500强,确实对我们来讲是一种自我鞭策,对于这个行业来讲,我们觉得也提供了一条道路可走,是不是房地产也需要相关的产业研发,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特别是中央对调控政策不停加强。绿地是在普遍的规律当中寻找特殊的规律,企业是有机械机理和生命机理的,机械机理注重理论上的功能,生命机理是环境怎么样,就随机应变,所以绿地在特殊的行业,特别的地方做房地产,就应该有生命机理,什么样的环境做什么样的战略决策,做什么样的商业决策,一定是合适的最好,这个是松下新之助讲的,这也在我们身上验证了。

  进入世界500强之后,对绿地来讲还是上了一个台阶,现在我们要不断加快国际化,加快跟世界标杆企业的对照,不断做强中国的市场,走向海外。与此同时,我想中国这个行业里头,未来可能还会有与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进入500强,尤其是有几家已经进入1000亿。

  对于绿地进入500强以后的战略,我们坚持要做强我们的主业,我们认为在中国未来年还是有很好的发展环境,主业做强我们要调结构,并不是全部住宅,我们会以综合地产来加快发展,我们定的目标现在是2015年的时候,我们要进入全球200强,要做到5000亿的收入,在现在的基础上翻番,平均每年还要有30%以上的增长,在这个增长当中,我们会把房地产主业放在重要的位置,我们今年再增长70—80%的目标是有的,另外一个是人员结构还要翻番,我们的金融战略也会有大的发展,这个业务结构是我们未来四年时间要做的。

本土化就是把企业融入本地文化

  张玉良:所有企业,全世界的企业都需要本土化,但是这个本土化是需要把自己的特点,自己的行业,自己的产品与当地结合,比如产品怎么适应当地市场的需要。一个团队怎么把总部的思想和当地的文化融合,比如你的员工去哪里找,从绿地的观点来看,我们觉得必须要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产品的服务必须是符合当地消费者的才能生存,如果你不符合当地产品,消费者是不会买你帐的,生产房地产和生产可乐不一样,可乐可以在一个地方生产,全世界卖,房地产产品不能这样,造给成都的房子只能让成都的人居住,造给重庆的房子只能让重庆的人居住,造给北京的只能让北京的人居住;另外各地人们的生活习惯也不一样,所以这样的房子也会不一样,各企业的管理也会有差异,但是必须是适应整个市场激烈竞争环境的需要,这样来塑造你的优秀团队,把所有你认为最优秀的人才凝聚到这个公司来,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现在是绿地最重要的一个投资阶段

  张玉良:对于中国的房地产,我认为总体上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有几点值得我们关注,第一,我们的城市化还再继续处于快速的阶段,李克强总理多次讲,从去年到今年,反复讲这一观点,他说中国的增长在于城市化,中国的未来在与城市化,从这一点来讲,房地产是城市化的重要战略,这是经济规律;第二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现在经济结构在调整,我们经济结构增长当中的城市内容的变化,你这个企业就要适应中央要求的调控,适应中央要求的结构调整,我说的投资并不是光看住宅,我们现在大量的是商业地产,虽然商业地产业有一个蓝海和红海的问题,但是目前我认为全中国的商业地产还是在刚刚起步的发展阶段,很多方面的空间非常大,所以我们今年的投资重点是放在商业地产方面。第三,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既响应中央要求,又是市场经济规律,只要有能力的企业,因为发展还要有能力,因为机会有时候也是陷阱,另外要有综合的可控,能力要可控,人也要可控,在这两个可控范围内发展,这一段时间我们会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阶段。

来源:搜狐焦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